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温超导”震动蔓延,多家A股公司紧急回应!

“室温超导”震动蔓延,多家A股公司紧急回应!
2023年03月09日 22: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宁德时代交卷!

  3月9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3285.94亿元,同比增长152.07%;归母净利润307.29亿元,同比增长92.89%。

  2022年的宁德时代低开高走,在经历第一季度的业绩下滑后,持续进行追赶。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82.54亿元;归母净利润131.38亿元。

  此外,宁德时代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25.2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61.55亿元。

  动力和储能全球市占率双冠

  2022年,宁德时代实现锂离子电池销量289GWh,同比增长116.6%,拿下动力和储能全球市占率双料冠军。

  其中,动力电池系统销量242GWh,同比增长107.09%。根据SNE Research统计,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使用量,2022年全球市占率37.0%,比2021年提升4个百分点。

  纵向对比,2017年至2022年,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使用量,连续6年排名全球第一。

  横向对比,2022年,SNE Research统计排名第二至第四的企业,全球市占率合计34.4%,仍不及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行业趋向更为集中的竞争格局,宁德时代的话语权持续提升。SNE Research统计,2022年全球前10动力电池企业使用量占比合计91.4%。

  在储能领域,2022年的宁德时代储能电池系统出货量,全球市占率43.4%,比2021年提升5.1个百分点,连续2年排名全球第一。

  上述成果有赖于宁德时代大举布局生产基地。2022年,宁德时代在国内推进福鼎、车里湾、宜春、贵州等基地项目建设,并宣布新增厦门、洛阳、济宁等新基地布局。

  出海建设生产基地影响广泛。宁德时代介绍,公司位于德国图林根州的首个海外工厂,实现锂电池模组及电芯量产,增强对欧洲客户的本地生产及供货能力。

  同时,宁德时代宣布在匈牙利建设欧洲第二座工厂,规划产能100GWh,以进一步完善全球战略布局,助力加速欧洲电动化与能源转型。

  此外,2022年,宁德时代不断合作国际知名企业。

  在动力电池系统方面,宁德时代与福特开展全球战略合作,与本田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与宝马达成圆柱电池供应框架协议,与日本大发、越南Vinfast等公司达成合作。

  储能电池系统方面,宁德时代的产品应用于美国FlexGen,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英国Gresham House等全球大型重要储能项目。

  毛利率持续回升

  2022年第四季度,宁德时代综合毛利率22.6%,较第三季度19.3%进一步提升。

  分业务来看,宁德时代2022年全年的动力电池与储能业务毛利率,相较2022年上半年持续提升。

  2022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受制于上游原材料价格大涨,成本提升影响其毛利率。宁德时代董秘蒋理表示,公司在2022年第一季度承担了主要的原材料涨价压力,是毛利率环比下滑的主要原因。

  不过,回顾2017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对比国内二线电池厂,毛利率均不占优势。

  如今的宁德时代,基本完成了上游矿产资源布局,有效控制成本以及规模化提升,助力各项业务毛利率提升。

  宁德时代介绍,公司通过自制开采、投资入股、合资合作、回收利用等方式,进一步完善电池矿产资源和上游材料领域布局,打造韧性供应链。

  其中,在锂资源方面,宁德时代在江西宜春含锂瓷土矿项目、四川斯诺威硬岩锂矿项目、玻利维亚盐湖运营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3月6日,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宁德时代成为全资股东。

  随着碳酸锂等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下降,宁德时代的毛利率又将如何?

  研发费用155.1亿元

  “创新是宁德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此前表示,在创新的硬投入方面,公司每年拿出营收的6%至7%投入到研发中。

  2022年,宁德时代研发费用投入达155.10亿元,同比增长101.66%,而在2021年研发投入77亿元。

  宁德时代的研发费用投入仍有进步空间。宁德时代2022年营收3285.94亿元,按照6%至7%的营收应为197.16亿元至230.02亿元。

  对比可见,宁德时代过往的研发费用投入,相比海外厂商可谓“一骑绝尘”。

  截至2022年末,宁德时代拥有研发技术人员16322名。其中,博士学历的264名、硕士学历2852 名。同时,公司拥有5518项境内专利、1065项境外专利,正在申请的境内和境外专利合计10054 项。

  东吴证券近期发布研报称,综合以上,未来2至3年为新技术进步落地窗口期,宁德时代与二线/海外电池厂的技术领先优势始终维持。

  “室温超导”爆火,多家上市公司回应

  3月8日晚间(北美时间3月7日),一份关于“室温超导”的研究成果不仅在物理学界引发轰动,也在A股投资者间掀起“千层浪”。不少股民连夜查资料、建群讨论,更有券商在第一时间组织了专家会议讨论相关话题。

  3月9日超导概念盘中强势拉升,Wind超导指数全日大涨3.1%,截至收盘,永鼎股份百利电气法尔胜涨停,宝胜股份(维权)涨3.4%,海泰发展汉缆股份西部材料等均走高。

  面对突如其来的涨停,永鼎股份(600105)3月9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公司注意到媒体发布有关公司超导材料相关业务的报道,为便于投资者充分了解有关情况,现澄清说明如下:公司主营业务为通信科技、海外电力工程、汽车线束及超导电力,不涉及“室温超导”相关业务,也未开展相关研发和投入。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东部超导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主营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及其应用设备以及超导(通用)电气产品,与“室温超导”无关。东部超导相关部分业务占公司整体比例较小,目前尚未实现盈利。

  除永鼎股份外,另一超导概念股汉缆股份3月9日也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暂未有超导技术规划及应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