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科技拿下4.91亿美元海外大单 拓展“工程+实业”布局在手订单313亿

东华科技拿下4.91亿美元海外大单 拓展“工程+实业”布局在手订单313亿
2023年10月19日 08: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东华科技(002140.SZ)再次斩获海外大单。

  10月17日晚间,东华科技发布公告称,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公司与南非尼安扎公司正式签署《南非8万吨/年硫酸法钛白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金额约4.9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5.25亿元)。

  东华科技是国有控股的大型工程公司,目前形成了“工程+实业”的业务格局,2021年引入战投陕煤集团后,正大力拓展“新材料、新能源、新环保”领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东华科技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稳步增长。截至2023年6月底,公司累计已签约未完工订单313.5亿元,在手订单充裕。

  新签订单占2022年营收56.54%

  10月17日晚间,东华科技发布公告称,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公司与南非尼安扎公司正式签署《南非8万吨/年硫酸法钛白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根据公告,本次合同以美元币种计价,本合同总金额约4.9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5.25亿元,总履约期为48个月(不含宽限期),合同金额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6.54%,年均合同额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4.16%。

  具体来看,本合同项目系以总承包方式建设一套8万吨/年硫酸法钛白粉生产装置,包括配套30万吨/年硫酸装置及相应的公用工程、余热回收装置等;建设地位于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德班市理查德湾工业开发区。

  公告显示,自2011年开始,为开发本项目,本合同项目业主尼安扎公司已陆续投资超过3000万美元。对于履约能力,东华科技表示,尼安扎公司及其2家股东经济实力强,财务状况良好,且尼安扎公司将向本公司支付合同总价15%的款项作为项目预付款。

  一月不到的时间里,东华科技连获大单。9月19日,东华科技还收到安徽安天利信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出的《中标通知书》,公司被确定为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10亿Nm3/年焦炉煤气分质深度利用项目EPC工程的中标人。EPC工程中标金额为6.24亿元。

  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东华科技累计签约工程合同额59.16亿元,同比下降29.81%。不过,截至2023年6月底,公司累计已签约未完工订单达313.5亿元,订单储备充裕。

  业绩稳步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东华科技于2007年上市,是国有控股的大型工程公司。目前,公司以工程业务为核心,以实业运营为支撑,已经形成“工程+实业”的业务格局。在工程业务方面,公司主要为国内外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咨询、设计、施工、总承包等综合服务;在实业方面,主要布局可降解材料、乙二醇等高端化学品生产和污水处理、固(危)废处置环境设施运营等领域。

  从经营业绩来看,2017年,由于工程进度未达预期,补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公司净利润亏损0.63亿元,这也是东华科技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

  从2018年开始,东华科技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稳步增长。2018年至2022年,东华科技营业收入从40.34亿元增长至62.34亿元,净利润从1.48亿元增长至2.89亿元。

  2023年上半年,东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4.97亿元、2.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6%、23.63%,扣非净利润有所调整,较上年同期微降5.67%至1.5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东华科技引入陕煤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截至2023年6月底,陕煤集团持有东华科技20.79%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而陕煤集团本就是东华科技长期战略客户,入股之后,双方在可降解塑料等绿色新材料产业、工业废水领域等方面继续开展合作。2023年1—8月,东华科技与陕煤集团累计签约咨询、设计、总承包等工程合同6项,合同金额共计11.25亿元。

  如今,东华科技正紧抓市场机遇推进业务转型,大力拓展“新材料、新能源、新环保”领域的实业板块,以多元化驱动业绩增长。2023年上半年,公司控股建设的东华天业PBAT一期项目完成扩链改造,已具备6万吨/年PBAT产能,此外公司通过联合参与破产重整,取得内蒙新材60%的股权,目前内蒙新材3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东华科技在近期研报中提到,东华天业二系列产线PBT改造已于8月份完成,具备4万吨/年PBT产能,投资控股的内蒙新材乙二醇项目已全面复工,预计于年底建成投产。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并行科技 839493 29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22.88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3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