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铁应急再扩15亿轻资产租赁业务 半年报净利增27%但股价在下跌

华铁应急再扩15亿轻资产租赁业务 半年报净利增27%但股价在下跌
2022年08月14日 14:10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 沈溦

  轻资产运营初见效益后,工程设备租赁综合服务商华铁应急(603300.SH)又将进一步加码轻资产设备规模。

  8月12日,华铁应急与东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东阳市国资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积极推动混改、战略入股、成立合资公司、引入合作主体等多种形式的全方位战略合作,围绕建筑工程设备产业,协同形成深度合作。

  其中,轻资产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协议约定华铁应急和东阳市国资办出资的国有企业共同成立设备租赁合资公司,结合国有企业的自身优势实现管理设备资产规模不少于15亿元,由华铁应急负责资产运营管理。双方将积极探索基于IOT、区块链等创新技术的设备租赁产业数字经济新模式。

  资料显示,华铁应急主要从事设备租赁业务,包括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建筑支护设备租赁以及地下维修维护服务等三大板块。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高空作业平台、地铁钢支撑、民用钢支撑、铝合金模板、集成式升降操作平台、地下维修维护工法等。

  “公司在设备租赁方面,具备渠道、运营、服务、数字化领先优势,并在积极推动工程设备租赁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持续推进轻资产化运营。”华铁应急方面相关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公司2021年开始推进轻资产运营,截至2022年6月末,华铁应急来源于轻资产的设备已超过6700台,占比超过11%,资产价值超过8亿元。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轻资产贡献收入已突破6500万元。本次轻资产合作设备采购完成后,华铁应急来源于轻资产的资产价值将突破20亿元。

  根据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华铁应急上半年为营业收入14.42 亿元,同比增长35.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26.99%。

  其中,高空作业平台租赁服务实现营业收入7.56亿元,同比增长99.16%,实现净利润1.46 亿元,同比增长 69.67%。相比来看,建筑支护设备租赁服务和地下维修维护服务业务在上半年表现平平,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1.5%和-5.8%。

  “相比传统的地面和地下设备,高空作业设备市场渗透率低,设备替代空间大,能够广泛应用于建筑制造和城市运维等多个领域,有效实现机械替人,提高效率和安全系数。”上述华铁应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过去几年看,高空作业设备市场复合增长率接近50%,后续行业普遍增速也应该在25%以上,仍有较大空间。

  高空作业平台可以运用于房屋修缮、外墙修缮、工程施工、场馆建设、市政绿化、影视拍摄等多元化场景。

  中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华铁应急管理的高空作业平台数量超5.9万台,较上年年末新增1.2万台,经营规模较去年同期几乎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高空作业设备出租率仍受到一定的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平均出租率为75.28%,较去年同期下降6%。直到报告期内,出租率回升至80%以上。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全市场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为2.5万台,2021年全市场保有量增至39.6万台,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8.39%。

  7月初,华铁应急公告,子公司浙江大黄蜂拟新增投资12亿元用于购买高空作业平台等主营设备,由公司对浙江大黄蜂新增提供总计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担保额度。此前,华铁应急已表示,将为华铁大黄蜂1亿元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后者将高空作业平台作为租赁物以售后回租方式与中大租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不少券商研报对华铁应急给出买入和增持的评级,观点来看,尽管疫情影响了短期毛利率,但高空设备的成长性,轻资产、数字化等推进,公司成长性可期。国盛证券研报认为,公司二季度业绩符合预期,高机租赁延续快速增势,轻资产与数字化战略稳步推进,为中长期持续成长赋能。

  相比而言,近期公司股价却处于低位,8月12日,该股报收7.62元,微跌0.52%,半年报发布后,该股连续回调,不到半个月时间区间跌幅为20.54%。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资产 华铁应急 租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