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中富董事席位争夺恐难免 第二大股东提名9名董事候选人,推25岁广告优化师任独董

珠海中富董事席位争夺恐难免 第二大股东提名9名董事候选人,推25岁广告优化师任独董
2022年07月22日 21:16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珠海中富(维权)(SZ000659,股价3.72元,市值47.06亿元)近两日颇有些热闹。公司7月20日晚间披露,股东陕西新丝路进取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丝路)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并提名了一批董事候选人。就在外界以为新丝路要全面当家做主之时,情况突变。

  7月21日晚间,珠海中富披露其第二大股东深圳市国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青科技)也向公司推举了9名董事候选人,其中一名独立董事候选人25岁。如果上市公司现任董事会同意召开股东大会,一场董事席位争夺战恐怕在所难免。

  第二大股东提名9个董事候选人

  据珠海中富披露,国青科技持有公司1.46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1.39%。国青科技作为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珠海中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董事会换届暨选举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董事会换届暨选举独立董事的议案》。

  在函件中,国青科技提名李晓锐、林卓彬、黄美波、唐庆华、黄昭铭、黄军喜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提名吴鹏程、谭旭明、陈宙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

  简历显示,李晓锐出生于1992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2016年10月至今担任国青科技执行董事、总经理。启信宝显示,李晓锐持有国青科技10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林卓彬为中国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现任希格玛税务师集团执行董事;黄美波、唐庆华、黄军喜等均在深圳市梓盛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梓盛发实业)任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梓盛发实业与李晓锐之间存在着诸多联系,通过这些候选人,也让外界对李晓锐及与其关系密切的资本有了更多的了解。

  启信宝显示,梓盛发实业由李吟发、深圳市融盛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盛发)、李燕云、深圳前海光信创新并购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光信创新)持股;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兴办实业,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从事罗湖区H127-0040地块的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从事龙岗区G04410-0302地块的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等。

  梓盛发实业的股东中,李燕云曾与李晓锐共同投资深圳市裕恒城市建设,目前二者合计持有深圳市梓盛发创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梓盛发创意)100%股权。从注册地址上看,梓盛发创意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福强路4001号文化创意园B座5楼,而梓盛发实业的注册地址也同样位于这里。

  此外,梓盛发实业的监事李燕惠同样也在李晓锐100%持股的国青科技担任监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22日下午曾拨打国青科技工商资料中的座机号码,但电话无人接听。当记者终止拨打后,随即收到一条“深圳市梓盛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感谢您的来电!”的短信。

  还有一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黄昭铭于2014年至今担任深圳市粤信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信文化)工程经理。启信宝显示,粤信文化曾由梓盛发实业全资控股,目前由融盛发100%持股,融盛发、前海光信创新均由光大兴陇信托100%持股。

  一独董候选人仅25岁

  此外,国青科技提名的独立董事候选人中,陈宙出生于1997年,目前仅25岁。简历显示,陈宙毕业于广东财经大学,本科学历,2020年至今任职于深圳市以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信息流广告优化师。公告未显示陈宙是否已经拥有独立董事资格证。

  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表示,除了会计独立董事,其他独立董事的任职条件比较宽松,通过独立董事资格考试就行。“以前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还需要上市公司做资格审核,现在已经无需上市公司做资格审核了。”他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他对于陈宙是否具备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任职资格提出了一点质疑。他表示,根据证监会今年1月发布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规则》,担任独立董事应当符合“具有五年以上法律、经济或者其他履行独立董事职责所必需的工作经验”等基本条件。

  “正常情况下22岁毕业,除非是少年班毕业的。”上述董秘说道。而以陈宙的履历来看,其大学本科毕业,疑似2020年参加工作。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则认为,公司股东应审慎行使其提案权和表决权,特别是涉及公司董监高人员的推选时,公司重要股东享有的不仅仅是提案的权利,也应同时承担合理提案、审慎表决的义务。特别是对于公众公司而言,如果股东提名的高管人选欠缺应有的资历,该提名股东应向公众股东充分说明其提名理由。

  两大股东暗战

  国青科技介入珠海中富多年。回顾历史,珠海中富原控股股东深圳市捷安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安德实业)所持公司1.46亿股股份于2018年10月在阿里拍卖平台司法拍卖。彼时,国青科技以4.73亿元的最高应价胜出,约合3.23元/股。2019年9月末,上述珠海中富1.46亿股股份过户至国青科技名下,国青科技正式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新丝路。

  股东向上市公司提名董事候选人可谓寻常,但国青科技此举背后有一个特殊背景。就在7月20日晚间,珠海中富披露称,新丝路向公司发函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名了一批董事候选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新丝路的持股比例为15.71%,为珠海中富第一大股东。而上市公司认为自己无实际控制人。

  在提案中,新丝路提名李科、陈衔佩、许仁硕、陈冠禧、党金洲、周雨凑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徐小宁、游雄威、张珂君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目前,珠海中富的董事会为第十届,其中非独立董事包括俞磊、张海滨、王伟、申毅、刘锦钟、陈衔佩,独立董事包括张炜、黎友焕、黄平。对比来看,除了陈衔佩,新丝路提名的其余人员都是新面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珠海中富于2018年4月完成董事会换届(第九届换届为第十届)选举,按照董事会三年一届的情况来看,目前公司第十届董事会其实已经在“超期服役”。实际上,公司董事会成员4年多时间以来已经更换了不少。现任非独立董事中,俞磊、王伟以及陈衔佩都有在新丝路或是新丝路股东单位任职的经历。

  新丝路曾有陕西国资的投资背景。而启信宝显示,新丝路及其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陕西西咸新区新丝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丝路资管)的股权结构在去年9月发生了较大变化。在这之后,新丝路身上的国资色彩已经大为褪色。

  对于两位股东的提议,珠海中富均表示,公司董事会将在收到请求后十日内提出同意或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书面反馈意见。一旦股东大会召开,一场围绕董事会席位的争夺势必就将展开。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