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集团的2023成绩单:2800亿营收,扭亏为盈!

新希望集团的2023成绩单:2800亿营收,扭亏为盈!
2024年03月13日 16:0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食业家

  近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公布了集团2023年的销售业绩。据其透露,去年集团销售额超过了2800亿元,展现了显著的增长态势和卓越的业绩成果。值得一提的是,与2022年相比,集团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为公司的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刘永好履职全国“两会”的第32年。

  图片来源:新希望集团

  尽管新希望集团的家底厚,但在猪周期的底部,集团旗下的养猪和饲料板块——新希望六和已经出现了连续两到三年的亏损。刘永好去年多次为新希望六和和女儿站台,他数次强调,新希望不会倒、不躺平、不焦虑,新希望要活120岁。

  厚实的家底,给了刘永好和刘畅应对经济周期的底气,在各行业都承受不小压力的今天,正考验刘家两代创业人的智慧。

  2800亿的新希望帝国

  半世纪前,新希望集团还是偏居一隅的小作坊。现在,新希望集团早已打造为千亿航母。近几年,即便是在猪周期底部,新希望集团每年仍有百亿左右的增长,并向着3000亿营收稳步迈进,其营收规模约为伊利、双汇、康师傅三大巨头的营收之和。

  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代表,刘永好被称为40年屹立不倒的“饲料大王”。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起,刘永好开始进入金融地产化工等行业。虽然这些领域利润丰厚,但即使在楼市最疯狂的时候,刘永好始终选择农业作为自己的支撑点。在其他领域,刘永好是投资人,运用的是资本力量,但在农业这个大本营,他一直是以实业家的身份在精心经营。

  刘永好曾坦言,自己一生中抓住了两个机会: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进入到饲料业,刚刚金融放开的时候进入到金融业,这才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当然,刘永好自己则不止一次表述称,金融行业的利润最终是反哺于自己起家的农业,他更愿意向外界描述自己农业帝国的蓝图。

  刘永好本人也常说“我是养猪的”,这一句话就自然让其躲过聚光灯,更加专心做事情。只不过,如今的养猪并不是如此容易。

  养猪行业,亏损的阴霾弥漫

  被誉为“史上最强烈猪周期”的现象仍在延续,各大上市公司均承受着严重的亏损压力,即便身为行业佼佼者的新希望六和,亦无法置身事外。

  2021年猪价跳水后,新希望六和一年亏掉近96亿元,同比减少293.98%,这是该公司自上市24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2022年和2023年前三季度,新希望再度分别亏损14.61亿元38.58亿元

  刘永好坦言,经济从高速增长变成高质量增长,尤其是疫情以后,恢复受到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养猪业,已经出现了连续两到三年的亏损,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也是受到一定影响。“所以说2022年我们集团是亏损的,但是2023年集团是盈利的。”刘永好说。

  日前,新希望六和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3亿元,上年同期为-14.61亿元;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45亿元,上年同期为-9.52亿元。

  不过,其净利润的实现主要归因于,白羽肉禽与食品深加工业务引进的战略投资。【注:2023年12月,上市公司新希望六和正式确认两笔资产交易事项:将中新食品(禽产业主体)51%股权转让给中牧集团,交易金额约27亿元;将以德阳公司为主体的9-10 家工厂整体出售给关联方海南晟宸,收获价款约15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受生猪销售价格下降影响,猪产业亏损。

  此外,新希望集团在多元化业务领域,包括乳业、化工、冷链物流以及少量的地产项目,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可以说,其在各个领域的发展都表现出色,实现了稳健的基本盈利。

  在刘永好看来,新希望集团的优势在于40多年的发展沉淀比较多,在关键的时候仍聚焦主业,聚焦在饲料业和养猪业上。

  “好多企业都说要“拧毛巾”,毛巾拧一拧总有水,有水就能熬过去。相比之下,我们(新希望)可能是一条浴巾,40多年的发展让这条浴巾储水更多,赢的空间更大。”刘永好曾这样对外透露。

  刘永好的心态

  作为跟随中国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企业家,刘永好在企业家里也算是个常青树,2024年新希望集团迎来42周年,他创立的新希望集团到如今依然有强大的生命力,73岁的他至今仍没染过发。

  刘永好说自己身体很好,没有任何焦虑,上床基本10分钟左右能睡着。同龄的老同学们打麻将到半夜12点,而他在研究大模型。

  去年末在出席2023腾讯ConTech活动时,刘永好表示,在低谷的时候才更有可能出伟大的公司。因为在顺的时候大家都好,不太容易拼出结果,你好我好大家好。最困难的时候你困难,我困难,他困难,这就促使了变革、创新,促使了用新的解决办法。

  “而早用这些办法,不焦虑、不躺平的人,有信心、拼搏的人就有可能找到新的办法,就有可能去迎接新的挑战。新希望发展40余年,有多轮应对周期的经验,新希望不会倒、不躺平、也不焦虑,一定能穿越这轮周期。”

  总结自己保持年轻的经验,刘永好曾说,就是心态放松,“我吃饭吃得很多,睡觉睡得很好,出差的时候经常在飞机上就睡着了,在车上的时候我也找时间休息,我觉得这是一种心态放松的表现。”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也曾总结刘永好的“五好”,其中有一条便是心态好。“心态不好,走不到40多年的,企业家的心态决定一切”。

  面对当前行业的困境,女儿刘畅与刘永好一样,在起伏之中更要有定力。毕竟,刘永好在过去也经历过许多挫折和困难,甚至在最艰难的时候,他曾考虑过跳岷江。然而,正是这些经历让他学会了如何在逆境中保持冷静和坚定,最终克服困难并取得成功。

  刘永好表示,“一路走来,企业面临的挑战不少,但不能焦虑,更不能躺平,遇到困难就去面对,在低谷期磨刀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砍柴,总会有新希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郝欣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