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73岁千亿地产大佬去世

突发,73岁千亿地产大佬去世
2023年04月16日 18:4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天,又一个浙商大佬去世。

  祥生集团创始人陈国祥去世

  据祥生集团官网,祥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国祥先生,因病救治无效,于2023年4月16日00:26分与世长辞,享年73岁。知情人士称,陈国祥系因白血病去世。

  讣告称陈国祥先生生前爱党爱国、勤勉敬业,是改革开放后涌现出的杰出民营企业家代表。创建的祥生实业集团,为全国多省市的区域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投身企业发展的同时,陈国祥先生情系桑梓,以“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为信念,始终坚持回报社会,在扶贫助学、助孤助残、赈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松柏凝春,仁德永驻。陈国祥先生离开了我们,但他倡导的“人本、诚信、共生、创新”理念,将继续激励全体祥生人前行!

  目前,祥生在港股继续停牌,此前公告显示,公司股份将于2023年4月3日上午9时起暂停在联交所买卖,以待刊发2022年年度业绩。按照祥生控股于3月21日发布的公告,随着多个部门(包括财务部及运营管理部)的关键团队人员近期辞任,人力不足,导致公司及其核数师难以对年度内合并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工作;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一直且目前正投入大量时间及精力处理针对公司的清盘呈请,并与集团的国内外债权人进行磋商,以寻求令人满意的债务重组方案,预计祥生控股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未经审核财务业绩于2023年3月31日之前仍将无法刊发。

  祥生控股由陈国祥创建于1993年,起家于浙江诸暨,是本土老牌房企之一。在诸暨本地,坊间还有“一部祥生史,半座诸暨城”的称誉。

  作为当地最大的开发商,祥生的楼盘遍布诸暨全城,早年还通过诸暨系的长城影视在各地的影视城,将地产项目推向全国。

  公开资料显示,陈国祥,1951年生,浙江诸暨人。1976年至1981年,在诸暨酒厂任技术员;1981年至1989年,在诸暨服装针织厂任厂长;1989年至1995年,在诸暨市祥生实业公司任总经理;1995年成立祥生地产,任董事长、总经理。

  2014年,祥生控股将总部迁至杭州。

  2015年,祥生控股以109亿元的销售额首次突破百亿大关,步入百亿门槛。3年后,2018年,祥生控股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070.6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2019年,祥生地产上海总部正式启用,并提出“1+1+X”的战略升级,表示将继续探索泛长三角区域及其他具备高增长潜力的城市。2020年,祥生控股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并创下多项纪录:年内聆讯上市最快房企、TOP30最后上市房企、2020年IPO规模最大房企等。

  2020年11月18日,祥生控股集团在港交所上市场,陈国祥、陈弘倪父子同时敲锣,此后,陈国祥渐渐淡出公众视野。

  陈弘倪,1983年出生,加拿大国籍,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毕业。多年前,陈国祥就让陈弘倪在祥生集团内部轮岗,在多个部门都锻炼了一番。

  不过,陈国祥逝世之前,祥生集团已经风雨飘摇。

  2020年8月份,“三道红线”出台,众多房企开始进入去杠杆阶段。2020年底时,祥生控股集团踩中净负债率、剔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两道红线。

  2021年11月的时候,祥生股价一天暴跌50%左右,11月3日,标普曾将祥生控股集团的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展望“负面”,与此同时,还将其美元票据的的长期发行评级从“B-”下调至“CCC+”。

  2022年6月,祥生控股债务暴雷,2亿美元票据到期未兑付。

  爆发危机之后,祥生选择出售资产,去年上半年,祥生控股通过出售资产就已经筹集了11.89亿元。2022全年祥生控股已累计出售超过17亿元资产,以回笼资金。

  而处理债务危机的同时,迁入上海仅三年的祥生控股近日也选择了撤离,将上海总部转回杭州。

  财报显示,祥生控股2022年上半年亏损约6.22亿元,而2021年同期为盈利9.73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为6.61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净利润亏损约6.13亿元。

  2022年全年,祥生控股归属集团合约销售总额约为236.91亿元,同比下滑71%;2023年前2个月,祥生控股累计实现合约销售总额约33.19亿元,同比上年63.53亿元下滑47.8%,下滑幅度仍然较大。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