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2.9亿,分红4.8亿,ECM电机行家微光股份:聚焦冷链,控费降本,小玩理财却踩雷地产信托

募资2.9亿,分红4.8亿,ECM电机行家微光股份:聚焦冷链,控费降本,小玩理财却踩雷地产信托
2023年08月10日 18:29 市场资讯

  来源:市值风云

  专注产生美。

  电机行业内上市公司众多,本期风云君要介绍的这家企业,看似平平无奇,但却把净利率做到了25%,甩开同行一大截。

  吾股评级排名也较为靠前,目前排在第419名。

  (实时吾股排名,来源:市值风云APP)

  专注主业,聚焦冷链

  这家企业就是微光股份(002801.SZ,下称公司)。

  公司成立于2009年,2016年上市。前身是成立于1986年的杭州微光电子设备厂,其为浙江省电子工业学校的校办厂,公司实控人何平自该厂成立起便担任厂长,公司第二大股东邵国新当时担任副厂长。

  目前,何平和邵国新分别为公司的董事长和副董事长,核心管理层整体较为稳定。

  (来源:2022年报)

  截至2022年末,何平通过直接及间接的方式合计持有上市公司41.79%的股份。

  杭州微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何平、邵国新等出资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出资人均为公司的骨干员工。

  (来源:2022年报)

  另外,何平的妻子胡雅琴、以及二人之女何思昀也是公司重要股东,何氏一家三口合计持股比例为44.61%。

  (来源:2022年报)

  微光股份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电机、风机、微特电机领域。主要产品包括冷柜电机、外转子风机、ECM电机、伺服电机。

  冷柜电机、外转子风机和ECM电机主要应用于HVAC(采暖、通风、空调、制冷)行业,其中以冷链行业为主,配套冷链设备销售占比近70%。

  伺服电机主要应用于纺织机械、工业自动化、机器人等行业。

  (来源:2022年报)

  2022年,公司营收为12亿元,主要来自冷柜电机、外转子电机和ECM电机。

  简单理解,公司是一家冷链设备零部件供应商。

  冷柜电机和外转子风机属于传统电机产品;ECM电机为传统电机的升级产品,和伺服电机均属于节能高效电机产品。

  从营收增长情况来看,2016年至2022年,外转子电机和冷柜电机CAGR分别为18%、8%,ECM电机CAGR为51%。可见,ECM电机属于高增长品类。

  伺服电机从2018年开始贡献营收,目前规模还较小,下文略过。

  总体来看,在ECM电机的增长带动下,节能电机产品营收占比持续提升,2022年达到24.5%。

  历史上,公司产品中还包括汽车空调机组,这部分业务主要源于公司此前的收购,目前已完成出售。

  (制表:市值风云APP)

  值得一提的是,节能高效电机的发展受能效政策影响较大。

我国《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新增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70%以上。

  (来源:2022年报)

  海外方面,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已强制推行节能高效电机,要求工业电机满足IE3能效等级标准。

  上市以来,公司营收均保持增长态势,2023年一季度,营收出现小幅下滑。

  (制图:市值风云APP)

  据2023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披露,预计上半年营收同比基本持平。

  (来源:2023年半年度业绩快报)

  不依赖单一大客户,出口比重较高

  公司电机产品出口比重较高,外销区域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据披露,出口国家主要为意大利、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

  (来源:2017年报)

  (来源:2022年报)

  从财务指标来看,近两年外销收入增速较快,2022年同比增长27%,营收占比为57%。

  外销毛利率总体呈上行趋势,内销毛利率有所下滑,2022年外销毛利率明显高于内销,可见国内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制表:市值风云APP)

  公司竞争对手主要为国外厂商,包括ebm-papst(德国)、Ziehl-Abegg(德国)、Elco(意大利)等。

  (来源:招股书)

  下游客户基本都是国内外HVAC设备生产企业,包括FMI(意大利)、UGUR(土耳其)、DANFOSS(丹麦)、VTS、海容冷链(603187.SH)、银都股份(603277.SH)、同飞股份(300990.SZ)、汇川技术(300124.SZ)等。

  2022年,前五名客户销售占比为12.6%,下游集中度不高。

  海容冷链为国内商用冷冻柜龙头,冷冻柜内销市场份额约为50%,下游客户多为快消品龙头,可以通过海容冷链一窥行业的发展情况。

  从营收增速来看,海容冷链与微光股份的增长趋势类似,近两年基本一致。

  2023年一季度,海容冷链营收同比增长6%,增速较此前年份有所放缓。

  (制图:市值风云APP)

  产品具备提价能力,净利率达25%

  从公司主要产品销售均价来看,上市以来,冷柜电机、外转子风机和ECM电机总体保持提价态势。

  (制表:市值风云APP)

  毛利率方面,ECM电机毛利率是所有产品中毛利率最高的,基本稳定在40%左右,外转子风机毛利率2022年创出历史新高。

  (制表:市值风云APP)

  公司综合毛利率虽有波动,但基本在30%以上。2023年一季度毛利率达到34.3%,经调整营业利润率为27.7%,净利率也有25%,盈利能力较为突出。

  (制图:市值风云APP)

  需要关注的是,现阶段市场竞争激烈,按照公司的说法,会对部分产品采取降价保市场策略。

  (来源:投资者互动)

  同行可比公司中,祥明智能(301226.SZ)与公司产品结构较为接近,大洋电机(002249.SZ)以建筑及家居电器电机为主,两家公司产品基本都为驱动电机。

  鸣志电器(603728.SH)和江苏雷利(300660.SZ)主营产品为步进电机,属于控制电机。

  对比同行,公司毛利率仅次于鸣志电器,处在中上游水平。

  (制图:市值风云APP)

  主要期间费用率方面,以2022年为例,微光股份的管理费用率在可比公司中处在最低水平;除大洋电机外,可比公司销售费用中均不包含运费,微光股份销售费用率基本低于同行;研发费用率为4%,处在中游水平。

  (制图:市值风云APP)

  从净利率来看,公司基本上甩同行一大截。

  (制图:市值风云APP)

  通过上述对比,可以看到公司盈利能力明显优于同行。风云君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其良好的降本控费能力;另外一方面也在于公司选择了差异化策略,避开热门赛道,长期专注于HVAC领域。

  当然,公司在历史上也对其他领域进行了尝试,但总体上较为谨慎。

  2018年,公司通过收购杭州祥和实业有限公司(祥和实业)进入汽车空调机组领域,后续该部分业务业绩不及预期,2021年已将股权完成出售。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20180507)

  2017年公司成立了伺服电机事业部,开始进入纺织机械、自动化设备、工业机器人等行业。2022年伺服电机产品实现营收0.5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4.6%。

  近几年公司利润均维持增长,2022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9亿元,2023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基本持平。

  (制图:市值风云APP)

  现金流情况整体较好,历史上资本支出金额不大,自由现金流持续净流入。

  (制图:市值风云APP)

  公司赚到了钱也愿意分享给中小股东,上市7年,已分红9次,累计募资2.87亿元,累计分红4.8亿元,分红金额已大幅超过募资金额。

  (来源:市值风云APP)

  公司历史上负债率均较低,基本无有息负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账上有货币资金3.8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为6亿元。

  (制图:市值风云APP)

  未到期理财近8亿,“踩雷”地产信托产品

  通过上文可以看出公司在实业经营上有两把刷子,但是却没想到在投资理财上翻了车。

  上市以来,公司每年都会购买大量理财产品,早期主要为银行理财产品,后期还包括高收益的信托理财产品、公募基金产品等。

  以2022年为例,理财产品分别对应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科目,合计期末余额为7.63亿元。

  (来源:2022年报)

  (来源:2022年报)

  根据2022年报显示,理财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理财产品,未到期余额分别为1.96亿元、5.8亿元,合计为7.76亿元。

  其中,逾期未收回的金额为4581万元,由此计提减值损失1350万元。逾期金额看似不大,但不免让人担心本金的安全。

  (来源:2022年报)

  出现逾期的产品为中建投信托·安泉544号(阳光城杭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剩余本金为4581万元,预计可回收金额为3231万元。

  (来源:2022年报)

  据披露,该信托计划借款人及共同还款人等均为地产企业阳光城(ST阳光城(维权),000671.SZ)下属公司。

  现阶段地产企业的境况大家都看在眼里,这里风云君也就不展开说了。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20200822)

  近期公司公告披露,该地产信托产品赎回了172万元,不过,相较剩余本金,只能算是“毛毛雨”。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20230706)

  除了上述产品踩雷外,另外一只地产信托产品—五矿信托-信泽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38期也进入了延长期,剩余本金为2366万元,后续退出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20230706)

  从公司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来看,部分属于非保本收益型产品,参考的年化收益率高达7%以上。

  截至2023年7月6日,公司及子公司购买的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金额合计约为8亿元,其中信托理财金额为7.82亿元、公募基金为0.18亿元。

  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赚钱事小,损失本金事大,上市公司投资理财还需更加谨慎啊。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泰凌微 688591 --
  • 08-15 多浦乐 301528 --
  • 08-14 众辰科技 603275 --
  • 08-14 波长光电 301421 --
  • 08-14 视声智能 870976 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