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钱”!融资百亿不足三月,千亿巨头刚抛97亿定增

又“要钱”!融资百亿不足三月,千亿巨头刚抛97亿定增
2023年08月14日 22: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一手公布靓丽业绩,千亿光伏组件巨头另一手又开启巨额融资。

  8月14日晚间,晶科能源公布半年成绩单。得益于光伏装机需求拉动,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约536.24亿元,同比增加60.52%,而归母净利润则约38.43亿元,同比大幅增加324.58%。

  同时,晶科能源宣布启动97亿元定增计划,募投项目即为其5月公布高达560亿元光伏一体化项目的其中一部分。

  不同于同行,这家光伏组件巨头大手笔融资颇为频繁。不到3个月前,其刚完成金额达百亿元的可转债发行。更为关键的是,这家在A股IPO仅一年半的巨头,账上还躺着高达248.55亿元现金。

  为560亿项目“输血”

  根据晶科能源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该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7亿元,用于建设山西晶科一体化大基地年产28GW高效组件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年产28GW切片与高效电池片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年产28GW单晶拉棒切方智能化生产线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本次募投项目即为此前公告山西综改区“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的一二期工程。在今年5月24日,晶科能源公告宣布,拟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规划建设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60亿元(含流动资金)。

  据悉,上述项目包含56GW单晶拉棒、56GW硅片、56GW高效电池和56GW组件一体化产能。项目共分四期,建设周期约两年,一期项目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投产,二期项目预计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三期、四期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

  该公司当时称,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首个包含拉晶、硅片、电池、组件的“超级一体化”太阳能工厂,也将是光伏行业最大的N型一体化生产基地。

  不过,这一计划公布后,便火速受到交易所关注。上交所对其的问询除了围绕“扩大产能,是否存在产能过剩风险”之外,还要求晶科能源对资金来源作出详细说明。

  晶科能源随后在回复中表示,其按年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32.74亿元测算,2023-2025年经营活动现金流能够提供98.21亿元资金。当时,晶科能源还方面表示,结合其货币资金余额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预计可满足垂直一体化项目投资建设资金需求。

  在一季度末,晶科能源账上现金为176.17亿元。而根据其最新披露的中报显示,这一数字已经大幅增长至248.55亿元。不过,晶科能源当时也提及,不排除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等股权融资方式,为上述项目建设筹集专项资金。

  融资额料超隆基绿能

  实际上,此次并非晶科能源今年以来首次大手笔再融资。就在公布上述560亿元大手笔扩产计划的几天前,晶科能源在5月16日刚完成100亿元可转债发行。这一时点距离此次公布97亿元定增计划,不足三个月。

  当时的投资项目包括“年产11GW高效电池生产线项目”“晶科光伏制造有限公司年产8GW高自动化光伏组件生产线项目”、“上饶市晶科光伏制造有限公司新倍增一期8GW高自动化组件项目”、“二期20GW拉棒切方项目一阶段10GW工程建设项目”。除此之外,该公司还计划使用3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

  值得注意的是,这笔融资最初是在去年7月29日公之于众。这一时点距离晶科能源回A登陆科创板仅6个月出头,而且这也是踩着监管政策的底线操作(注:根据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监管要求,两次融资间隔不少于6个月,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不适用)。

  在2022年1月26日,晶科能源在科创板正式上市,当时该公司IPO计划募资60亿元,结果超募40亿元,实际募资100亿元。如果算上此次97亿元定增,晶科能源在短短1年半时间,便总共计划向市场“索要”近300亿元资金。

  相比之下,已经在A股上市超11年的隆基绿能显得“低调”不少,在过去多年中直接融资金额也仅为263.84亿元(根据WIND数据统计)。

  究其原因,在过去多年内,晶科能源保持了较高的资本投入,其投资活动现金流金额常年为负。自2019年-2022年以来,这一数据分别为-39.05亿元、-38.67亿元、-91.31亿元和-148.44亿元。这也导致其资金压力长期高位运行,在上述报告期内,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9.94%、75.24%、81.4%和74.73%。

  这一数据均高于70%警戒线。而且不难看出,在A股IPO后,晶科能源得以开启股权融资,这才令其资产负债率有所降低。

  盈利修复时刻到来

  不过,得益于光伏上游材料价格大幅下滑,刺激装机量大增,组件环节厂商今年以来出现难得的盈利修复。

  晶科能源14日晚间抛出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36.24亿元,同比增长60.52%。而归母净利润为38.43亿元,同比增速达到324.58%。出货方面,晶科能源共向全球销售33.1GW光伏产品,组件销售约30.8GW,N型组件约16.4GW。

  同时,晶科能源也高调宣布上调全年出货目标,由60-70GW提高至70-75GW。

  今年以来,光伏产业链价格经历巨幅波动,多晶硅成交价在二季度从超过20万元/吨断崖式下跌至6万元/吨附近,并传导至硅片和电池、组件等下游环节。

  虽然组件环节价格变动幅度不如上游剧烈,但其实包括硅料和硅片在内的上游材料大幅降价仍是把“双刃剑”,下游玩家在受益于需求增长的同时,同样承受着自身阵痛。

  晶科能源上半年公司资产处置和计提各类信用及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3.20亿元。其中,因存货跌价损失、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合同资产减值损失等导致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达到12.46亿元。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泰凌微 688591 24.98
  • 08-15 多浦乐 301528 71.8
  • 08-14 波长光电 301421 29.38
  • 08-14 视声智能 870976 10.3
  • 08-14 众辰科技 603275 49.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