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头”个股爆发,中石油时隔8年半涨停

“中字头”个股爆发,中石油时隔8年半涨停
2024年01月25日 19:5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1月25日,“中字头”股票纷纷上涨,中国石油更是时隔8年半再度迎来涨停。

  央行“超预期”降准后,1月25日,市场呈现普涨格局,A股全线飘红,三大股指齐齐收涨。其中,上证指数涨3.03%,报收2906.11点;深证成指涨2.00%,报收8856.22点;创业板指涨1.45%,报收1720.78点。

  北向资金净流入62.9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8.3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4.59亿元。ETF方面,跟踪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的央企回报ETF全天呈单边上行态势,最终收涨5.48%,日K线强势三连阳,成交额较昨日激增225%。

  值得一提的是,1月25日的盘面上,中字头股票掀涨停潮,截止收盘,中纺标30CM涨停,中铁装配中信出版中机认检20CM涨停,中国联通中航产融中铝国际中国海诚中国医药中粮资本中公高科等近30股涨停封板。

  其中的中国石油更是斩获自2015年7月以来的首次涨停,全天成交额超29亿元。

  消息面上,1月24日,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戴厚良拜会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油气、新能源、化工、技术培训等各领域全方位互利合作进行了交流。当日,中国石油集团与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签署关于扩大能源合作战略框架协议。

  而“中字头”的纷纷涨停则是因为重大利好消息加持。一方面,1月24日,央行宣布超预期降准,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流动性1万亿元。该消息大幅提振股票市场情绪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1月24日举办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还聚焦如何增强央企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的问题。根据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介绍,国务院国资委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

  谢小兵还指出,将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关注、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运用市场化的增持、回购等手段来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回报投资者。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企估值在制度供给力度加码的前提下有望迎来新一轮重塑。

  中信证券观点表示,此次国资委明确表示将研究把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能够提升央企上市公司对市值管理的重视程度,有利于提振投资者情绪,增加对上市央企配置,有助于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此外,谢小兵在答记者问时进一步表示,总体上看,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持续聚焦主业,整体规模持续提升,经营业绩稳中向好,产业布局更加优化,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2023年三季度报告显示,383家央企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规模分别达到53万亿元、17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18.63万亿元和1.06万亿元,整体净资产收益率达7.53%。此外,383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54家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了四成。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