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盾转退可转债风险已现

蓝盾转退可转债风险已现
2023年07月11日 08:25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北京商报

  7月10日,蓝盾转退(123015)进入退市整理期,成为可转债历史上首只步入退市整理期的可转债。进入退市整理期首日,蓝盾转退开盘大跌67.31%,截至当日收盘暴跌76.74%。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退市个股数量的增加,投资者应重视可转债市场风险,仔细甄别可转债发行公司的基本面。

  收跌76.74%

  截至7月10日收盘,蓝盾转退收跌76.74%。

  交易行情显示,7月10日,蓝盾转退开盘报50.01元,跌幅为67.31%。开盘后不久,蓝盾转退迅速拉升,由于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30%,蓝盾转退于9时33分-43分临时停牌。复牌后,蓝盾转退出现震荡下跌,截至当日收盘报35.593元,跌幅为76.74%。

  蓝盾转退之所以走到退市这一局面,是由于正股蓝盾退(维权)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遭深交所终止上市。7月10日,蓝盾退同样大跌,截至收盘跌幅为50%,报0.24元/股。

  据蓝盾退公告,蓝盾退与蓝盾转退同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期限为15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7月28日。

  值得注意的是,蓝盾转退系首只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可转债。据了解,1992年中国宝安发行首只可转债,距今可转债市场已有30多年的历史。而在2023年以前,从未出现过可转债退市情形。

  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可转债市场出现退市债,会显著影响投资流动性;此外,还会带来可转债市场的信用风险。

  除了蓝盾转退外,*ST搜特发行的可转债搜特转债同样将面临着退市的命运。不过与蓝盾转退不同的是,搜特转债不进入退市整理期。

  具体来看,*ST搜特于5月30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由于4月18日-5月22日期间,*ST搜特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终止上市情形以及可转换公司债券终止上市情形,深交所拟决定终止公司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交易。*ST搜特及搜特转债已于5月23日起停牌。

  警惕可转债市场风险

  为规范转债退市交易,监管层正逐步完善可转债退市规则。

  6月9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退市整理期间交易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转债退市安排》),设置了可转债退市整理期间的交易规则。同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了《退市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规定》,妥善处置进入退市板块后的转债。

  蓝盾退公告显示,公司股票及可转债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代为管理的退市板块进行转让。可转债进入退市整理期首日不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次日起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

  《转债退市安排》还规定了参与退市可转债转让的投资者应满足的条件。参与退市可转债转让的投资者应当符合《关于退市公司进入退市板块挂牌转让的实施办法》规定的股票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目前退市板块交易权限的开通条件,需要有两年交易经验和50万元日均资产。同时,公募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不得买入退市可转债。

  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随着退市个股数量的增多,转债市场也面临着相应退市风险。投资者在选择转债进行投资时,应更关注发行主体基本面,规避问题转债,把控风险。除了看发行主体经营的表现外,还应该格外关注高转股溢价率的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蓝盾转退在进入退市整理期前溢价率较高。东方财富显示,进入退市整理期前,蓝盾转退报153元,转股溢价率高达57%。截至7月10日收盘,蓝盾转退转股溢价率为24.58%。

  业内人士指出,可转债正股退市后续或还会继续发酵,需要关注正股退市后对应可转债的处置情况,预计冲击的影响会逐步清晰,市场估值将会完成再平衡。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炒股开户享福利,6.XX%新客理财、盘前信号灯工具送给你,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光格科技 688450 --
  • 07-11 港通医疗 301515 31.16
  • 07-11 康鹏科技 688602 8.66
  • 07-11 维科精密 301499 19.5
  • 07-11 福事特 301446 31.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