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企业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企业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023年10月28日 21:0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大河财立方

  记者:司高妍 实习生 史冰倩

  10月26日,以“守正与应变”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钢铁流通促进大会在郑州举行。著名企业经营管理专家、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宋志平表示,我国经济形势面临三种变化,一是当前全球化逐渐向区域化发展;二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恢复呈波浪式发展。当前,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要素驱动也发生很大的改变,逐渐从投资驱动过渡到创新驱动;三是产业和企业都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因此企业也告别了过去跨越式增长时代,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这些变化对每个企业而言都是一种挑战,过去企业习惯于赚大钱、赚热钱、赚快钱,但现在钱不太好赚了,这就考验企业能否在新常态经济状态下能否做好自身经营。”宋志平表示。

  面对上述深刻的变化,宋志平分别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在宏观层面,宋志平提出企业首先要积极适应变化,做好国内主体大市场,为国内市场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其次要促进双循环市场布局,既要做好国内制造业的发展,也要建设跨国企业。对于钢铁行业而言,由于国内市场过剩,需要“走出去”,加大跨国经营,在海外建厂投产。再次,企业要学会改变预期,从城市发展、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以及一流企业4个方面打造新的增长极。

  在中观层面上,行业应该怎么做?宋志平表示,对于钢铁、水泥等大宗原材料而言,这些企业有自身的特点,想要改变现阶段的发展困局有三件事特别重要。

  首先要限制新增产能。传统企业要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而不要一味地扩大产能。其次需要加大行业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目前钢铁行业前二十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这方面需要加强。再次,是加大市场竞争与合作。钢铁是资源密集型行业,投入较大,如果一味地进行恶性竞争,会产生资源浪费。钢铁行业的头部企业应该带头做到不压价、保证质量、提升品牌、提升价格,这样才有助于解决恶性竞争的情况。

  “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蕴于行业利益之中。”宋志平表示,钢铁行业需要进行“四化转型”,分别是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以及服务化。

  在微观层面上,宋志平重点强调了企业要提升核心竞争力。何为核心竞争力?宋志平以中钢网和贵州茅台两家企业为例,进行了阐述。

  宋志平表示,中钢网企业规模虽然并不大,但是具有核心竞争力。中钢网的核心竞争力表现为客户黏性强,主要做中西部企业,并且主要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提供一些非标产品,这就避开了与大型钢铁互联网企业的正面竞争,从而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市场和客户。

  宋志平将贵州茅台的核心竞争力归纳为5方面,分别为独特的品质、强大的品牌、忠诚的客户群、深入的文化渗透力以及优异的价值创造力,上述因素支撑茅台实现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的双向赋能。

  随后,宋志平将企业核心竞争力总结为4个方面,一是核心业务;二是核心专长;三是核心市场,四是核心客户。“企业的成功往往意味着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在今天面临严酷竞争的情况下,企业要做好自己的事,眼睛向内,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宋志平表示。

  那么,企业应怎样形成核心竞争力?宋志平表示,企业需要从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企业要突出主业,聚焦主业;二是坚持创新引领,有效创新;三是企业要做好精细管理;四是学习资本运营;五是加大自主品牌建设。

  “希望企业在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时候要重视品牌的建设。”宋志平表示。

  责编:陈玉尧 | 审校:陈筱娟 | 审核:李震 | 监审:万军伟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