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洁股份:玩套路玩丢了控制权,实控人与多名高管领罚单,这次改蹭新能源

梦洁股份:玩套路玩丢了控制权,实控人与多名高管领罚单,这次改蹭新能源
2022年12月29日 18:2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不讲故事就活不下去的上市公司们”之梦洁股份(维权):玩套路玩丢了控制权,实控人与多名高管领罚单,这次改蹭新能源

  来源: 市值风云

  如果所有老板都因为没有选择而去伤害上市公司利益,这个市场还会是什么样?

  作者 | 木鱼

  编辑 | 小白

  2022年12月25日晚,梦洁股份(002397.SZ)收到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

  经查明:梦洁股份及董事长姜天武、副董事长李菁、董事李建伟、董事兼董秘李军、股东张爱纯等人,存在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违法行为。

  (2019、2020对梦洁股份的套路连续追踪研究报告。来源:市值风云APP)

  这位梦洁股份也是风云君的老朋友了,曾在2020年凭借薇娅概念喜迎8个涨停。自那之后,梦洁股份的股价一路往下出溜,并在今年4月份触底。

  (梦洁股份股价,日K。数据来源:市值风云APP最新5.0版)

  有意思的是,也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梦洁股份股价开启新一轮上涨,甚至在收到决定书当天还能喜提涨停。

  这是风云君又凑巧遇上了传说中的“利空出尽”?

  触发定增兜底协议,实控人债务暴雷

  2021年-2022年3月期间,实控人姜天武、及其一致行动人李菁、李军、李建伟、张爱纯,累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34亿元。

  截至目前,非经营性占用问题已经解决,但风云君还是想拿出来让老铁们见识见识,开开眼。

  举例来说,上市公司子公司梦洁永创向麓川信息支付投资款4,500万元,子公司湖南寐家居又向麓川信息借款1,500万元,均被违规占用。

  又有2021年向子公司大方睡眠法人叶艺峰提供6,600多万元财务资助,直接在当年就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当然还有更直接的手段:内部员工前后借支上市公司3,000多万元,转而就流向姜老板等人账户。

  这些手法玩的,啧啧啧啧,可以说毫无技术含量,丝毫不加掩饰。

  这些资金占用,大都用来归还姜老板等人的共同债务和李菁的个人债务。

  2017年公司定增时,姜天武、李建伟、李菁、李军、张爱纯与厦门国际信托、上海金元百利资产管理,以及前述股东与天津信托,两方分别签署了《差额补足协议》,俗称“兜底协议”。

  2021年,因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下跌,触发约定的差额补足义务,姜老板等人需承担兜底债务3.60亿。

  对此,姜老板等人还饱含辛酸、受尽委屈的表示,资金占用实属穷尽一切融资筹资手段未果后的无奈之举。

  按照这个逻辑,是不是抢劫偷盗的那些人,只要是“被生活所逼”,“实在是不想上班只想发快财”,就不算犯法了呢?

  如果所有老板都能够因为被迫而可以去伤害上市公司利益,这个市场还有什么秩序可言?

  遇到个人危机,总能想到各种办法

  上市公司还表示,实控人偿还兜底债务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分红及减持。

  顺着这条线,风云君发现了新故事。

  01 大额分红

  其实,梦洁股份自2010年上市以来,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利润用于分红,这一点原本是可圈可点的。

  但从2018年开始,这种可圈可点开始有些不一样的味道。

  2018年、2019年、2020年,梦洁股份当年现金分红的金额,占当年归母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135.58%、176.77%、100.81%——远远超出了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

  直到2021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56亿元,梦洁股份才停止分红。

  梦洁股份账面的未分配利润,从2018年的4.33亿元,减少至2021年的0.93亿元,并在2022年前三季度利润亏损之后,进一步减少至-461.17万元,基本被吃干抹净。

  而开始梦洁股份超额异常分红的时间点,正是姜老板等人签署债务兜底协议之后。

  这很难不让人多想啊。

  02 减值套现超6亿

  与此同时,姜老板等人的减值套现也没有停下。

  或者说从资金规模上看,姜老板等人解决上市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最终还是靠的减持套现。

  自2021年爆发债务危机以来,姜老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减持套现了6.17亿元。

  这期间,风云君还发现两位股东减持的不亦乐乎:一位是伍静,姜老板的前妻;另一位是伍伟,伍静的姐姐,姜老板前小姨子。

  2020年以来,姐俩默默到手1.68亿元。

  不得不说,在遇到个人危机时,上市公司的老板总能找到各种办法去解决;但上市公司遇到危机时,他们似乎就束手无策了。

  自2020年开始,梦洁股份开始大量关停线下门店,理由大多为疫情期间经营困难、经营不符合预期、公司调整战略等等。

  经营不善的线下门店也产生了大量的应收账款坏账、存货跌价,梦洁股份因此在2021年计提1.65亿元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成为当年利润亏损的主因。

  (制图:市值风云APP)

  2022年前三季度,梦洁股份亏损继续,实现营业收入13.96亿元,归母净利润-0.98亿元。

  试想,如果他们把花在割韭菜、股市套利的聪明劲儿,稍微分出那么一丢丢在经营管理上,梦洁股份会不会是另一番样子呢?

  姜老板等人是不是会是另一番境遇呢?

  玩丢了控制权,改蹭了新能源

  不过姜老板一行人后悔也已经晚了:为了解决债务危机,这次直接玩丢了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2021年6月29日,姜天武、李建伟、李菁、张爱纯将其持有的合计10.17%股份,转让给长沙金森,共计作价3.85亿元(注:上文减持已涵盖此数据)。

  另外,李建伟、李菁拟将剩余9.60%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长沙金森,姜天武放弃剩余股份的表决权。

  至此,梦洁股份正式易主。

  对于二级市场来说,长沙金森有一个十分响亮的全称:长沙金森新能源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也多次公告强调,不排除李老板未来带领公司进入新的产业。

  猜的没错的话,以上大概率就是梦洁股份2022年股价走高的主要原因。

  新不新能源的不重要,有故事讲才重要

  为此,风云君也小小扒了扒长沙金森的资料。

  (数据来源:天眼查)

  根据天眼查数据,长沙金森新能源是在2022年3月刚刚成立的,显然就是为这次接盘而来。

  据悉,长沙金森的实控人李国富是应用化学行业出身,拥有多家企业。但从经营范围来看,这些企业似乎与新能源关系不大。

  另外,长沙金森还有两位股东:刘彦茗、林可可。

  其中,前者及其家族主要涉及医院医疗和生物科技产业,后者及其家族主要经营药房连锁和大健康产业,似乎也都与新能源关系不大。

  几位与新能源没有多大关系的老板,外加一家挂着“新能源”之名的新公司,未来能折腾出多大的浪花呢?

  不讲故事就活不下去的上市公司们

  根据市值风云编纂的《上市公司套路学》里总结的经验,即使没有“新能源”,也会有“新XX”。

  至于具体“新什么”,要视市场具体情况而定,一般规律是:哪个概念最火,哪个概念最能刺激股价,就新哪个。

  这种喜好玩弄套路,主要通过割韭菜、国民财富转移来实现实控人财富增值的公司,只要不退市,只要韭菜没有用脚投票将它们打成僵尸股,他们的故事就永远不会结束。

  微风吹来,又一茬韭菜悄悄探出了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