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抱团的国联股份到底有无造假?

机构抱团的国联股份到底有无造假?
2022年12月07日 17:3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

  近日,国联股份因一篇《国联股份的惊天谎言?客商复杂交织背后“隐现”融资性贸易网》的文章而受到市场的关注。在这篇文章发出后,关于国联股份涉嫌在营收等方面造假的质疑不绝于耳,国联股份股价也因此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

  此前,国联股份一直是市场的白马股,其营业收入近年来几乎一直保持翻倍增长,业绩高增长,股价也是持续攀升,上市三年以来,国联股份最高上涨近20倍。而这次大白马因一篇质疑文章就连续跌停,也让人怀疑国联股份的高增长是否真的“站不住脚”。

  针对相关问题,国联股份回复称,公司不存在融资性贸易情形,同时公司召开了多场机构交流会,并接待了数十家机构投资者,以打消投资者对于公司造假的疑虑。

  面对质疑,第一时间澄清是上市公司通常会做的事情,然而,国联股份究竟是否真的有造假的情况呢?

  存货周转率持续暴增

  关于国联股份的那篇质疑文章中,提到了融资性贸易的问题,公司与原文作者各执一词,这里就不多做讨论。我们不妨把国联股份的存货周转情况与同行对比一下,看看是否能反映出一些问题。

  一般来说,存货周转率与营业收入和利润成正比,存货周转率越高,代表公司营业越景气,如果相反,在公司主营业务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往往涉及造假。

  观察国联股份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到公司存货周转率在持续增长,但是,这个增长率似乎出奇的高,在公司主营业务已转为B2B商业服务之后,数倍之多的存货周转率增长,似乎过于“景气”了。

  单看国联股份的数据,似乎无法察觉出问题所在,我们比较同行的数据看看,下图是生意宝的存货周转率。

  经过比较后发现,2016年国联股份与生意宝的存货周转率还差不多,然而后面两者差距则是越来越大,到2021年,两家同行业公司存货周转率已经相差14倍,这个巨大的差距,似乎用国联股份平台本身的高速发展解释,都有些牵强了。

  公司可能有问题的数据还不止是年报中的存货周转率持续高速增长,一些不符合公众常识的情况,同样在国联股份的报表中出现了,这里我们与国联股份的同行上海钢联进行对比会更清晰。2020年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物流行业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从上海钢联的数据中,也可以清晰地看到近两年公司存货周转率大幅下降。

  新冠肺炎刚刚爆发的2020年一季度。上海钢联的存货周转率与19年同期相比,断崖式下跌,对应的是2020一季度全国供应链严重受阻,存货积压,因此,2020年一季度上海钢联营业收入大幅下降。

  然而,国联股份2020年一季度,似乎丝毫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一季度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存货周转率竟然暴增超3倍,对应国联股份营业收入还大幅增长127%。

  莫非2020年一季度国联股份旗下B2B平台,经营的大多数是疫情防控所急需的物资,可以用比平常还要高的经营效率,出色保证公司的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翻看国联股份2020年的财报,可以发现公司主营业务为涂料化工行业、卫生用品行业与玻璃行业等。其中涂料化工行业营收占比高达68%。

  尽管国联股份旗下有卫多多平台经营卫生用品,确实可能在疫情期间迎来爆发,但此项业务占比还不到涂料业务的五分之一,这块业务即使翻倍增长,也很难弥补涂料业务在疫情期间面临的停滞。因此主营涂料业务的国联股份,在疫情期间如此高增长,结合如此之高的存货周转率,确实存在一定的疑问。

  机构抱团炒作?

  公司财务上种种异常的表现,本就让人对国联股份的未来走势生疑,而此前伴随着国联股份股价上涨,机构的抱团炒作行为,则更是让公司未来股价“闪崩”风险陡增。

  国联股份2019年上市,自上市以来,公司股价最高上涨达20倍,而以公司2022年三季报来计算,业绩增长不到七倍,这其中广发基金对于国联股份的股价推升功不可没。

  我们来看一下国联股份三季度的机构持仓表,可以清楚的发现,除了港股通,第二到第五名竟被广发基金“包场”,四只基金合计持有国联股份的市值超过40亿,占流通盘比例近8%,而国联股份在被质疑造假前,每天的换手率几乎都在1%一下,可见大量筹码已被锁定。

  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家上榜机构持仓榜的基金不仅仅都是同一家机构旗下基金,而且这四只基金目前还都是刘格崧在进行管理!其中在广发创新升级混合中,国联股份更是位列持仓占比第一,占比甚至超过了10%。

  此外,近一年来这四家由刘格崧管理的广发旗下基金一直在保持加仓,特别是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在2021年末持仓市值还只有两亿多,而到了2022三季报就加仓到了10亿以上,颇有后来者给此前进场的旗下基金抬轿子的意味。

  查看此前得到广发基金抱团的股票,往往在经历一波远超过业绩增长幅度的暴涨后,会由于涨幅与估值不匹配迎来一波大幅下挫,而一旦持仓公司业绩停滞增长,杀跌会更加猛烈,以健帆生物为例,查看公司的机构持仓表,一模一样的刘格崧四只基金位列2-5位机构持仓榜。

  然而,随着健帆生物高增长不再,大量流通盘被机构持有也无人敢接盘,之前被炒到100元以上的股价在见顶后短时间崩塌。目前,健帆生物股价较高点已跌去7成。

  这便是基金抱团带来的后果——股票缺少流动性,业绩不再高速增长时,可能就是股价见顶时。而国联股份作为广发旗下多只基金的第一、第二大持仓股,同样缺乏流动性。国联股份股价又在如此高位,稍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如之前一样缺少对手盘而连续跌停。

  超高速增长存疑的一家已经上涨近20倍的公司,投资者参与其中,恐怕要谨慎再谨慎。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12-07 春光药装 838810 10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