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盟新材董事长被抓!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高盟新材董事长被抓!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2024年01月19日 09:50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财事汇 

  导读

  因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高盟新材董事长曹学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又一家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被抓!

  1月17日,北京高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盟新材”)突发公告称,公司于2024年1月16日收到公司总经理陈登雨的通知,因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公司董事长曹学先生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因涉嫌侵犯商业秘密案侦查所需,公安机关决定对陈登雨、公司副总经理赫长生取保候审。目前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受该消息刺激,高盟新材的股价加剧“下挫”。截至1月18日午间,高盟新材股价为6.9元/股,一天半的时间,股价下跌约16%,而2024年年初至今,公司股价下跌约22%。截至目前,公司总市值约30.30亿元,市盈率 (TTM)22.73倍。

  01

  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上市公司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此前华厦眼科(301267.SZ)、沃华医药(维权)(002107.SZ)、赛伦生物(688163.SH)、恒润股份(维权)(603985.SH)等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如今,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的情况,发生在了高盟新材。因涉侵犯商业秘密罪,高盟新材董事长曹学被立案调查。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侵犯商业秘密罪是指,有下列侵犯商业秘密行为之一,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一)以盗窃、贿赂、欺诈、胁迫、电子侵入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的;(二)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以前项手段获取的权利人的商业秘密的;(三)违反保密义务或者违反权利人有关保守商业秘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业秘密的。

  对于董事长被立案调查,高盟新材表示,目前公司日常经营运作正常,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将确保公司及各项经营活动正常进行。

  与此同时,曹学作为东材科技(601208.SH)的现任董事,东材科技也紧急发布公告。

  东材科技公告称,公司于1月16日收到公司董事曹学家属的通知,因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曹学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东材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曹学为公司的现任董事,在公司除担任公司董事、部分子公司董事职务外,未担任其他职务,亦不参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本次被采取强制措施的事项,与公司无任何关联,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

  从曹学的履职历程来看,曹学与东材科技、高盟新材两家公司关系密切。

  公开资料显示,曹学出生于1975年5月,博士,1994年7月毕业分配至四川东方绝缘材料厂(现东材科技),历任东材科技车间技术员、质检处质管员、销售分公司会计、销售分公司经理、华南区域销售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

  2022年3月,曹学辞任东材科技总经理职务,不过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据2023年半年报,截至2023年6月末,曹学持有东材科技199.2万股股份。

  根据年报披露,曹学自2015年起开始东材科技的总经理、董事职务,2019年至2021年,曹学的年薪分别为95.90万元、146.19万元、164.26万元。

  随后在2022年5月,曹学出任高盟新材董事长一职。同时,经董事长提名,高盟新材董事会决定聘任陈登雨担任公司总经理。

  当时公告显示,曹学未持有高盟新材股份,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超过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2022年报披露,曹学2022年度年薪为136.32万元。

  02

  业绩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高盟新材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高性能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行业龙头企业,是软包装复合聚氨酯胶粘剂领域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专业厂家。高盟新材主要业务分胶粘材料业务、NVH隔音减振降噪材料、环保涂料树脂业务三大类。

  在2018年至2020年间,高盟新材的归母净利润保持在双位数甚至是三位数的增长。但是这一增长态势在2021年发生了改变。

  2021年、2022年、2023年前三季度,高盟新材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1.41亿元、1.0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1.56%、11.57%、6.92%,连续下降。

  而东材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新材料研发、制造、销售的科技型上市公司,重点发展绝缘膜材料、光学膜材料、新型绝缘材料和制品、环保阻燃材料、精细化工材料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发电设备、特高压输变电、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消费电子、光电显示、电工电器、通信网络等领域。东材科技与高盟新材一样,均在2011年上市。

  从业绩来看,2019年至2022年,东材科技的归母净利润保持增长态势。到了2023年,业绩出现下滑。2023年前三季度,东材科技的营业收入28.26亿元,同比增长4.37%,归母净利润3.06亿元,同比下降10.95%。

  实际上,高盟新材和东材科技的关系并不一般。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高盟新材、东材科技以及毅昌科技这三家上市公司同由高金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控制,实控人皆为熊海涛。而高金集团也是高盟新材的第一大股东。

  此外,高盟新材与东材科技存在关联交易。举例来看,2022年,东材科技向高盟新材子公司南通高盟新材料有限公司采购材料,金额为245.7万元。另外,东材科技还向高盟新材销售其他商品及提供培训服务。

  根据公开资料,实控人熊海涛女士,出生于1964年,现年60岁。其掌控的高金集团,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广州,专注于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工业设计、智能制造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并涉及酒店物业、汽车零售、房地产等多个领域。高金集团拥有控股上市公司3家、全资子公司6家、参股上市公司20余家。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