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重磅信号

永辉超市重磅信号
2024年03月21日 20: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富凯财经 

  此次减持为京东自2015年入股永辉超市以来首次减持。

  从2015年宣布以40多亿元收购永辉超市10%的股份并不断增加财务投资,到去年年中虽被双方否认但传出全资收购的传言,京东对永辉超市的似乎最终都意在谋求实际控制权。

  然而这一局面或许悄然发生改变。3月20日晚间,永辉超市公告披露,公司股东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计划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的股份。宿迁涵邦实为京东旗下公司,与之一同持股永辉超市的还有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上述两家公司合计持股13.38%,持股比例仅次于第一大股东牛奶有限公司的21.08%。其中,宿迁涵邦持有永辉超市5.27%的股权,京东世纪持有永辉超市8.11%的股权,分别为永辉超市第四、第六大股东。而此次减持为京东自2015年入股永辉超市以来首次减持。对于减持的原因,宿迁涵邦称为自身资金需求。

  双方关系如何定义?

  曾有投资者向永辉超市表示,可以看到永辉超市在不断为京东引流,而看不到京东为永辉超市做什么?对此,永辉超市回答表示,我们大部分门店均有入驻京东到家平台,深度融合协作多年。

  实际上,这么多年京东一直在增加对永辉超市的财务投资。2015年时永辉超市门店总数为394家,2020年年底时,永辉超市已开业门店数量突破1000家,正式迈入“千店时代”。

  随后受新冠疫情影响持续陷入亏损,2021年及2022年,公司录得归母净亏损39.44亿元、27.6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38.33亿元、25.65亿元。

  根据2023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3.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14.2亿元,同比减亏51.45%;预计2023年归母扣非净利润亏损19.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6亿元,同比减亏23.35%。

  在此期间,有媒体报道称,京东正计划全资收购永辉超市,不过随即该消息便被双方否认。直至此次京东计划减持永辉超市股票。根据公告,宿迁涵邦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90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

  实际上,就当前市场环境而言,电商企业进军新零售虽或已“过时”。今年2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主席蔡崇信在202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会上表示,阿里将有计划地逐步退出传统实体零售业务。但去年年中,京东集团成立创新零售部,整合七鲜、拼拼等业务成为独立业务单元,深入零售线下业务布局,探索创新模式。

  从这一层面来看,京东或需要更多的线下门店网络来快速做到家业务,通过收购则是相对便宜与更节省时间的方式,也能不断拉升生鲜供应链效率。然而对于永辉超市而言,无论是店面扩张还是发展前置仓到家业务,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和庞大的流量,京东在这一方面有一定优势,但是与阿里、微信、美团、拼多多、抖音、快手等相较而言,并没有太明显的优势。当然,永辉超市创始人更倾向于接受京东的纯财务投资,不愿意将自己二十多年的心血完全交给他人。

  因此对于此次减持行为,有分析称,此举或是双方在上述环境下做出的新的选择,一方面京东减持可能时回归电商主业、回收现金流的需要。而对与永辉超市而言,虽然减持会对公司短时间内的市场表现造成压力,但是也有利于股权结构的优化,为未来战略转型提供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永辉超市也在通过一系列动作获取资金,如出售万达商管股权和红旗连锁股权,自身业务也“线上+线下”模式面对C端消费者用户,通过筑造生鲜供应链的壁垒进行商品引流,实行精选+优选sku,不断发力自有品牌,以“高性价比”为广大消费者打造全方位的闭环立体体验。

  永辉超市的人事大变动

  在重要股东减持公告发布前,永辉超市已经有多名高管辞职或变动。

  先是1月3日,永辉超市公告称,收到财务总监黄明月提交的辞任申请,黄明月因工作调动,申请辞去财务总监一职,辞任后担任公司财务共享中心负责人一职。同时聘任吴凯之为公司财务总监。

  随后1个月,永辉超市收到董事会秘书吴乐峰提交的辞任申请,因工作调动辞去董事会秘书一职,辞任后被提名为第五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监事会主席熊厚富同样因工作原因向公司监事会辞去监事及监事会主席一职,辞职后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上述变动或许是正常的工作调整。但同样在上个月,元老级人物、副总裁彭华生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不在上市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其2001年8月入职永辉超市,原定任职日期为2021年12月20日至2024年12月22日,在永辉超市的地位,彭华生仅次于董事、CEO李松峰。

  李松峰曾在京东集团任高级总监,深度参与京东移动互联网转型、中台化建设、技术对外赋能。2021年1月,李松峰担任永辉超市首席技术官(CTO)、副总裁,同年8月其升任CEO。有媒体报道称,随着李松峰上位,其他老将纷纷离群。

  巧合的是,自2021年以来,永辉超市陷入亏损泥淖,2021年-2022年,其累计净亏损超65亿元,2023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4亿元。

  在业绩预告中,永辉超市还表示,受国内二级市场股价持续下跌的影响,公司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对年底持有的长期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了减值准备。根据初步测算,2023年永辉超市预计将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及其他长期资产减值5.3亿元左右。

  受减持消息影响,3月21日永辉超市主力资金净流出4250.35万元,近3日获主力资金累计流出4823.81万元。截至收盘,永辉超市报2.43元/股,下跌4.71%。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