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科创板公司虚增营收5.87亿,证监会震怒!多家杭州公司涉事

一科创板公司虚增营收5.87亿,证监会震怒!多家杭州公司涉事
2022年11月24日 16:46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浙股观察

  11月18日晚间,泽达易盛(688555)吃下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一封!处罚公告表明公司因涉嫌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将收千万罚款单,部分关联人将被处以终身市场禁入,公司股票轻则收退市风险警示,重则将按重大违法做强制退市处置。

  公告一出,股民纷纷大骂泽达易盛是自食恶果,而恶果的源头还得从它上市说起。

  2019年6月13日,泽达易盛递交上市申报,后经上交所五轮审核问询,终于在2020年4月2日被上市委同意发行(首发),6月16日泽达易盛披露《招股说明书》,6月23日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意味着公司可通过证券市场进行筹资,广泛地吸收股民口袋里的钞票来壮大自己的规模,资本盛宴诱惑着大批企业家争先恐后往股票市场投石试水,更有甚者不惜造假甚至不断试探法律底线,泽达易盛就是一个例子。

  泽达易盛成立于2013年,主营业务为食品、药品生产及流通领域的监督服务信息化和农业信息化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上市日期为2020年。祸端就出在这上市中。

  处罚公告披露了泽达易盛为上市进行的系列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开展虚假业务虚增收入、财务披露造假、未如实披露关联交易、虚增在建工程等,其中最重大的问题在于开展虚假业务虚增收入,我们重点来看这一内容。

  虚增收入处罚详情

  《告知书》显示,泽达易盛2016-2019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3.423亿元,虚增利润1.87亿元。在上市后,泽达易盛继续通过财务造假虚增营业收入,2020年—2021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2.23亿元,虚增利润1.09亿元

  以上虚增收入情况关联多家杭州公司,其中泽达易盛的全资子公司浙江金淳更是频频现身,具体情况如下:

  2016年,泽达易盛通过与浙江成功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开展虚假业务,虚增营业收入5999万元,虚增利润360万元。浙江金淳通过与中电福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虚假业务,虚增营业收入2957万元, 虚增利润1884万元。

  2017年,泽达易盛通过与杭州天翼、浙江智慧、浙江鸿程等开展虚假业务,虚增营业收入4834万元,虚增利润1935万元。浙江金淳通过与智慧信息等开展虚假业务,虚增营业收入2555万元,虚增利润1806万元。

  2018年,泽达易盛通过与杭州天翼、浙江省公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浙江鸿程等开展虚假业务,虚增营业收入5888万元,虚增利润2895万元。浙江金淳通过与杭州天翼、公众信息嘉兴分公司、公众信息等开展虚假业务,虚增营业收入5916万元,虚增利润3266万元。

  2019年,泽达易盛通过与杭州天翼、公众信息等开展虚假业务,虚增营业收入4512万元,虚增利润 2834万元。浙江金淳通过与公众信息、浙江鸿程等开展虚假业务,虚增营业收入6684万元,虚增利润3450万元。

  2020年,泽达易盛通过与杭州天翼、公众信息、浙江鸿程等开展虚假业务,虚增营业收入1.13亿元,虚增利润5709万元。浙江金淳通过与公众信息、新一代专网等开展虚假业务,虚增营业收入3630万元,虚增利润2360万元。杭州畅鸿通过与新一代专网开展虚假业务,虚增营业收入279万元,虚增利润178万元。

  2021年,泽达易盛通过与杭州天翼、杭州彦鹏等开展虚假业务,虚增营业收入6224万元,虚增利润2574万元;还通过与盈发信息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签订虚假托管协议,虚增托管费673万元,虚减利润673万元。杭州畅鸿通过与公众信息等开展虚假业务,虚增营业收入880万元,虚增利润765万元。

  披着“天津”皮的内里杭味儿浓厚。在上述虚假业务关联公司里,就有7家来自于杭州的主营信息技术的科技类公司,此外,我们可以发现参与虚假业务的两家全资子公司浙江金淳和杭州畅鸿也都来自杭州。为此,老扒翻查了公司年报发现,泽达易盛共有8家子公司均扎营杭州,主营业务均为软件开发,就连泽达易盛自己,虽说注册地在天津,办公地址却标在杭州: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教工路1号数源软件园12号楼4层。这“杭味儿”给足了!

  只是泽达易盛如今深陷“虚增收”泥淖,上述关联的杭州公司难免要受牵连,连相关责任人也难辞其咎。中国证监会将此次泽达易盛的违规违法操作认定为重大问题,情节严重,市场影响恶劣,除了对公司主体泽达易盛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8600万元罚款外,部分责任人也都被一一问责,林应、应岚、刘雪松、王晓亮、雷志锋、姜亚莉均被给予警告,并分别被处以3800万元、1300万元、600万元、300万元、250万元、250万元的罚款,个人和公司合计被罚1.51亿元

  此外,林应、应岚组织、指使上述行为,二人违法情节严重。证监会拟决定:对林应、应岚分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刘雪松作为泽达易盛董事,知悉、参与财务造假行为,违法情节严重,对刘雪松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