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又一A股公司提前锁定“1元退市”!

刚刚,又一A股公司提前锁定“1元退市”!
2023年02月23日 16:1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今天,又一家A股上市公司因股票收盘价连续多日低于1元,而提前锁定“1元退市”。

  Wind行情数据显示,*ST西源(600139.SH)今日收盘报0.82元/股。这是该股续第18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这意味着,即便后续两个交易日里,*ST西源股价连续涨停,也仍将触及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的退市标准。

  股东户数方面,截至2022年10月30日,公司共有股东户数3.7万户。

  *ST西源提前锁定“1元退市”

  2月23日,*ST西源股价再度跌停,收盘报0.82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该股连续第18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人民币1元。

  根据*ST股涨跌停制度测算,即便后续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ST西源股价也回不到1元及以上。这意味着,届时*ST西源将因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从而触及上交所规定的交易类强制退市标准,即提前锁定所谓“1元退市”。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交易类强制退市规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仅发行A股股票的上市公司,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实际上,从经营和财务指标上看,近年*ST西源表现乏善可陈,也面临触及相关退市指标的风险。

  此前,因公司2021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且2021年度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2021年末净资产为负值,以及公司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自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后,于2022年5月6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此前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测算,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到-1.6亿元,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600万元到-2100万元;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8万元到10万元,2022年度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0万元到1万元;预计2022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亿元到-7亿元。

  对于预计2022年度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ST西源表示,公司从2014年3月开始陆续累计出资13.78亿元收购了恒通客车66%股权、恒通电动66%股权以及交通租赁58.4%股权,开投集团作为上述股权收购后的合作方仍分别持有恒通客车34%股权、恒通电动34%股权以及交通租赁39.95%股权。2016年12月,恒通客车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下发的《财政部行政处罚决定书》(财监[2016]64号);2017年1月,恒通客车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的《工业和信息化部行政处罚决定书》(工信装罚[2017]014号。开投集团2022年提供给重庆仲裁委的证据资料《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现场核查评价表》证明,2014年8月5日专家和恒通客车已经知晓恒通客车的CKZ6116HNEVA4型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产品“核查的车辆电机与公告申报参数一致,电车容量与公告不一致”。2017年5月22日,鉴于骗补等开投集团严重违约的事实,公司向重庆仲裁委提起仲裁申请,要求开投集团做出赔偿。2019年4月28日,公司以庭外达成和解意见为由,向仲裁庭提交了自愿撤回仲裁申请的《撤回仲裁申请书》,仲裁庭经研究同意公司撤回申请。

  公告还称,2020年1月8日,开投集团就上述事宜向重庆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并通过诉前保全,申请冻结了公司所持有的所有子公司股权。2020年11月,重庆仲裁委裁决公司应支付开投集团利润补足款、逾期付款违约金及违约金等共计74124.47万元(其中,逾期付款违约金暂计算至2020年12月31日)。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开投集团已通过法院强制执行获偿上述仲裁款项共计5883.65万元,其中,包括公司原剩余持有的交通租赁0.9%股权作价654.2256万元抵偿等额债务。报告期内,公司对于上述债务未清偿部分继续计提逾期付款违约金11716.65万元,相应减少2022年合并报表利润总额约11716.65万元。截至当时的公告,公司已累计计提业绩承诺补偿款96903.54万元,累计减少合并报表利润总额共计96903.54万元。此外,公司原剩余持有的交通租赁0.9%股权,因司法划转将在2022年度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34.78万元,产生投资损失337.31万元(未经审计),并将等额减少公司2022年度利润。

  *ST西源的公告称,开投集团控股比例达93%的恒通客车在公司收购其股权前实施的违规行为及被严厉行政处罚的事项,对公司上述收购的合理性和收购后新能源产业布局的实现产生了严重影响,并最终导致公司基于搭建和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一系列投资行为的受益权无法实现,整体利益严重受损。

  公告表示,从2018年6月开始到2022年1月,公司2014年以来收购的恒通客车、恒通电动和交通租赁股权陆续被包括开投集团在内的重庆地方国有企业收购或司法划转,造成公司直接经济损失金额超过20亿元。开投集团在悉数收回其出售的交通租赁股权后,股权变动期间直接收益超过5亿元并同时持有对本公司超过9.5亿元的债权,随着逾期付款违约金的叠加,公司对开投集团的债务总额仍会持续加大。

  另外,公告还表示,2022年10月,公司全资子公司广西南宁三山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自筹资金收购了山西通炜选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通炜”)67%股权。但是由于持续的疫情影响,以及债权人随时可能冻结或进行资产执行的压力,山西通炜的生产经营在2022年度未能如期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人事动态方面,*ST西源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王力平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王力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其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ST凯乐已成2023年第一只“1元退市”股

  在此之前,2023年已经诞生了第一只“1元退市”股。

  2月8日晚间,沪市上市公司*ST凯乐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于2023年2月8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湖北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海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决定书〔2023〕22号),因2022年12月29日至2023年2月2日,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上述情形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及上交所的安排,上交所在2023年2月15日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在*ST凯乐触及“1元退市”标准的同时,深市上市公司*ST金洲(维权)也触及了“1元退市”标准。行情数据显示,*ST金洲股票也是在2022年12月29日至2023年2月2日期间,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2月3日晚间,*ST金洲发布收到深交所《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2月3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公司部函〔2023〕第121号)。

  《事先告知书》指出,公司股票触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根据深交所《自律监管听证程序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有权申请听证。如申请听证, 公司应当在收到告知书之日起五个交易日内,以书面形式向交易所提出申请,逾期视为放弃听证权利。公告表示,公司将积极准备相关资料,依规行使听证权利。

  责编:万健祎

  校对:苏焕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
  • 02-24 铁大科技 872541 3.38
  • 02-24 茂莱光学 688502 69.72
  • 02-23 凯大催化 830974 6.26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13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