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积极出海 外贸业务活力迸发

上市公司积极出海 外贸业务活力迸发
2023年02月10日 03:2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黄翔 韩忠楠 李映泉

  春回大地,外贸企业也迎来了一个忙碌的季节,走出去、迎进来,上市公司的海外业务正焕发新的生机。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广东、山东、河南等地的多家上市公司,拓展海外业务的迫切感、力争“开门红”,成为这些公司节后工作的主基调。

  随着多个行业迎来复苏,相关公司的海外订单正源源不断涌来,不少企业赶订单忙得不亦乐乎,也有企业筹划新的海外扩张。记者注意到,今年,稳外贸成为多地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各地的扶持政策也为上市公司外贸拓展提供了助力。与此同时,面对新形势下的国际竞争,上市公司更为重视修炼“内功”,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为长远发展打牢基础。

  上市公司发起海外出击动员

  新能源车出口风头正劲

  线上谈百遍,不如线下见一面。上市公司正积极向海外奔走,跑客户,参加展会。

  作为家纺行业的出口大户,孚日股份(维权)已主动出击,开启“抢单”模式。孚日股份董秘彭仕强告诉记者,“我们要求美国、欧洲、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市场经营团队,加快走出去,零距离拜访客户,利用一切机会强化接单。同时抓住供应链调整的契机,开发新产品,寻找新客户,抢占新市场,努力在新的市场领域形成竞争优势。”

  恒林股份是国内最大的办公椅制造商和出口商之一,该公司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英国国际春季消费品博览会,为2023年外贸开局奠定基础。

  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曾卫表示,针对这次英国展会,公司特意准备了10多款全新产品,并力争以展会为契机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对英国、德国、法国等传统家具进口大国客户的拜访,全年对欧洲市场出口预计增加20%。

  “我们派驻了大量员工到客户现场保障项目建设、设备安装,以及开拓市场,找单抢单,逢单必争。”科达制造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过年时该公司仍有600~700名员工在海外奔波,有的员工甚至3年未曾回国。

  外贸出口再度升温,汽车出口表现得尤为活跃。凭借新能源车的后发优势,汽车出口成为当前我国外贸的一抹亮色。欧洲和北美正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两大增量市场。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2022年,长城汽车的海外销售创历史新高,新能源产品在海外表现亮眼,“以欧洲市场为例,目前,首批300辆魏牌摩卡PHEV(Coffee 01)已经运抵欧洲并开启交付,欧拉好猫在欧洲的订单量已破1.7万辆,交付量攀升。”

  新能源车龙头比亚迪产品已遍布全球。2022年下半年,比亚迪先后进军荷兰、日本、德国、瑞典、泰国、印度、挪威等市场。“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186.3万辆、同比增长208.6%,进入日本、德国等汽车强国市场以及泰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全年累计出口超5.5万辆。”比亚迪方面介绍。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永伟预测,2023年新能源车出口将成为市场的另一重要增长力量,出口量有望接近80万辆。

  海外C端需求回暖

  政策助力“走出去”

  相较于工业品,消费类商品更贴近C端,对市场复苏的感受也更加直观。

  总部位于河南许昌的“假发大王”瑞贝卡,需求更多集中于海外市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月来伴随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及春节前后市场加速恢复,公司产销量环比出现好转,尤其国内市场,销售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除了“假发”,另一个需求强劲产业是“假牙”。拥有种植牙全产业一体化布局的国瓷材料,也感受到了强劲的需求复苏。“欧美客户需求增加,直销增加明显,目前公司出口在手订单不断增加,部分产品也已排产到一季度末。”该公司董秘许少梅介绍,齿科在全球都处于需求复苏的情况,行业龙头不断加大推广力度,在此背景下,国瓷材料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丰富产品管线,同时积极布局海外,提升品牌影响力。

  不仅企业有了拓展更多销售渠道和场景的野心,各地政府也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底气。

  近期,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安徽等地相继组织海外贸易团,助力外贸企业出海,众多上市公司参与其中并且成效显著。各地还出台了相应政策措施,有力支持了上市公司进出口业务快速复苏。

  据瑞贝卡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司总部所在地河南省的跨境电商和空中丝路货物集疏体系日益完善,大大提升了客户满意度。一位美国顾客在当地跨境电商平台下单购买假发,通过空中丝路大约只需7~10天就可以收货。随着河南国际货运航班明显增加,空运费用已下降约40%,大大节省了国际物流成本,提高了实效性。

  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从容应对国际市场挑战

  当前,随着国内多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经济活力日益复苏,上市公司赴海外开展业务的行动也与日俱增。

  万和电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海外市场需求,公司坚定全球发展战略,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自身国际化人才储备,完善全球供应链体系。

  “虽然全球经济放缓,各国通货膨胀居高不下,但对于公司机械业务而言仍然有复苏需求的热点市场。”科达制造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坚定地走“全球化”战略,稳固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等传统优势市场,深耕南美等潜力市场,发力欧洲高端应用战略市场,通过扩充海外基地为公司市场拓展、客户需求服务提供更充足的支持。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国内车企的出海之路,也有望在协同发展与差异化布局中持续进阶。

  “在海外合作方面,协同发展是未来的趋势。”比亚迪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比亚迪都以开放的姿态和行动拥抱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向全球同行分享技术成果,走向全面开放创新。

  长城汽车则明确,长城汽车将有针对性地在海外市场进行差异化布局,快速占领市场。“未来公司将在新能源市场体量大、发展快的海外市场,迅速导入BEV/PHEV重点车型,与传统燃油车企业形成差异化优势;在新能源车发展趋势已不可逆转的海外市场,长城汽车将大范围推动混动产品;而在另外一些燃油车仍然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的区域市场,长城汽车将顺应当地消费者的用车偏好,确保竞争优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