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学聪明了

海天味业学聪明了
2022年10月09日 19:13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富凯财经 

  今晚的措辞较前两次缓和许多,不知道明天的二级市场能不能接受。

  10月9日傍晚,海天味业发布澄清公告,称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公司均有高中低不同档次的产品,均销售含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及不含食品添加剂的产品。

  有投资者表示,经过一个假期的反复斟酌,海天味业这下才是学聪明了,开始就这么回应,应该不会掀起轩然大波。

  有媒体传播专业人士则表示,企业公关缺少的不是专业,而是真正站在消费者角度的心态。

  央视随后播发的消息显示,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要求食品生产者要建立原辅料控制、生产关键环节控制、检验控制以及运输交付控制等制度,销售者要建立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制度。同时明确了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召回管理制度、标签标识管理制度。

  经营失速不改目标

  继2021年交出上市以来的“最差”年报后,海天味业2022年上半年依然没能扭转经营失速的局面。

  中报显示,海天味业实现营收135.32亿元,同比增长9.73%;归母净利润33.93亿元,同比增长1.21%,净利润增速创上市以来的新低。去年同期,海天味业的净利润增速从2020年同期的18.27%骤降至3.07%。

  对于业绩增长放缓的原因,海天味业的解释与去年大同小异:国内疫情多点爆发,餐饮、旅游等行业遭受冲击,居民消费需求疲软,给调味品市场带来很大挑战,公司的产品订单出货量放缓,短期承压显著。原本已经高企的成本今年继续超预期上涨,产品盈利能力被压缩,公司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

  不过,从A股8家主要调味品上市公司来看,海天味业的表现很不乐观。从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速来看,宝立食品为26.07%,天味食品为19.44%,安琪酵母为16.36%,千禾味业为14.56%,中炬高新为14.52%,恒顺醋业为14.26%,加加食品(维权)为12.02%,只有海天味业的增速低于10%。

  对此,有投资者在9月26日的业绩说明会上提出,年初公司提出了今年营收利润双12 的增长目标,但是从今年上半年的经营结果看较预期还有一定的差异,公司会对全年的目标做出调整吗?海天味业管理层表示,下半年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不会轻易放弃和放松目标,不会对目标进行调整。

  富凯财经注意到,对于这样一家龙头企业,券商还是呵护有加的,最近90天内共有45家机构给出评级,其中买入评级27家,增持评级18家,股价目标均价为94.28元。

  从二级市场来看,曾经的“酱油茅”正在跌落神坛。其9月30日的收盘价为82.82元/股,距离去年1月初的史上最高股价152.14元/股,已经接近腰斩。

  应对危机有待商榷

  经营目标挑战已然很大,突如其来的“黑天鹅”更是平添了不小的压力。

  9月30日,海天味业发布声明称,“社交平台部分视频博主利用大众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制造焦虑和恐慌,在网络上制造并且散播谣言,妖魔化食品添加剂,黑化中国食品安全;为了博取流量,甚至将明显造谣的‘酱油致癌’‘吃酱油掉头发’‘坑害国人良心何在’等标签直接扣在海天产品身上,严重损害了海天味业品牌形象,其言行已构成对公司名誉权的严重侵害。”

  声明称,海天所有产品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及其标识均符合我国相关标准法规要求。针对在事件中悉意造谣中伤海天品牌的短视频账号,公司己委派专业律师团队调查取证,必将悉意造谣者、传播者的法律责任追查到底。

  海天味业所称事件,即近期短视频平台上的一些针对海天酱油添加剂的讨论,称国外售卖的海天酱油配料表上没有添加剂,只有水、大豆、小麦、食盐等天然原料,而在中国售卖的除了天然原料之外还有较多添加剂。

  10月5日,海天味业再次发布声明称,食品添加剂广泛应用于各国的食品制造中,各企业按照各国标准和产品特性合法合规使用食品添加剂,海天售卖的国内国外产品内控标准是一致的,并未“双标”。

  同一天,中国调味品协会发布《关于净化市场环境,引导调味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声明》,称食品生产企业只要按照国家标准规定,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的食品就是安全的。“双标”的传言在网上疯传,对节日餐饮业和调味品市场造成严重影响,支持因舆情受到影响的调味品企业依法维权。

  10月9日傍晚,海天味业再次发布公告称,海天味业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公司均有高中低不同档次的产品,均销售含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及不含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国内作为公司最大的消费市场,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在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的同时,国内的产品线种类更为丰富。

  可以看出,此番表态较前两次缓和许多,部分投资者评价也相对正面,只是不知道明天开市的二级市场能不能接受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