迈向新征途的中国平安,正开启一场价值升维之旅

迈向新征途的中国平安,正开启一场价值升维之旅
2024年03月25日 19:3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2023年无疑是充满波澜的一年,全球宏观经济在波动的海洋中颠簸前行,地缘政治的风暴如同无形之手不断侵蚀着经济的稳定之岸。然而,在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平安如同一位熟练的舵手驾驭着巨轮,不仅稳住了航向,更在风浪中寻得增长的契机。

  在充满挑战的2023年,多数行业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特别是保险行业,不仅要应对宏观经济环境的冲击和挑战,还要面对内部改革持续深化所带来的阵痛,这些因素使得险企的经营荆棘满布。

  2023年,平安实现归母营运利润1179.89亿元,归母净利润856.65亿元,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2.43元,同比增长0.4%,分红总额连续12年保持增长。自2012年至2023年,平安累计分红25次,分红总额达3089亿元。

  不仅如此,平安还披露了未来三年的投资者回报规划。按照规划方案,公司每年分红金额原则上为上年度经审计后归母净利润的20%-50%。

  而平安之所以能够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中保持经营韧性,并且有底气向投资者提供丰厚的分红,与其综合金融模式的精准定位和对医疗养老领域的前瞻性布局密不可分。

  30载的坚守:综合金融

  美国管理学家吉姆·柯林斯和杰里·波拉斯在其著作《基业长青》中指出,伟大的企业之所以能够永续经营,是因为它们能够充分坚持核心理念,同时通过不断创新求变、刺激进步,以实现持续的发展。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平安集团创始人马明哲便在蛇口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洞察到了综合金融的巨大潜力。他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市场的深化,综合金融将成为金融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时代进步的必然结果。

  综合金融模式作为国际金融业的一种重要发展路径,因其复杂性与挑战性,在全球金融舞台上罕见成功之例,面临挑战与困难包括但不限于金融牌照的完善、不同行业间文化差异的融合、跨国经营带来的政策监管风险、经济周期的波动性、核心科技能力的提升、后台资源的优化集中、以及管控和激励制度的强化。

  尽管综合金融之路充满艰辛,但从国家、客户、股东的需求出发,平安坚定的选择了这条道路。三十多年的砥砺前行,综合金融的理念已经深深烙印在平安的发展脉络之中。

  平安的综合金融模式,其核心在于以客户需求为驱动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金融生活服务。这种模式不仅满足了客户在不同生命周期和各种生活场景下的多元化金融需求,而且通过跨领域的整合和创新,为客户带来了更加便捷、个性化的金融体验。

  在传统金融业务模式中,金融机构往往遵循着各自为战的策略,单一金融产品和服务销售成为常态,银行理财、保险、贷款等产品服务之间缺乏有效的联动和整合。然而,在中国平安的综合金融模式引领下,通过构建一个统一的营销平台,实现了多个产品服务间的有效“交叉销售”。

  平安通过统一智能小程序“任意门”连接了旗下13家子公司的APP(如口袋银行、寿险金管家、产险好车主、平安证券、平安健康等),打破了传统金融的“孤岛”模式,让客户能实现跨APP的无缝体验。

  与此同时,平安通过打造标志性产品节,创造统一轮动的“波段营销”体系,协同15家+子公司进行主题营销,带动客户交叉迁徙和产品销售。2023年,“平安18财神节”和“中国平安成立35周年感恩回馈活动”、“8月萌宠节”、“99健康节”等活动累计交易金额3.8万亿元。

  平安的综合金融业务模式不仅给业务销售模式带来变化,也提高了自身的经营效率。尤其体现在更低的获客成本,更低的管理和服务成本,以及更高的客户留存率。截至2023年12月31日,持有集团内4个及以上合同的客户占比为25.3%,留存率达97.7%。

  未来,那些能够通过一站式服务平台,高效、便捷地解决客户多元化需求的金融机构,将更有可能赢得客户的青睐和忠诚。而这也要求它们具备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和服务整合能力,以及在科技应用、数据分析、客户体验等方面持续投入和优化。

  巨轮远航破浪的内核

  如果把平安综合金融模式比作一艘设计精良的船,保险、银行、资管等业务板块则是其坚固的船体,它们相互支撑,共同构成了一个强大的风险分散系统。

  2023年,寿险及健康险、财产保险以及银行三项核心业务合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409.13亿元。

  寿险及健康险方面,2023年中国平安可比口径下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6.2%,这主要得益于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增长89.5%,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40.3%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77.7%。

  中国平安副总经理付欣在3月22日的业绩会上表示:“去年四个季度,寿险新业务价值都是双位数增长,这受益于非常扎实的寿险改革,且成为未来利润释放的坚实基础。”

  产险方面,2023年平安产险保险服务收入3135亿元,同比增长6.5%;整体综合成本率剔除保证保险影响后98.4%;车险综合成本率97.7%,优于市场平均水平,若剔除自然灾害影响,车险综合成本率96.6%;连续13年荣获工信部中国车险及财产险“第一品牌”。

  银行方面,2023年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464.55亿元,同比增长2.1%;不良贷款率1.06%,拨备覆盖率277.63%;管理零售客户资产40311.77亿元,较年初增长12.4%。

  在宁静的海域,坚固的船体足以让巨轮稳步前行。然而,当面对波涛汹涌、变幻莫测的大海,巨轮需要的不仅是坚实的船体,更需要强大的引擎提供动力,精准的罗盘指引方向,灵活的船帆捕捉风力,以及稳固的锚提供庇护。

  创新,是平安穿越周期的强大引擎。在金融市场不断变化的当下,平安通过创新,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这些创新不仅提升了客户体验,也为公司开辟了新的增长点。

  例如,平安基于客户个性化需求陆续推出“保险金信托+养老”等创新产品,有效提升客户AUM,赋能代理人队伍。2023年,新增保险金信托规模506.84亿元,同比增长22.3%,带动平安寿险首年保费48.97亿元、新业务价值14.66亿元。

  此外,平安还创新推出中国版“管理式医疗模式”,将线上╱线下医疗养老生态圈与作为支付方的金融业务无缝结合。平安的医疗养老生态圈既创造了独立的直接价值,也创造了巨大的间接价值,通过差异化的“产品+服务”赋能金融主业。

  2023年,集团31.5%的新增客户来自于集团医疗养老生态圈,在平安2.32亿的个人客户中有近64%的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养老生态圈提供的服务,其客均合同数约3.37个、客均AUM达5.59万元,分别为不使用医疗养老生态圈服务的个人客户的1.6倍、3.5倍,享有医疗养老生态圈服务权益的客户覆盖寿险新业务价值占比超73%。

  科技,是平安精准导航的罗盘。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的引领下,平安实现了业务流程的优化和服务效率的提升。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平安拥有超2万名科技开发人员、超3000名科学家;集团专利申请数累计达51533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平安医疗健康专利申请数位居全球第一位。

  运用科技赋能,2023年,平安实现智能引导客户自助续保3003亿元,同比增长13%;AI坐席服务量约22.2亿次;智能化理赔拦截减损108.2亿元,同比增长16.0%。

  企业文化,是平安灵活的船帆。以“一个平安”为核心的文化理念,将集团旗下各个业务板块紧密团结在一起,形成了强大的协同效应。这种文化的凝聚力,如同灵活的船帆,让平安在经济的风浪中能够捕捉到风力,将风的能量转化为前行的动力。

  “集团客户数、客均合同数、客均利润”这三个数据指标共同构成了“一个平安”文化理念的实质体现,它们不仅映射出平安集团深厚的凝聚力,也是其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直观展示。

  截至2023年12月31日,集团个人客户数2.32亿,较年初增长2.2%;集团内有超8801万个人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客均合同数2.95个,持有4个及以上合同客户的留存率达97.7%,较仅有1个合同客户的留存率高14.4个百分点。

  风险管理,是平安稳固的锚。通过前瞻性的风险评估和多元化的风险分散策略,中国平安有效降低了经济周期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平安集团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0.3%,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8%,远高于最低监管要求的50%、100%。此外,平安还测算了利率下行和权益资产下跌对平安集团、平安寿险和平安产险于2023年12月31日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影响。当权益资产公允价值下跌10%,平安集团、平安寿险和平安产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03.9%、187.7%、205.9%,远高于监管要求。

  平安这艘巨轮,凭借其装备的精良、动力的充沛、导航的精准、文化的凝聚以及风险控制的能力,在经济周期的波涛中,不仅能够坚守航向,更能乘风破浪,稳健前行。

  平安的价值升维之旅

  一直以来,投资者都是按照保险股的估值体系内含价值(EV)来给平安估值,EV包括经调整后的净资产和有效业务价值,代表评估时点的经营成果。如果只单纯考虑寿险公司净资产,就忽略了现有保单未来创造现金流的能力。

  对于平安这类综合金融集团而言,长期来看,寿险业务的占比会越来越低,使用内含价值估值法会低估其真实价值。

  由于综合金融为平安带来更高的经营效率,尤其体现在更低的获客成本,更低的管理和服务成本,以及更高的客户留存率。因此平安提出以客户数、客均合同、客均利润“三数”作为综合金融模式的核心估值框架,这三个关键指标决定了个人业务营运利润,也就是综合金融模式的盈利能力体现。

  从外部增量来看,瑞银&瑞信《2023全球财富报告》指出,2000年至2022年我国人均财富复合增长率为12.2%,远高于全球平均数4.9%;根据麦肯锡的《金融业白皮书》,2022年至2032年中国个人金融资产将从243万亿人民币以9%的复合增速增长到571万亿人民币。与此同时,2023年我国保险深度约为4.1%;保险密度约为3635元/人,对比发达国家乃至世界均值,我国的保险市场仍处于朝阳阶段。

  从内部存量来看,截至2023年12月31日,集团个人客户数2.32亿,客均合同数2.95个,2023年通过交叉销售,迁徙过来的客户数量达2242万。对比富国银行,其客均合同数达6个,而平安的金融牌照数多于富国,并且有医疗养老生态圈加持。显然,平安的存量客户可挖掘潜力远高于富国,客均合同数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董事长马明哲也在年报致辞中表示:“以平安医疗健康服务的深度、广度优势,结合居家养老与高端养老服务,平安的“管理式医疗模式”有望在海量客户和广阔市场下释放更大价值。”

  因此,无论从外部增量还是从内部存量空间来看,平安的综合金融模式远未达天花板。这意味着当前资本市场并没有体现平安的真实价值。

  关于公司的估值,平安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当前公司PB(平均市净率)与PE(市盈率)都很低,但我相信是金子总归会发光,股价总归要回归到与价值一致的位置,所以我们很有信心。”

  事实上,综合金融模式让平安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拥有更强的内源性生长动力和风险抵抗能力;而医疗养老作为中国平安的新增长引擎,能够深度赋能金融主业,满足客户对健康养老的多元化需求。两者的有机结合,不仅为平安构筑了一道难以复制的竞争“护城河”,还为其可持续发展和价值升维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