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上市公司将“告别”A股!5年亏损近13亿元

又一家上市公司将“告别”A股!5年亏损近13亿元
2023年03月21日 21:04 市场资讯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又一只面值退市股来了!

  3月21日,*ST荣华发布公告称,上交所将在2023年3月27日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触及“1元退市” 标准

  公告显示,2023年2月3日至3月2日,*ST荣华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相关规定中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经上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审核,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根据相关规定及上交所的安排,交易类强制退市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上交所将在3月27日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对于终止上市后相关后续事宜,*ST荣华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应当立即安排股票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证券交易场所进行股份转让相关事宜,保证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45个交易日内可以转让。截至3月15日,公司已聘请华龙证券作为主办券商,并签订了《委托股票转让协议》,委托其为公司提供股份转让服务,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股份退出登记,办理股票重新确认以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份登记结算等相关事宜。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触及“1元退市”标准,其中,*ST凯乐已于2月15日摘牌;*ST金洲将于3月17日后十五个交易日内摘牌;*ST西源与*ST荣华将于3月27日终止上市暨摘牌。

  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律师田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元退市’属交易类强制退市,这类公司的增多意味着注册制下A股生态正逐步发生变化,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进一步显现。面值退市可以清理掉一些质量差、经营不善、信息披露违规的上市公司,提高资本市场的整体效率和质量,但也会对投资者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甚至造成比较大的损失,尤其是对于那些持有低价股的投资者。”

  五年亏损近13亿元

  *ST荣华成立于1998年,2001年6月在上交所上市。上市以来,*ST荣华的主营业务从玉米淀粉加工到2010年的黄金生产销售再到2019年的黄金生产销售+焦炭生产,但始终难逃巨亏泥淖。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ST荣华净利润持续亏损,分别亏损1.09亿元、9267.60万元、4.2亿元和2.89亿元。

  2022年,*ST荣华继续亏损。其业绩预告显示,*ST荣华预计2022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5.73亿元,实现净亏损3.8亿元左右,扣非后亏损3.8亿元左右。近五年合计亏损约12.91亿元。

  对于2022年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ST荣华表示,由于国内原煤价格持续偏高,造成焦炭生产成本过高,加之焦炭价格一度回落,迫使公司压减焦炭产量,导致焦炭业务较2021年度出现较大亏损;子公司浙商矿业黄金产销量较2021年度下降,固定成本较高,导致黄金业务出现亏损;2022年度,公司物流采购受限,黄金选矿和焦炭生产不能正常运营,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ST荣华预计2022年的净资产为-4.36亿元。2021年,因经审计的2021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ST荣华已于2022年5月6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如果不触及‘1元退市’标准,*ST荣华也会因为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而触及财务类退市标准。”上海海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娄霄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违规为控股股东提供4.5亿元连带责任担保以及向控股股东租赁亏损的焦炭资产是导致其净资产连续两年为负的主要原因。”

  公告显示,2017年,*ST荣华违规为荣华工贸及其关联方的3笔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合计金额为4.5亿元。根据法院判决,公司已经累计计提预计损失4.42亿元。此外,焦炭生产线从2020年4月份投入生产至2022年三季度,累计亏损4.14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