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联手实控人女儿 四方达拟布局珠宝产业

子公司联手实控人女儿 四方达拟布局珠宝产业
2022年11月28日 22:56 每日经济新闻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留传”,天然钻石巨头戴比尔斯的一句经典广告词,一度让钻石成为爱情的一大象征。一时间,不少女孩梦想着在结婚时能戴上“八心八箭”大钻戒。在种种因素影响下,稍有品质的天然钻石的价格曾长期居高不下。

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图

  近些年来,随着培育钻石产能的上量,其具有比天然钻石更好的品质、更低的价格,培育钻石由此也戳破了数百年来钻石商人编织的“天价神话”。有报道指出,2020年,全球700万克拉人造钻石近一半产自中国,其中80%由河南生产。河南培育钻石厂商似乎将成为戴比尔斯等钻石巨头的劲敌。

  11月27日晚间,河南上市公司四方达(SZ300179,股价12.11元,市值58.84亿元)宣布,其控股子公司河南天璇半导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璇半导体)与董事方睿拟共同设立珠宝公司。方睿为四方达实际控制人方海江之女。

  拟设立珠宝公司

  据四方达披露,天璇半导体与方睿于11月27日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合资协议。按照协议约定,天璇半导体与方睿拟分别以现金方式出资300万元和700万元,发起设立河南璨然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璨然珠宝),其中天璇半导体对璨然珠宝持股比例为30%,方睿对璨然珠宝持股比例为70%。

  方睿目前担任四方达董事,同时,四方达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方海江与方睿为父女关系,因此,方睿称得上是上市公司的“千金”。

  璨然珠宝经营范围包括珠宝首饰制造,珠宝首饰零售,珠宝首饰批发,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非金属矿及制品销售,珠宝首饰回收修理服务等。

  对于设立合资公司,四方达表示,此举有利于公司拓展经营范围,丰富CVD金刚石下游领域的产品和市场布局。

  四方达成立于1997年,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营聚晶金刚石及其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聚晶金刚石行业首批上市公司;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钻探及矿山开采、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等制造领域。

  近年来,四方达针对CVD金刚石业务进行了一系列布局。CVD指化学气相沉积法,采用这种技术生产的培育钻石,尺寸更大、杂质更低。

  在2021年年报中,公司披露于2021年4月与郑州大学签署技术转让协议,受让郑州大学拥有的部分CVD金刚石制备技术及金刚石功能性应用技术,同时委托郑州大学进行金刚石光电功能器件的研究与开发。

  今年5月中旬,四方达宣布以现金方式向天璇半导体增资9225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直接持股46.125%;同时公司通过宁波四方鸿达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天璇半导体7.0913%股权,合计持股53.2163%,将天璇半导体纳入合并报表。天璇半导体是一家CVD培育钻石毛坯生产企业。

  7月末,天璇半导体与海南珠宝签署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拟共同在海南自贸港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培育钻石产能等。海南珠宝是一家以黄金、钻石、珠宝玉石为主营业务的海南省属国有企业。

  8月中旬,浙商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曾指出,四方达是国内CVD培育钻石技术储备最先进、扩产力度最大、品质最高的公司之一;公司首期10万克拉培育钻石产线(100台设备)已进入调试、运行阶段;二期10万克拉产线建设启动。

  人造钻公司业绩攀升

  河南商报曾报道称,2019年10月,中科院在培育钻石领域取得科技突破;中科院通过改进钻石工艺,培育出纯净度更高的钻石,价格却只有原来的六分之一。该技术成功帮助中国企业打破了原有人造钻石“纯净度低”的老大难问题。技术上的突破,让国内培育钻石企业快速崛起。其中,以河南相关企业的发展最为突出。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超硬材料分会秘书长孙兆达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根据该分会不完全统计数据,2021年,河南省培育钻石产量在500万克拉左右,约占全国产量的80%,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培育钻石产量已经达到去年全年水平,今年全年产量有望翻番。

  而受益终端需求增长,培育钻石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表现不错。今年前三季度,四方达归母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增长83.01%;黄河旋风(SH600172,股价5.35元,市值77.1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8051.38万元,同比增长98.84%;力量钻石(SZ301071,股价119.30元,市值17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5亿元,同比增长117.25%。中兵红箭(维权)(SZ000519,股价21.57元,市值300亿元)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也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11月中旬,海通国际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培育钻石替代需求叠加新增需求,毛坯端市场空间广阔。其认为,培育钻石行业需求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相对于天然钻石,培育钻石在供给弹性、道德、环保、性价比等方面具有明显竞争优势,未来有望替代天然钻石部分需求。另一方面,培育钻石正在渗透高端时尚饰品市场,出现在各大时尚品牌的高端项链、耳饰、手链系列产品中。

  “我们认为虽然目前国内消费者对于培育钻石的接受度相对较低,但是随着认知度的不断提升,行业渗透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海通国际证券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知名珠宝品牌也在积极推出子品牌布局培育钻石赛道。如戴比尔斯推出Lightbox、施华洛世奇推出Diama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