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毛利率走低,洽洽食品再度提价应对 销售端影响暂难预料

上半年毛利率走低,洽洽食品再度提价应对 销售端影响暂难预料
2022年08月24日 20:1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实习生张新雨、李淳永 上海报道

  不到一年时间,国内坚果炒货行业龙头洽洽食品(002557.SZ)再度提价。

  8月23日,洽洽食品发布公告称,对葵花籽系列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整体提价幅度约3.8%。公司已于2022年8月21日开始执行新的价格政策。

  对于提价原因,公司称是葵花籽系列产品升级带来产品力提升,以及伴随的原料及包辅材、能源等成本上升。

  对于洽洽的提价,市场早有预期,成本上涨已席卷整个食品行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报道指出,自去年三季度起,食品行业就“涨声不断”,覆盖调味品、饮料、休闲食品等细分领域,包括涪陵榨菜(002507)、金龙鱼(300999)等行业龙头先后提价。

  但提价策略对企业来说向来是一把双刃剑,在短暂提升毛利率的同时,对销售端将带来多大影响并未可知。

  而就洽洽而言,此前公布的半年报表现亦难言乐观。

  一年内两次提价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年内洽洽食品对葵花籽产品的二次调价。

  去年10月,洽洽食品发布部分产品提价公告称,基于公司瓜子系列产品升级带来产品力提升,以及伴随原料及包辅料、能源等成本上升,公司决定对葵花籽系列产品以及南瓜子、小而香西瓜子等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各品类提价幅度为8%-18%不等,其中葵花籽系列产品提价8%-10%,新的价格执行于2021年10月22日开始实施。

  从这次提价公告表述来看,和前次调价理由一致,但调价幅度有所降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洽洽食品官方旗舰店,重量160g的葵花籽产品标价为12.9元,若以3.8%调价幅度计算,涨价幅度不足0.5元。

  而市场最为关心的是,产品涨价对洽洽食品会有怎样的影响?

  葵花籽系列是洽洽最为主要的营收来源,上半年来自该品类营收为18.44亿元,占比68.86%,毛利率为31.56%,也远远高于坚果类(25.72%)和其他品类(21.78%)。

  这意味着,对葵花籽系列调价,对公司整体毛利率的提升将最为明显。

  从前次调价结果来看,在2021年10月完成调价后,洽洽葵花籽产品毛利率从6月底的31.98%提升至34.13%,整体毛利率也由30.53%提升至31.95%。

  8月24日,洽洽食品证券部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的咨询时表示,确实希望通过提价来进一步提升毛利率,“希望可以稍微改善一点。”

  但是对于销售端将造成何种影响,该人士表示无法确认,“我们还要观察调价过的结果是什么情况。”洽洽食品也在公告中表示,“本次部分产品调价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在食品行业普遍提价的情况下,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认为洽洽食品的提价有其合理性。

  “洽洽作为瓜子品类的老大,有自己的话语权。当下整体消费升级,涨几毛钱对消费者其实是没有影响的。从成长性以及品控去看,我觉得(提价)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不涨价,消费者可能反而会觉得公司产品质量是不是下降了,所以我认为洽洽涨价是良性的。”朱丹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成本压力高悬

  要更好地了解洽洽食品涨价的动因,不妨结合公司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来看。

  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6.78亿元,同比增长12.49%;归属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7.25%;扣非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3.3.%。

  虽然实现营收、净利双增,但进一步对比发现,洽洽的净利润涨幅低于主营收入涨幅。

  对于这份成绩,市场普遍认为不达预期。就在财报发布次日,公司股价低开后迅速跳水走低,盘底徘徊数日迟迟未能恢复此前水平。

  洽洽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主要原因还是成本增长过快。

  2021年上半年,洽洽的营业成本为16.54亿元,2022年上半年,营业成本为18.94亿元,同比增速14.5%,高于同期营收增速。

  洽洽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葵花籽和坚果,东兴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虽然去年10月份洽洽已对葵花籽系列产品以及南瓜子、小而香西瓜子产品进行提价,但今年以来葵花籽价格进一步上涨,涨幅高达20%以上,对公司采购产生影响,使得提价难以完全覆盖成本上涨幅度。”

  与之相伴的是,公司毛利率再度出现下滑,上半年葵花籽产品毛利率为31.56%,而上年年底为34.13%,说明前次提价策略效应减弱。

  对于毛利率的波动情况,洽洽食品在近日投资者关系活动中坦言,“公司毛利率波动受多方面影响。一部分由于葵花籽原料采购成本提升,包辅材、燃动如天然气等价格上涨,疫情期间运费也有所提升以及原香产品品质的提升;另受东南亚疫情影响,海外销量下降,对毛利润也有影响;其他小品类比如豆类、花生等,原材料以及油、盐、糖等辅料价格上涨较多,对毛利率也有所影响。”

  对于未来的成本趋势,洽洽表示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提升毛利率,比如对小品类和海外均进行不同幅度的涨价,每日坚果屋顶盒的规格变化等。另外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公司希望未来的毛利率可以有所提升。

  无独有偶,近期发布提价公告的多家公司,均提及原材料价格提升和疫情对利润的挤压。就业绩来看,绝味鸭脖、一鸣食品香飘飘东瑞股份西王食品双塔食品上半年业绩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面对高悬的原料成本,洽洽不惜再度提价“自救”或也是无奈之举。

  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表示,“参考去年提价传导过程,我们认为本轮瓜子提价传导到终端需1~2个月,因此预计9月下旬及Q4瓜子提价对盈利提振将逐步体现在报表端。”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