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智能汽车大动作!刚刚,余承东重磅发言!

华为智能汽车大动作!刚刚,余承东重磅发言!
2023年04月16日 15:0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 上海证券报  

  4月16日,在2023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前夕,华为以“内赋智能,焕发新生”为主题举办了2023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新品发布会,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出席发布会并发表演讲。

  在发布会上,余承东以智能手机的竞争格局演变作为类比,强调了电动汽车时代中智能化的重要性。随后他介绍了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多个新品,当然,在演讲中,他也没落下“遥遥领先”的口头禅。

  余承东介绍道,自成立以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研发累计投入30亿美元,研发队伍7000人,已上市30多款智能化部件,发货200万套,发展了3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

  此外,余承东透露,还有十余款新车采用了华为高阶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目前还在开发中,会在今年秋季到明年陆续上市。

  将重现功能手机到

  智能手机的变局

  在正式揭幕新品之前,余承东分享了对智能电动汽车发展趋势的看法。余承东认为,智能电动汽车与十多年前的智能手机时代惊人地相似。自iPhone上市后,智能手机的销量逐步提升,功能手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因为十年前我是负责华为终端这块业务,我当时深刻的感受是,这样激烈的市场竞争或者行业大的变迁,很多巨头恐怕很难活得下来,很多手机厂家会消失。”余承东说。事实的确如此,功能手机领域多个巨头已经销声匿迹。

  余承东判断,智能电动汽车将重现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的变局。在时间点上,2025年将是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一个分水岭。

  “今天时代的大变迁,让我们警醒:我们如果不努力,不能抓住智能电动网联汽车时代的变迁机会,尤其不能抓住自动化的机会,无论今天是多么强大的公司,将来有可能会消失掉。当巨人倒下的时候,可能身体还是温热的。”余承东强调。

  余承东认为,走向智能电动汽车时代,行业竞争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体育比赛我们的上半场重要,但是下半场更是决胜的关键。”而电动汽车行业上半场是硬件决定体验,下半场将是软件决定体验。

  解决方案

  迎来全新升级

  顺应着汽车智能化的趋势,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也迎来了全新升级。余承东在发布会上宣布,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HUAWEI ADS 2.0将在AITO 问界M5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版首发,后续阿维塔11、极狐阿尔法S・HI版也将升级,未来还将有更多的车型搭载。

  据介绍,HUAWEI ADS 2.0具备业界首创激光融合的GOD网络,通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多传感融合的感知,能识别异形障碍物;平均人工接管里程从100km提升到200km;NCA智驾领航可覆盖城区90%场景;在泊车上,做到可见即可泊。

  按照计划,HUAWEI ADS 2.0在今年三季度实现15个无图城市的落地,今年四季度又将新增30个无图城市的落地。

  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表示,专业测试结果显示,搭载华为ADS的车型在匝道通过率、接管次数等高速性能方面已遥遥领先特斯拉。

  余承东介绍了新一代HarmonyOS智能座舱,新一代系统将搭载华为突破性技术鸿蒙内核。HUAWEI SOUND车载音响系统和新一代车载智慧屏也将在发布会上亮相。HarmonyOS车机携手应用伙伴,带来了超50个鸿蒙精品应用和超100个鸿蒙随享应用。

  “打造软件定义汽车的黑土地”,余承东还介绍了HUAWEI iDVP智能汽车数字平台。HUAWEI iDVP是实现软件定义汽车的基础,该架构的核心是分层解耦、SOA(面向服务的分布式架构)服务化。目前,HUAWEI iDVP已交付800多个标准化API接口,实现跨车型差异的快速适配,平台应用跨车型复用率可达90%以上。

  “朋友圈”越来越大

  秉承着“帮助车企 造好车”的愿景,华为智能汽车的“朋友圈”在持续扩容。自成立以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研发累计投入30亿美元,研发队伍7000人,已上市30多款智能化部件,发货200万套,发展了3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

  在发布会上,余承东透露,还有十余款新车采用了华为高阶自动驾驶、智能w座舱,目前还在开发中,会从今年秋季到明年陆续上市。

  余承东还专门解释了与北汽的合作关系。在此前的202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余承东称:“采用HI模式,有三个厂商跟我们进行合作,现在基本上只剩一个了,只剩长安的阿维塔了”。上述三个厂商分别是北汽极狐、广汽埃安、长安阿维塔,外界将这一发言解读成华为已经与北汽终止合作。

  在今日的发布会上,余承东澄清道:华为与北汽不是不再合作,是从HI模式升级为智选模式。“此前的说法有失误,北汽的同事很有意见。”

  华为有关人士曾向上证报记者介绍,华为在汽车业务上有三种模式:标准化的零部件模式、HI模式、智选车模式。零部件模式即华为给车企提供零部件,包括电机、电池管理系统、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相关部件等;HI模式即华为给车企提供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包括计算与通信架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智选车模式是华为深度参与到车企的产品定义、核心零部件选用、营销服务体系等领域,合作车型还会进入到华为的终端店面进行销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