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板块吸睛,民德电子成公募大热门,而这只去年翻倍股依旧受追捧

半导体板块吸睛,民德电子成公募大热门,而这只去年翻倍股依旧受追捧
2023年02月09日 18:25 市场资讯

  来源:市值风云

  业绩预增股关注度更高。

  各位老铁好,这里是机构调研月度跟踪栏目,我是你们的投资小帮手——风云君。

  虽受春节假期影响,大A在1月仅开门16天,但在北向资金马不停蹄大举扫货1413亿的助推下,沪指开门红涨超5%,股市开始躁动。

  市场信心的回暖加上业绩预告的密集披露,机构调研的脚步仍在路上。

  话不多说,一起来看看1月机构的调研情况吧!

  民德电子成头部公募调研热门

  2022年来,受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全球经济低迷与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手机、电脑等消费电子需求疲软,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下行,可以说,半导体板块完全走出了被“绊倒”的行情。

  以国证芯片指数(980017.SZ)为例,2022年全年下跌近40%,深深地套住了不少基民和股民。

  (注:Choice数据)

  半导体行业在经历了一年多的低迷期后,1月份,多只半导体个股受到机构关注,而它们在去年底为零机构关注或少量机构关注,如杰华特澜起科技紫光国微等,均有超250家机构登门拜访,这三只个股都属于芯片设计板块。

  此外,民德电子(300656.SZ),上市于2017年,涉及半导体领域,身上有着IGBT、半导体、储能等众多热门概念。

  该公司为多家头部公募的重点关注个股,且是星石投资、凯丰投资等知名私募的头号关注对象。

  (制表:市值风云APP,资产净值为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合计)

  公司原主业为条码识别设备的研产销,2018年始布局半导体领域,因此当前业务板块还包括功率半导体设计和电子元器件分销。

  从2022年上半年产品营收来看,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规模最大,贡献了接近一半营收,半导体产品仅贡献12%营收。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从需求端来看,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需求市场。而在供给端,一方面,国内功率半导体企业规模与国际龙头企业相比,差距较远;另一方面,国内中高端功率器件对进口依赖度较高。

  因此可见,功率半导体国产替代空间大,未来发展空间足。公司半导体产品营收占比虽低,但却是机构的关注重心。

  碳化硅(SiC)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核心,机构对公司在碳化硅产业链上的布局较为关注。

  公司透露目前布局覆盖外延片制造、晶圆制造、超薄片背道加工、芯片设计等关键环节,并表示这种全产业链的布局是其核心竞争优势。

  (注:公司半年报)

  具体而言,公司在产业链上的布局主要通过参股或控股方式进入:

2020年参股晶睿电子,今年将开展碳化硅外延片业务,已有意向客户;

 

2021年参股广芯微电子,今年将提供碳化硅器件晶圆代工服务,定位中高端功率器件的晶圆代工业务,处于建设期,尚未形成收入;

 

2022年参股芯微泰克,今年将提供碳化硅器件超薄片背道加工服务,处于建设期,尚未形成收入;

 

2020年控股广微集成,将于今年量产碳化硅器件(在广芯微电子代工)。

  其在调研中表示,未来将全力支持所投资功率半导体产业链企业建成投产并持续扩产,打造成公司新的增长极。

  上市以来,公司营收、利润整体处于增长状态,据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8755万-1.1亿,同比增长15%-45%。

  (注:公司公告)

  但由于新增加的半导体领域板块毛利率相对较低,公司盈利能力近些年明显下滑:公司毛利率从上市之初的50%腰斩至2022前三季度的25%,净利率也同步腰斩至15%。

  (制图:市值风云APP)

  此外,机构对医疗板块个股热情也不低,神州细胞-U、山外山等均获得超9次机构调研,毫不意外的是,风云君早已实现覆盖。

  另外,华东医药澳华内镜等均获得超260家机构走访。同样,风云君又双叒叕早已研究过。风云君有时候也不得不感慨:想低调,但实力不允许啊!

  (来源:市值风云App)

  去年翻倍,祥鑫科技门前依旧“拥挤”

  祥鑫科技(002965.SZ)自2022年12月与宁德时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电池Pack箱体领域全生命周期合作模式以来,机构拜访人数明显增长。

  公司是1月唯一超400家机构调研的个股,同时也是唯一超100家公募调研的个股。

  祥鑫科技从事精密冲压模具和金属结构件研产销,主要包括了汽车模具、汽车车身结构件、动力电池箱体等产品。

  下游可应用于新能源/燃油汽车、动力电池、储能和光伏设备、通信设备、办公设备等领域。

  得益于近几年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规模来到了29.6亿的历史最高峰。

  公司在调研中表示,新能源汽车会继续增速发展,加上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故公司对自身的增速持积极态度。

  (制图:市值风云APP)

  相对比而言,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更为平缓,但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在去年取得不错业绩。

  据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计盈利2.4-2.5亿元,同比增长275%-293%。

  (制图:市值风云APP)

  在规模增长的背后,公司毛利率、净利率等指标整体下滑。对此问题机构在调研中也颇为关心,公司表示未来将通过提升新能源产品占比、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规模化生产等手段来提升盈利能力。

  (制图:市值风云APP)

  据2022年三季报显示,冯明远旗下两只基金分别位列祥鑫科技第二大、第九大流通股东,另外,鹏华新兴成长混合A、UBS AG也进入前十大流通股席位。

  (注:ifind)

  埃斯顿沪电股份仍然受追捧?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同比减少85万人,近61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可见机器代人是大势所趋。

  1月19日,工信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

  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工业机器人板块近期市场表现较好。

  (注:Choice数据)

  工业机器人板块中的埃斯顿(002747.SZ)是2022年的年度调研王。2023年开年首月埃斯顿仍旧毫不意外地斩获机构调研频次最多的个股,该公司营收主力为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

  公司在调研中表示,在政策加持及行业复苏的大背景下、在坚持零部件国产替代等举措下,公司自己对2023年展望偏乐观。

2023年公司自动化核心部件业务的增长目标是20%,业务重点是推动运动控制解决方案的发展。

  沪电股份(002463.SZ)热度仅次于埃斯顿,该公司从事电子元器件行业中的各类印制电路板(PCB)的生产、制造及相关售后服务。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下游主要应用领域包括通讯市场(占营收比70%左右)、汽车电子(占营收比25%左右),另外辅以工业设备、半导体芯片测试等领域。

公司表示,受客户去库存、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短期看企业通讯市场板新增订单预期将有所下滑,但中长期的需求趋势不会改变;

 

另外,在受疫情影响的供应链恢复大背景下,汽车板业务盈利能力也逐步得到恢复和改善。

  关于产能方面,公司提到,为开拓和应对海外市场需求,增加泰国生产基地布局,并期望于2025年上半年实现一定规模量产。

  从公司业绩表现来看,上市至2015年基本躺平,随后几年增速较快,2020年后似乎进入瓶颈期。

  而据近期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公司营收83亿,同比增长12%,取得历史最好业绩。机构或许提前嗅到消息,扎堆围观。

  (注:2022年数据来源于业绩快报)

  以上是1月构调研大致走向,今天先到这里了,各位老铁下个月再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