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易主”长春国资,东北证券二季度“翻牌”

官宣“易主”长春国资,东北证券二季度“翻牌”
2022年07月27日 19:2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券业行家 

  正值东北证券宣布其第一大股东亚泰集团(600881.SH)股权转让事项之际,行家对这家上市券商最近一季业绩,有了新的认识。

  亚泰集团几乎清仓

  继天风证券官宣宏泰集团入主之后,又一家上市券商宣布将易主国资。

  7月26日,东北证券收到公司第一大股东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泰集团)的告知函,告知亚泰集团与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发集团)于2022年7月26日签署了《意向协议》,亚泰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不超过30%股份转让给长发集团。

  东北证券表示,本次签署的协议仅为意向性协议,旨在表达交易双方合作意愿及初步洽谈结果,具体交易方案及交易条款以交易双方签署的正式协议为准。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双方需对交易方案进行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并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必要的决策和审批程序。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亚泰集团持有东北证券30.81%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这也意味着,本次交易几乎是“清仓转让”。

  就在一个月前的2022年6月27日,亚泰集团将此前质押给浦发银行长春分行的3,719万股解除质押。同日又向浦发银行长春分行质押3,719万股。彼时的公告披露,亚泰集团所持股份中的49.25%,也就是3.55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总股本的15.18%。

  接盘方为长春国资

  关于拟受让第一大股东之位的长发集团,成立于2013年9月,拥有长春国资背景。

  股权穿透信息显示,长发集团为长春市国资委旗下的国有独资平台。

  这也难怪,亚泰集团公告披露了关联交易事项:因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为长春国资委旗下,且长发集团直接持有亚泰集团3.38%股份,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据长发集团官网,7月13日,东北证券副总裁梁化军带领公司相关负责人到访长发集团,与长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宏来进行座谈。双方就战略部署、发展方向、债券发行、人才队伍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并表示希望建立沟通机制,增进了解和信任,为下一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业绩跑赢行业平均

  作为较早上市的证券公司,东北证持续优化北京、上海、长春“三地三中心”布局,立足东北,辐射全国的发展态势已较为明朗:截至2021年底,已在28个省区的68个大中城市设立了141家分支机构,包含41家分公司和100家证券营业部。

  从业绩来看,东北证券的江湖地位不容小觑。据东北证券近期修订发布的2021年报,营业收入为74.78亿元,同比增长13.14%;归母净利润为16.24亿元,同比增幅为21.80%。而这两项指标的增速,均超过证券行业平均水平。

  横向来看,据中证协2021年度券商排名,东北证券营业收入排名第29位,净利润排名第31位,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24位。在主营业务中,经纪业务收入排名第27位,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排名第30位,投资咨询业务收入排名第19位;投行业务收入排名第41位,其中财务顾问业务收入排名第24位;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排名第26位;融资类业务收入排名第30位;证券投资业务收入排名第22位,股权投资业务收入排名第25位。

  中原证券研报指出,东北证券定位于服务中小创新企业并以财富管理为特色,聚焦特色化、精品化、生态化的业务体系建设。2021年度投行、资管、基金管理等多项业务增幅明显。

  二季度逆市反转

  虽然2022年中期报告暂未披露,东北证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已经出炉。

  行家对比2021年以来的季报数据发现,今年二季度东北证券业绩“翻红”:单季营业收入约为160.3亿元,同比略降1.6%;净利润约为46.6亿元,同比增长27.72%。

  东北证券回应投资者问询称,未来还会不断地克服外在的影响,提高自身抵抗市场波动的能力。

  另据行家刚刚收到的消息,中证协主办的证券公司投教评估结果显示,东北证券是30家A等次券商之一。

  随着证券行业的复苏,以及长春国资的入主,东北证券后续还将有怎样的表现?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8 紫建电子 301121 61.07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25.5
  • 07-27 中微半导 688380 30.86
  • 07-27 盟科药业 688373 8.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