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格质押”存隐忧,光伏大户腾挪股份,国资接盘

“顶格质押”存隐忧,光伏大户腾挪股份,国资接盘
2022年12月22日 20:2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12月22日,光伏大户协鑫系旗下组件平台协鑫集成(002506)披露一份股份转让公告。其实控人之一致行动人营口其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营口其印)协议转让其持有的5.01%股份,接盘方为资管巨头东方资管旗下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这5.01%股份几乎是协鑫集成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能腾挪的所有股份。无论是协鑫集成还是另一家关联A股公司协鑫能科(002015)都面临着“顶格质押”的风险。二级市场股价持续下跌,也考验着协鑫系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的履约能力和追加担保能力。

  国资接盘

  公告显示,协鑫集成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协鑫集团有限公司(协鑫集团)之一致行动人营口其印的通知,营口其印与深圳前海东方创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前海金控)于2022年12月 21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向前海金控转让其持有的协鑫集成股份 2.93亿股,占协鑫集成总股本5.01%。

  据了解,此次股份转让价格为3.06元,即本协议签署前一个交易日(2022年12月20日)上市公司股票收盘价。协鑫集成5.01%股份转让价格总额约为8.97亿元。

  前海金控由深圳东方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00%股权,而国有资管巨头东方资产管理(中国)有限公司间接控制前海金控100%股权。

  转让之前,控股股东协鑫集团持有协鑫集成7.97%股份;营口其印作为协鑫集团的一致行动人持有13.88%股份;江苏协鑫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协鑫建设)也作为协鑫集团的一致行动人,持有8.89%股份,三者合计持股比例为30.74%。本次权益变动后,协鑫系合计持股比例降为 25.73%。

  需要注意的是,记者查阅协鑫集成股权质押信息发现,除了营口其印之外,另外两大股东质押率均为100%,而营口其印质押率也达到46.42%,占总股本比例6.44%。也就是说,其尚未质押的股份占比仅有7.44%。完成向前海金控转让5.01%股份后,营口其印手上尚未质押股份仅有2.43%。

  高质押存隐忧

  在光伏大户协鑫系旗下,饱受高质押率困扰的不仅仅是协鑫集成,协鑫能科同样面临这一问题。记者查阅发现,协鑫能科控股股东天津其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质押率高达99%,而一致行动人协鑫创展控股有限公司质押率则达到100%。

  而且协鑫集成自今年7月底以来,股价持续下跌。从最高4.73元/股跌至2.89元/股,跌幅接近四成。根据WIND数据显示,协鑫集成三个股东方从质押日至今的跌幅从26.42%-32.1%。这无疑考验着协鑫系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的履约能力和追加担保能力。

  从目前来看,协鑫系腾挪的空间并不大,仅有营口其印手头尚未质押的股份有变现可能。而对于此次转让股份,协鑫集成方面也并未提及原因。

  协鑫集成是协鑫系在光伏赛道布局的关键一环。该公司确定了一体化发展目标,除了原有光伏组件业务外,还布局电池片和储能环节。在12月9日晚间,该公司披露60亿元定增方案,用于芜湖协鑫20GW(二期10GW)高效电池片制造项目、徐州协鑫10GWh智慧储能系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但在基本面方面,这家公司近几年业绩难言出色。在2020年和2021年,协鑫集成净利润分别亏损26.27亿元和19.51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其亏损额度缩减至9636万元。

  酝酿回A

  实际上,除了协鑫能科、协鑫集成外,协鑫系旗下还有两家港股上市公司协鑫科技(3800.HK)和协鑫新能源(0451.HK)。4家上市公司产业覆盖整个光伏产业链,从上游硅料,硅片到下游光伏组件、储能等。

  在10月中旬,协鑫科技宣布,正就于中国境内证券交易所发行A股的建议架构及其他详情与相关方进行讨论。倘若发行A股最终架构获公司及相关方同意,公司将根据其组织章程细则及香港上市规则的要求召开股东大会,以供股东考虑并酌情批准发行A股。

  而协鑫科技在4家上市公司中营收体量最大。受益于前期硅料和硅片价格持续走高,2022年上半年,协鑫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53.26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归母净利润69.09亿元,同比增长187%。在收入结构上,今年上半年多晶硅料销售金额为68.83亿元,营收占比为44.91%,而硅片销售金额为62.75亿元,占比为40.94%。

  业内普遍认为,若能成功于A股上市,势必将极大提升协鑫科技企业溢价。众所周知,港股市场受到互联网科技板块和房地产板块影响颇大,恒指今年以来持续低迷,不利于光伏企业的价值认可。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