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1个半月跌没390亿,股民均浮亏24万,发生了什么

东方雨虹1个半月跌没390亿,股民均浮亏24万,发生了什么
2022年08月22日 17:2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德林社

  文 | 刘振涛

  编辑 | 德小强

  防水材料龙头,有着“防水茅”之称的东方雨虹,股价创新低了。

  8月22日,东方雨虹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超6%,股价创年内新低34.43元/股。截至收盘,东方雨虹跌4%,最新股价为35.25元/股,最新总市值为888.2亿元。

  K线图数据显示,2022年7月以来,东方雨虹股价就一直跌跌不休,截至2022年8月22日,近1个半月时间,东方雨虹股价累计跌幅达31.51%,总市值蒸发约390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10日,东方雨虹共计有股东15.74万户。如果按照近1个半月蒸发的市值估算,股东户均或浮亏约24万元。

  资料显示,东方雨虹的主营业务是新型建筑防水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防水工程。目前已形成以主营防水业务为核心,民用建材、建筑涂料、特种砂浆、建筑粉料、节能保温、建筑修缮、非织造布、特种薄膜等多元业务为延伸的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

  东方雨虹近期以来股价大跌,大概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装修建材行业受到宏观调控等原因,近期以来整体表现较为低迷。

  比如,做建筑涂料的三棵树,从2022年7月5日的最高点139.98元跌至8月22日现今的97.46元,累计跌幅达30%;北新建材7月1日-8月22日,股价累计跌幅也达21%。

  此外,西南证券的研报也指出,2021Q3以来,装修建材受到房地产宏观调控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双向挤压,需求萎缩和成本上升共振致板块公司业绩承压。2022Q3开始,随着原材料端价格的回落,预计下半年装修建材板块业绩有望触底回升。

  另一方面可能与东方雨虹的业绩有关。2021年,东方雨虹实现净利润42.05亿元,同比增长24.07%。2021年净利润增速与2020年净利润增速64.03%相比,下降了近40个百分点。

  2022年一季度,东方雨虹实现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仅7.07%。2021年一季度,东方雨虹的净利润为2.96亿元,净利润增速达126.08%。明显可以看到,2022年以来,东方雨虹的净利润增速放缓下降很大。

  目前,东方雨虹并未公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不过,8月10日晚间,东方雨虹公告称,公司拟将半年报公布日期提前,由原本预约的8月30日变更为8月23日。

  这意味着,东方雨虹的半年报公布在即,市场也在担心是否东方雨虹上半年,二季度的净利润增速都在放缓,因此给东方雨虹股价带来了情绪上的利空。

  在尺度东方雨虹股东群,有股民投资者表示,“马上发布业绩,今天跌这么多,是不是上半年业绩不怎么好啊?”还有股民投资者表示,“发财报前,股价大跌,难道是业绩不好吗?我42元的成本何时解套啊?”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雨虹作为A股市场的蓝筹股,一直也是公募基金的重仓标的。

  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二季度有249只公募基金持仓东方雨虹,其中不乏一些知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

  比如,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二季度持有3373.82万股东方雨虹,持有市值达17.37亿元;富国基金老将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二季度持有2031万股东方雨虹,持有市值达10.45亿元;汇添富明星基金经理劳杰男管理的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持有1934.26万股东方雨虹,持有市值达9.96亿元。

  如果,这些明星基金经理持有的东方雨虹没有卖出,那么近1个半月来,持有的东方雨虹市值恐怕要大缩水。

  对于东方雨虹股价下跌,以及明星基金经理持仓市值大缩水,你怎么看呢?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