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亿“接盘”中来股份,浙能集团的光伏版图进展几何?

18亿“接盘”中来股份,浙能集团的光伏版图进展几何?
2022年11月14日 20:29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两年三度寻求易主,中来股份(维权)终于迎来浙能电力入驻,拥有光伏背板龙头与N型TOPCon双面电池领先地位,此番中来股份能否借国资摆脱资金困局?

  “光伏背板龙头”迎来国资新买家。

  11月10日,浙能电力发布公告,称将受让中来股份9.7%的股权,并受托10%的表决权,成为后者控制方,交易金额约18.17亿元。

  作为地方能源国企中的佼佼者,浙能集团已拥有浙能电力(600023.SH)、宁波海运(600798.SH)、浙江新能(600032.SH)和锦江环境(新加坡主板挂牌)四家上市公司。

  而继8月官宣参股爱康科技子公司,与10月疑似欲收购正泰旗下拟上市光伏企业,11月接连宣布拿下中来股份控股权,浙能集团在光伏领域的动作也愈加频繁。

  2年3度寻求易主,如今将成为浙能集团A股光伏第一子的中来股份,资产质量几何?

  持股不到10%的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中来股份于2014年上市,是国内最早从事高效N型TOPCon双面电池研发并实现GW级量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背板供应商之一,去年全球出货量第一。

  关于交易目的,浙能集团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浙能集团与中来股份业务范围相互补充,合作空间十分广阔。中来股份负责人则指出,合作将有利于扩大中来股份资本扶持与融资力度。

  具体来说,在获得中来股份的控制权后,浙能电力将能兼具TOPCon和异质结两种电池技术,并向上游布局光伏制造,发挥与集团所属产业的协同效应。

  此次交易前,控股股东林建伟、张育政分别直接持有中来股份16.58%和12.46%的股份,同时通过控股苏州普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乐投资”)间接持有中来股份0.91%的股份,合计持有中来股份29.95%的股份;

  浙能电力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从林建伟、张育政夫妇手中分别受让9.7%股份,以及10%对应的表决权,受让价格为每股17.18元,表决权委托期限为3年。

  交易完成后,林建伟、张育政持有中来股份20.25%的股份及10.25%的表决权,浙能电力则将持有中来股份9.70%的股份及19.70%的表决权,成为后者控制方。

  值得注意的是,中来股份实控人夫妇股权质押比例较高。截止4月21日,两者合计质押9448.14万股,占其持有股份的57.79%,占总股本比例达到8.67%。

  针对股权稳定性,深交所也提出问询:“请结合本次交易的具体背景、筹划过程、出让方减持股份的限制、交易双方对转让股份比例的考量因素、后续股份转让的具体安排(若有)等。以及林建伟、张育政夫妇仍持有10.25%的公司表决权是否有利于维护公司控制权稳定。”

  《股份转让协议》中,对浙能电力的控制地位也进行了进一步解释——本次交易完成后及在此后的三年期间内,浙能电力和林建伟、张育政拟行使股东权利将中来股份董事会成员由7名调整为9名,其中 拟由浙能电力提名7名董事候选人(5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及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

  浙能集团的光伏局

  资料显示,浙能电力是浙江省能源集团电力主业资产整体运营平台,注册资本134.09亿元,主要从事火电、气电、核电、热电联产、综合能源等业务。截至三季度末,浙能电力总资产为1204.84亿元,净资产633.38亿元。

  2021年,浙能集团全年发电1728.7亿千瓦时,煤炭供应7331万吨,天然气输送150.6亿方(含代输),均创历史新高,分别占浙江全省统调发电量的近一半、发电用煤的53%和天然气消费量的82%。

  截止三季度末,浙能集团控股管理电力装机容量达到3899.4万千瓦。在地方能源国企中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能源集团。

  不过,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较小。2021年,浙能电力控股风电装机89.25万千瓦,控股光伏装机197.47万千瓦。故去年起,煤价的动荡也对这家传统能源巨头造成了极大影响。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8.84亿元,同比增长20.77%;实现归母净利润4.57亿元,同比下降79.78%。同时,由于燃料采购支出增加,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为28.80亿元。

  转型迫在眉睫,近两年,浙能电力也正通过外延并购加速布局光伏。目前,浙能电力已在浙江持有12家光伏发电公司的股权,并在安徽省持股一家光伏发电项目公司。

  2021年,浙能电力参股爱康科技异质结项目公司浙江爱康光电,出资3亿元认购后者新增注册资本,并获得公司20%的股权。增资所获得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湖州长兴高效异质结(HJT)光伏电池及叠瓦组件项目的建设、生产和经营。

  10月27日,浙能集团旗下子公司浙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招标公告,拟采购正泰新能项目资产评估服务,并要求报价人拟派的项目负责人负责过光伏制造相关企业项目(以出具评估报告为准)。

  而在4月,正泰电器刚完成对光伏组件制造业务的剥离,并在10月底宣布拟将光伏业务子公司独立上市融资。故一度被市场认为欲入股正泰新能,进军组件业务,剑指下一个上市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浙能电力旗下所有发电企业,包括上述两项新投资标的,基本集中在浙江境内。位于苏州的中来股份,或将成为浙能集团第一家省外控股企业,其在山西、泰州的项目,也有助于浙能集团进一步打开光伏产业链区位布局。

  中来股份质感几何?

  接触浙能电力前,中来股份曾3度筹划控股权转让。

  早在2020年6月份,林建伟、张育政曾与贵州乌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拟分两次将合计18.87%的股份转让,此后又与杭州锅炉集团、泰州姜堰道得新材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洽谈股份转让事宜,均未成功。

  为何在光伏火热的大背景下,中来股份实控人选择退出?

  从经营数据看,今年前三季度,中来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6.24亿元,同比增长84%;归母净利润为3.43亿元,同比增长36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38亿元,同比增长898%。但同期的经营现金流为净流出7.75亿元,同比减少11.48亿元。

  以光伏背板起家的中来股份,19年起押注N型电池赛道,新技术研发和量产落地投入巨大,而二级市场融资节奏不及预期,当前或存在较大财务压力。

  去年定增25亿元预案在遭到深交所问询审查后,被中来股份自主终止。今年3月,宣布募集140亿元投产硅料,亦遭到深交所问询,并在不到一个月后终止。2021年中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已从57.63%上升至73.23%,而货币资金余额不超过37亿元。

  一面缺钱,一面却在疯狂扩产。2021年5月以来,中来股份多次对外披露大额投资计划,合计金额达到204.82亿元。

  其中包含工业硅项目、以流化床方法制备的颗粒硅项目(两项总投资额140亿元),以及总投资额20亿元年产16GW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项目,分别针对工业硅、多晶硅、电池片。若上述项目顺利落地,中来股份将成为光伏产业链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

  而在今年6月14日,中来股份公告无奈终止印尼1GW电池和1GW电池组件项目,该计划是去年3月份通过的投资方案。

  对于频繁终止定增,以及项目资金后续安排,中来股份在5月投资者交流活动中表示:公司会通过银行融资或选择与战略投资者合作等方式推进项目实施,同时也会根据具体情况择时重新启动再融资事项。

  深交所关注函中也提及,要求中来股份公司补充说明相关投资项目截至目前的具体进展,是否存在停滞或进展缓慢的情形,如是,说明具体原因,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对于浙能集团而言,18亿拿下控股权只是门票,后续或许还有百亿投资项目待解。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