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成都高教龙头,火速换帅

200亿成都高教龙头,火速换帅
2024年01月25日 21:0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成都民办高教帝国,人事巨震。

  1月24日,希望教育深夜发公告,高管层再次变动。

  年初至今,公司董事长换人,执行董事纳新,非执行董事辞任。

  这家总部位于成都的高教巨头,现有学生29万人,总资产超过200亿,巅峰期市值达到270亿港元。

  新任董事长张兵,在“希望系”工作多年,履历丰富。

  张还有一个身份,他的姐夫是王德根,希望教育的最终控制人之一。

  除了闪电换帅,用上“自己人”,1月下旬,CEO兼控股股东汪辉武,连续4次增持公司股份。

  一顿操作,汪辉武希望,给投资者信心。

  1

  高层换血

  单人事类公告,希望教育1月份就发了6份。

  第一个变化,是大股东的小舅子上位。

  新董事长张兵,比前任贺胜利大3岁,是“希望系”老人。他的任命公告,详列其担任过的公司职务,篇幅多达600余字。

  最后一句介绍道,他是王德根配偶的胞弟。

  王德根是希望教育的主要股东。他在希望集团扎根颇深,与汪辉武交情匪浅。希望教育在港上市之时,俩人共同敲锣。

  王德根(左)、汪辉武

  这位大股东财力雄厚,手握中国第六大养猪企业德康农牧。

  2023年,王德根、张强夫妇以90亿元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榜》第669位。

  汪辉武推好搭档的亲属来执掌董事会,希望教育这所大船的方向舵,仍握在他手里。

  据公司年报,董事长管理董事会,CEO则负责日常业务,分工明确。

  第二个变化,是年轻副教授升职。

  从左至右:徐昌俊、汪辉武、黄忠财

  最新的董事会名单里,执行董事为三人,徐昌俊、汪辉武、黄忠财。

  其中,38岁的黄忠财是新补位者,拥有副教授职称,和贺胜利一样也是财务出身。

  前任董事长贺胜利,掌权不到2年,遗憾下场。

  2

  头顶阴云

  汪辉武急于提振股价。

  自2023年初至今,希望教育的股价腰斩,当了两年“仙股”,市值仅剩26亿港元。

  他坐不住了,16日-22日,四度增持公司股份。

  这几笔增持,价格“实惠”。

  例如,汪在22日,花772万港元,购买2758.6万股公司股份,平均价约0.28港元。

  交易完成后,他拥有16.65亿股公司股份,持股比例为20.24%。

  “汪先生可能会在适当时候进一步增持本公司股份。”公告称。

  他对自家生意有信心。

  从业绩来看,汪辉武的教育版图,平稳扩大。

  2023-2024学年,希望教育的新招录学生首次突破10万,在校生人数达到创纪录的29万人。

  这个规模,已超过顶着“三本之王”称号的中教控股。

  办高校挣钱,主要靠收学费和住宿费。截至2023年8月的财年,希望教育的全年学费收入达到30.54亿元,同比增长约19.8%。

  规模扩大,盈利能力打了折扣。

  2021财年,公司净利润达6.06亿元,2022财年下降至4.45亿元,2023财年腰斩至2.1亿元。

  现金流也吃紧。

  截至2023年8月底,希望教育的流动负债为94.1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8.3亿元。

  2023年报显示,公司有一笔3.5亿美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的可转债,到期日为2026年3月。

  2024年3月2日,持有人可选择以本金的103.04%赎回债券。有投资者担忧,希望教育是否有能力付该笔钱。

  抓紧王德根家族,或能解除燃眉之急。

  3

  双线并行

  汪辉武于上世纪末开始创业,深耕民办教育领域多年,擅长并购运作。

  近几年,他的运作思路主要是两条线:海外收并购,国内求增长。

  其手头有24所院校,本科11所、高职11所和技师学院2所。其中,3所院校位于海外。

  布局海外市场的一大好处,是国内院校同海外本科对接,教育资源共享,学费收入提升。

  资料显示,希望教育旗下的英迪国际大学,为有意拿本科学位的中国大专生研究设计了“3+20”的专升本模式。

  该模式下,学生在国内的合作大学完成三年大专及英语强化课,进入英迪再完成20个月的学习,即可拿到相应英国大学学士学位。

  公司预计,2024学年,英迪国际大学的新招生增速将超过40%。

  2023年报显示,公司已与海外75所院校取得合作。

  国内方面,汪辉武过去依靠收并购扩大规模,现在通过扩校区、精细运营增加利润。

  去年7月,希望教育宣布,终止收购双林教育。

  按原本规划,花5000万元拿下双林,还会提供本金总额约1.82亿元的贷款,用于后者取得的400亩土地的款项支付。

  希望教育解释,终止收购因“规划调整”。

  汪把钱花在了更重要的地方。

  过去一个财年,公司扩建类资本开支14.98亿元,重点用于院校改扩建、校园环境改造提升等项目。

  这勉强赶上高速膨胀的学生规模。

  截至10月底,校舍的整体使用率达到95%,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处在高位水平。

  1月初,希望教育公告称,旗下的桂林山水职业学院,新签一笔合作协议,将开发一块总面积350亩的地块,总代价9800万元,用作新校区建设。

  当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该公司接下来能否给投资者希望,考验新董事会的能力。

  至少,新人上位,1月24日、25日两日涨超12%,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