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近三年,仍被查!反腐利剑下,光大集团已多人落马

辞职近三年,仍被查!反腐利剑下,光大集团已多人落马
2022年07月26日 19:51 上海证券报

  辞职三年仍被调查。

  7月26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行政总裁陈爽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

  另有光大银行一名人员受审。今日,光大清风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消息:2022年6月23日,中国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九十万元。

  据了解,2021年7月,周江涛接受调查,同年11月,中国光大银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周江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陈爽曾在光大集团任职十八年

  资料显示,陈爽,男,汉族,1967年8月出生,江苏南通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8月参加工作,2001年2月调入光大集团工作,在光大系统内任职18年之久,也曾在光大控股担任要职,于2019年9月辞职。

  陈爽在光大集团主要任职经历:

  2001年2月至2007年8月,历任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法律部董事、副主任、主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法律部副主任,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

  2007年8月至2010年12月,任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法律部主任,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

  2010年12月至2011年12月,任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

  2011年12月至2013年4月,任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

  2013年4月至2018年3月,任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总经理,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

  2018年3月至2019年4月,任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总经理,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行政总裁;

  2019年4月至2019年9月,任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总经理;

  2019年9月辞职。

  光大系统内多人被查

  自2021年以来,光大集团已有多名高管落马。

  今年1月,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于7月4日通报开除党籍。

  今年4月,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原总经理夏伟被“双开”,曾担任光大银行烟台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行长,2020年4月进入总行担任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直至2021年11月被查。

  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先后两任行长相继落马。2021年11月,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被“双开”。今年5月,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苏树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其曾担任南宁分行副行长、行长,于2016年4月转任光大银行巡视员。

  和周江涛同日通报被“双开”的还有光大城乡环保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陈鹏,二人曾在光大银行西安分行共事,均被查出违规审批贷款。

  2021年3月,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慧民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同日,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智洋一同被“双开”。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指出,朱慧民在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担任党委书记、行长期间,曾审批发放并形成不良贷款业务,数额巨大。

  今年4月,光大证券也经历一番人事变动。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光大证券党委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不坚决、不彻底,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费用管理执行不严等问题。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峻,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刘济平受到责任追究。

  随后,闫峻、刘济平递交辞职报告。

  光大证券于5月6日召开会议,宣布赵陵任光大证券党委书记,梁毅任公司党委副书记。

  2021年9月,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对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今年2月22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指出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巡视组表示,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近日,光大集团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并介绍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会议指出,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初步成效,但集团集中整改工作仍存在差距。集团上下要坚决摒弃“交卷过关”心态,以动真碰硬的狠劲、一抓到底的韧劲,进行常态化、长效化整治,切实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彻底的不放过,问题不清零的不放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盟科药业 688373 8.16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