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家企业入选国家种业阵型名单,种业振兴加速,哪些企业将受益?

270家企业入选国家种业阵型名单,种业振兴加速,哪些企业将受益?
2022年08月10日 11:3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悦 徐芸茜 北京报道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公布了270家农作物、畜禽、水产种业企业及专业化平台企业(机构)阵型名单。

  8月8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畜牧总站负责人就《通知》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央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实施种业企业扶优行动,重点扶持优势企业发展。做大做强种业,必须做优做强一批具备集成创新能力、适应市场需求的种业龙头企业,着力构建国家种业企业阵型,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

  “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对技术、人才、资源、资本等创新要素具有较高集成组装能力,使科研、生产、市场、投资等都能找到相应接口,加快种业创新成果快速产出和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国家种业阵型企业的集成作用,提升种业企业资源整合和自主创新能力。”民革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支培元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培育自有品种的优势企业成为种业市场的供应者、品种更新的推动者、产业融合的引领者,才能落实种源自主可控的目标要求。

  构建国家种业企业阵型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种业企业发展较快,已经拥有两家全球前10强的农作物种业企业,但是多数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

  “2021年以来,基于种业发展现状,我们组织各省及有关单位,对全国种业企业进行系统梳理,根据科研能力、资产实力、市场规模、发展潜力等,从3万余家种业企业中遴选出270家优势企业机构,着力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的国家种业企业阵型。”上述负责人提出,扶持种业阵型企业发展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离不开各地各部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事实上,《通知》表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必须把扶优企业作为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关键一招,摆上种业振兴行动的突出位置,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产业带动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的航母型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业化平台企业,加快形成优势种业企业集群。

  具体而言,农业农村部将大力推进“三对接”,支持科研单位与阵型企业对接、鼓励金融机构与阵型企业对接、推动种业基地与阵型企业对接;积极创设扶持政策,支持阵型企业参与种质资源保护、鉴定和开发利用,支持阵型企业牵头承担国家育种联合攻关等任务;同时建立企业联系机制,净化种业市场环境,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支培元强调,地方政府政策性粮食流通管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对整个粮食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加以解决。一些地方出现了粮食污染、变质等问题,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防控粮食流通环节面临的质量安全风险。流通环节粮食损失损耗的问题比较严重,需要通过完善制度规范进行综合治理,建立长效机制。

  多家种业企业收益

  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支撑,在我国农作物生产中,80%的种子是靠企业提供的。因此,这次从7000多家农作物种业企业中遴选出的69家阵型企业。

  在确保口粮绝对安全方面,隆平高科、中农发种业等19家优势企业入围,聚焦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构建“强优势”企业阵型,通过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巩固和强化育种创新能力,将加快培育一批突破性育种材料和新品种,提升产量和品质水平,为确保口粮绝对安全提供种源支撑。

  与此同时,在保障其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方面,先正达集团中国、北大荒垦丰等32家优势企业入围,聚焦玉米、大豆、棉花、油菜、薯类等重要作物,构建“补短板”企业阵型,充分挖掘优异种质资源,全面应用现代育种技术,加快提升品种产量、质量、抗性水平,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

  “提升种业国际竞争力,必须做强做优做大种业企业。实现由种业大国向种业强国转变,必须着力打造一批优势龙头企业,逐步形成国家种业振兴企业集群。”支培元表示。

  事实上,在公布的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名单中,农发种业、登海种业、隆平高科、敦煌种业荃银高科丰乐种业等上市公司入选“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而在入选上市公司中,隆平高科和敦煌种业已发布了半年报预告,且两家公司均显示业绩亏损。

  隆平高科发布的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0亿至-2.80亿,同比变动-460.32%至-390.28%。

  对此,隆平高科表示,因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导致美元贷款汇兑损失增加1.44亿元,该项目属于非经常性损益;联营公司业绩下滑,权益法确认投资损失增加约0.61亿元。

  而敦煌种业预计2022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00万至-750.00万,同比变动-143.62%至-82.71%。

  对于亏损原因,敦煌种业针对主营业务提出了三方面影响:一是受农业生产季节性影响和种子市场行情影响,公司种子销售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报告期内公司种子销售量少;二是从二季度开始为种子制种生产期,本年度公司制种规模增大,面积较上年增长幅度大,报告期内制种成本、费用大;三是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食品产业出口产品销售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尤其是鲜菜销售由于疫情影响,报告期内运输等费用上涨幅度大,市场疲软、价格低迷,难以实现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种业行业景气度不断提高,获得多家机构调研认可。

  华西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通知》强调要把种业企业扶优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把阵型企业作为企业扶优的重点对象,要把推进“三对接”作为企业扶优的重要平台,要把创设扶持政策作为企业扶优的重要手段。名单中,隆平高科和登海种业等均在列,国家振兴种业的决心及国家政策对种业政策的扶持,有利于加快形成优势种业企业集群,种业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种业 农作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