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无天!借用20个“马甲”,倒手自家股票!股民:股价为何多年不涨......

无法无天!借用20个“马甲”,倒手自家股票!股民:股价为何多年不涨......
2023年01月06日 22:39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汉缆股份1月6日晚间公告,中国证监会对汉缆股份控股股东借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现已调查、审理终结。经查明,公司控股股东控制使用20个自然人证券账户交易公司股票,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因此被处以50万元罚款,并给予警告。

  1月6日,汉缆股份收报4.33元/股,收盘跌幅为0.23%,总市值为144亿元。

  图片来源:Wind

  被处以罚款50万元

  汉缆股份1月6日晚间披露关于控股股东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汉河集团”)因涉嫌借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被立案调查。2023年1月6日,公司接到汉河集团的通知,获悉其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2015年4月至7月,汉河集团控制使用20个自然人证券账户交易汉缆股份。汉河集团控制使用上述20个证券账户(简称“账户组”)通过大宗交易买入其减持的“汉缆股份”,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汉缆股份”。2015年4月至8月,汉河集团及其关联公司以借款的名义,向账户组的名义持有人提供资金23.74亿元。上述资金转入账户组名义持有人银行账户后,在汉河集团员工的控制下转入账户组,用于从事涉案证券交易活动。

  汉河集团的上述行为违反了2005年《证券法》第八十条关于禁止法人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的规定,《证券法》第五十八条关于禁止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五条所述情形。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五条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责令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

  多次存在同步交易

  《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了汉河集团利用涉案账户从事交易情况。根据公告,汉河集团控制账户组通过大宗交易买入“汉缆股份”, 汉河集团控制账户组参与二级市场交易,并通过大宗交易及二级市场交易卖出“汉缆股份”。

  2015年5月26日,汉缆股份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拟减持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称,汉河集团将在2015年5月26日起的未来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汉缆股份总股本20%的股份。2015年5月29日至6月25日,汉河集团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汉缆股份”1.65亿股,占汉缆股份总股本的18%。在上述大宗交易中,汉河集团控制账户组作为大宗交易的对手方买入其减持的“汉缆股份”6464.75万股,占其减持股数的39.3%,成交金额约为14.04亿元。

  同时,汉河集团控制账户组以大宗交易方式从其他主体买入“汉缆股份”1559.25万股,成交金额约为1.96亿元。除上述交易外,账户组中的武某忠账户以大宗交易方式买入段某账户卖出的“汉缆股份”620万股,成交金额1.28亿元;张某业账户以大宗交易方式买入曲某娜账户、毛某莎账户卖出的“汉缆股份”600万股,成交金额约1.23亿元。

  2015年4月至11月,账户组收到股息股利约8206.55万股,现金股利约1172.36万元。涉案期间,汉河集团控制账户组在二级市场交易“汉缆股份”,累计买入5250.92万股,累计成交金额合计11.02亿元,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及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卖出2.13亿股,累计成交金额约33.48亿元。上述账户组的涉案交易中,多次存在同步交易“汉缆股份”的情形。

  前三季度业绩下滑

  汉缆股份2022年三季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约71.58亿元,同比下降16.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67亿元,同比下降4.76%。

  根据汉缆股份2022年半年报,公司是集电缆及附件系统、状态检测系统、输变电工程总包三个板块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主要为电力电缆、装备用电缆、特种电缆、数据电缆、架空线等,主要应用于电力、石油、化工、交通、通讯、煤炭、冶金、水电、船舶、建筑等国民经济的多个领域。

  针对投资者提出的“公司股价多年未有涨势”的提问,汉缆股份在2022年11月5日晚间披露的投资者关系记录表中提到,股票价格一定程度上反映公司的投资价值,但在股市中从事交易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等对股市、公司价值的理解、投资理念等有较大的差异,而且,股市也可能受整体经济环境、政策等综合因素影响产生波动。投资者选择公司股票即是对公司的认可,公司深感责任重大,唯有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全力提升公司业绩,持续回报全体投资者。

  此外,针对投资者提出的“2023年是海风建设和特高压建设大年,公司如何解决产能紧张问题?”,汉缆股份称,公司正在进行的海缆基地扩建项目,以及公司现有的高压、特高压产能可以有效承接相关领域的投资预期,另外,公司在高压和超高压线缆用高分子材料方面也积极加大布局和储备,这对于关键材料国产化、公司产业链安全和增厚公司毛利都有重要保障和基础。目前公司新建海缆项目还未投产,如投产后公司海缆产能将达到20亿元以上。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