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年销售千亿,今日黯然退市!连吃26个跌停,*ST弘高股价仅剩3毛7

昔日年销售千亿,今日黯然退市!连吃26个跌停,*ST弘高股价仅剩3毛7
2023年08月04日 20:53 e公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昔日年销售千亿,今日黯然退市!连吃26个跌停,股价仅剩3毛7

  8月4日,又有上市公司被终止上市。当日晚间,*ST弘高(维权)ST阳光城(维权)发布公告,公司股票被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由于两家公司均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不进入退市整理期,将在十五个交易日内摘牌。

  值得注意的是,8月4日当天,ST泰禾也已退市摘牌。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退市速率加快,随着注册制下退市愈发常态化,2023年退市数量料将进一步增加。

  *ST弘高: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8月4日,*ST弘高公告,公司股票在2023年5月16日至6月12日期间,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深交所终止上市情形。

  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决定*ST弘高股票终止上市,同时,*ST弘高股票因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被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不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股票将于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十五个交易日内摘牌。

  资料显示,*ST弘高的主营业务为室内装饰业务,包括装饰设计和装饰工程两个板块,公司承接的项目涵盖高档酒店、高档写字楼、企事业机关单位办公楼、商业综合体、精品住宅、医疗展馆等多种业态类型。

  2014年,*ST弘高借壳上市,上市前三年公司均实现了盈利,累计净利润超7亿元。公司股票也在2015年6月创下17.62元/股(前复权)的历史高点。 

  但到了2017年,*ST弘高业绩突然变脸,当年亏损1.48亿元,同比下降163.33%。虽然2018年又再次转盈,但2019年又亏损了3.41亿元,2020年至2022年,公司连续亏损,近四年累计亏损超12亿元。

  *ST弘高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2022年,建筑行业及下游房地产行业的不良影响仍在持续。下游房地产业因土地交易、新开工项目中止及在建项目延迟开工等导致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下降明显;受国家金融政策变化,房地产销售受到了较大影响,进而影响销售回款及项目开发贷款,导致房企资金链出现断裂。

  今年一季度,*ST弘高营收0.28亿元,同比降幅19.87%;净亏损0.15亿元,同比降幅84.16%。

  在业绩下滑的另一面,*ST弘高自身也问题不断。

  截至2022年末,*ST弘高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3.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20.93%,主要孙公司北京弘高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因涉及诉讼事项,导致主要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资金流动性困难,主营业务受到严重影响。

  今年1月5日,*ST弘高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 0142023001 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5月23日,*ST弘高宣布,因资不抵债,净资产为负,拟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原因,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预重整。 

  彼时*ST弘高还表示,主营业务板块近两年经营都处于非正常状态,到期债务无法偿付,现金流枯竭,经营困难。但同时,虽然公司目前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公司多年深耕于建筑装饰装修设计施工领域,目前已形成以“设计施工一体化”的产业布局,具有一定的重整价值。

  股东户数方面,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该公司股东总户数为26697户,相较于去年年底下降1.3%。

  昔日世界500强终止上市

  8月4日,ST阳光城公告,股票在2023年5月15日至2023年6月9日期间,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了深交所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同时,ST阳光城股票因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被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不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股票将于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十五个交易日内摘牌。

  资料显示,ST阳光城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全国化品牌企业,业务涵盖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物业服务三大领域。经营模式以自主开发经营为主,开发业态包括住宅、办公和商业等,开发项目以销售为主,同时持有部分物业。

  半个月前,ST阳光城还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5亿元~21亿元,亏损比上年同期减少57.9%~41.1%;扣非净利润亏损18亿元~24亿元,同比减少61.9%~49.2%。

  据一季报数据,ST阳光城账面资产总计高达2988亿元,负债总额也高达2744亿元。扣除少数股东权益,ST阳光城账面的股东权益为24亿元。

  2002年,ST阳光城通过收购石狮新发借壳上市。2018年公司全口径销售金额1628亿元,跻身“千亿阵营”;2019年公司全口径销售金额2110.31亿元,进入“2000亿俱乐部”,并在同年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之列。

  盛极一时之后,2022年度公司被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阳光城触及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触发“戴帽”。自5月5日开始,该股连吃26个跌停板,股价最终定格在0.37元/股,总市值仅剩15亿元。

  今年5月27日,ST阳光城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存在可能因股价低于面值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其中提到,公司2022年度因存在对外担保未按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被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

  ST阳光城表示,因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到期未支付的债务本金626.32亿元,以及由于毛利率下降、存货跌价、利息费用化等因素影响,公司2022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125.53亿元,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

  同时,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审议及披露程序对外部单位提供合计5.45亿元的担保,表明公司在对外担保内部控制上存在重大缺陷,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2年度出具了非标准意见的财务报表审计报告。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信宇人 688573 23.68
  • 08-07 乖宝宠物 301498 39.99
  • 08-07 国子软件 872953 10.5
  • 08-04 德福科技 301511 28
  • 08-04 广钢气体 688548 9.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