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华给中车系腾位置?和顺电气可能变为无实控人状态

姚建华给中车系腾位置?和顺电气可能变为无实控人状态
2022年11月10日 19:30 界面新闻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期,和顺电气(300141.SZ)收到关注函,起因是公司控制权的变更。据悉,和顺电气的控股股东姚建华2年里已经3度转让股权,套现金额能超过5亿元,这一次干脆直接放弃表决权,这不禁引起监管层的留意。经向深交所申请,和顺电气延期至11月15日前回复。

  11月3日公告,和顺电气控股股东姚建华,于2022112日签署了《关于公司股份转让之意向协议》,拟将其持有的5%公司股份转让给苏州绿脉电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绿脉)。同时姚建华拟放弃其所持有的剩余公司全部或部分股份的表决权,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公司可能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11月9日和顺电气披露进展公告,姚建华已收到来自苏州绿脉意向金1000万元。

  苏州绿脉成立于2020年11月20日,绿脉产融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5%,星舰工业有限公司持股30%,苏州市相城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4.29%,苏州市东挺河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0.71%。此次受让,苏州绿脉表示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收购完成后,苏州绿脉将利用自身产业资源和运营管理经验助力上市公司发展,做大做强上市公司。

  进一步看,绿脉产融发展有限公司是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星舰工业有限公司由星舰发展有限公司持股63.75%,星舰发展有限公司为上海绿脉产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再往上同样有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的身影。再往上追溯,则是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截至9月末,苏州绿脉持有和顺电气15%。

  苏州绿脉手头的15%股份,也来自于姚建华的转让。

  2020年12月,姚建华转让了2538.846万股给苏州绿脉,价格为9.32元/股,对应标的股份总价款为2.37亿元。

  2021年12月,姚建华再将其手头的1269.423万股转让给了苏州绿脉,占总股本的5%,协议双方一致确定转让价格为15元/股,涉及金额1.9亿元。

  接连接盘和顺电气的股份,显然苏州绿脉是在下很大一盘棋,而姚建华此番拟放弃其所持有的剩余公司全部或部分股份的表决权,就自然能够理解了。

  姚建华,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生于19635月,目前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并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姚建华未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未被列入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名单,亦不是海关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转让方姚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姚尧、秦勇与受让方苏州绿脉不存在关联关系,且不属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这些年,除了转让给苏州绿脉股权之外,姚建华本尊,也在二级市场中有减持套现。如果以和顺电气目前8.7元一线来算的话,三度转让外加减持,姚建华这些年在和顺电气上套现逾5亿。

  接盘的苏州绿脉,背靠中车系,其“做大做强上市公司”的说辞,也显得倍加可靠。

  中车系的上市公司也不少,由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中国中车(601766.SH)便是标杆,其他涉足的上市公司诸如方正电机(002196.SZ)、星光农机(603789.SH),新股博菲电气(001255.SZ)等,也都有被市场挖掘。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