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面商誉近8亿!又要收购一家广告公司,紫天科技会不会“消化不良”?

账面商誉近8亿!又要收购一家广告公司,紫天科技会不会“消化不良”?
2022年06月21日 20: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并购志|账面商誉近8亿!又要收购一家广告公司,紫天科技(维权)会不会“消化不良”?

  来源: IPO日报 

  6月20日晚间,紫天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深圳豌豆尖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豌豆尖尖”)100%股权,并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郑岚和姚海燕控制的八重科技、剑君科技、铂欣科技及紫荆科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截至当前,标的公司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的预估值及拟定价尚未确定。

  6月21日,紫天科技股票复牌。截至今日收盘,公司股价为24.45元,下跌13.36%。

  来源:公司官网 

  净利润下滑

  根据公司公告介绍,豌豆尖尖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大数据的透析应用,围绕数据、内容、渠道触点进行全景式串联整合,为品牌优化营销组合,提升流量商业化的效率和效能;业务涵盖数字化整合营销服务、内容/直播/短视频MCN互动营销服务、品牌电商代运营服务,移动互联流量商业化服务。

  目前,标的公司服务平台包括京东、天猫、唯品会、苏宁易购、抖音、快手等全电商平台,服务品牌包括伊利、雀巢、小米、新秀丽、安踏等。

  财务数据方面,2020年-2021年,标的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567.65万元、11299.7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616.13万元、4085.01万元。截至2021年年底,标的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为9097.28万元、4487.55万元。

  虽然仅披露了两年的财务数据,但是公司净利润下滑明显。2021年,标的公司在收入小幅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1.5%。

  此外,天眼查显示,豌豆尖尖目前存在一起服务合同纠纷。该起诉讼的开庭日期是2022年2月24日,其中豌豆尖尖为原告,上海家化为被告。

  那么,紫天科技为何要收购这样一家业绩下滑、且存在诉讼纠纷的公司?

  此外,公告也指出,本次交易系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会形成较大金额的商誉。如果标的公司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将产生商誉减值风险,从而对上市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的商誉为7.94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1.34%。

  需要指出的是,在此次收购消息发布前的两个交易日内,原本走势平平的紫天科技成交量迅速放大,6月2日和6月6日两天内的股价大涨超20%。

  多次转型收购

  对于本次交易的目的,紫天科技表示,豌豆尖尖业务可视为公司现有互联网广告业务的丰富和延伸,有利于提升公司对广告主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加客户粘性。同时,本次交易还可提升公司整体资产质量,增强紫天科技的资产规模、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其实近年来,紫天科技已经发起过多次收购。

  据IPO日报获悉,紫天科技前身是南通锻压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锻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但受整体经济低迷与行业产能过剩影响,公司产品销量逐年下滑。

  为寻求新的增长点,公司开始探索转型。

  2017年,公司收购了深圳橄榄叶科技100%股权;2018年5月,公司完成收购亿家晶视70%股权,切入楼宇广告市场,并于2019年4月收购其剩余30%股权。

  2019年12月,公司又收购了里安传媒100%股权,开始布局互联网广告业务。2020年8月,公司转让南通锻压设备如皋有限公司51%股权,剥离锻压业务。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互联网营销广告业务和楼宇电梯广告业务。

  从收入来源来看,自2021年开始,公司收入也已经全部来自广告传媒行业,锻压设备业务已于2020年完全剥离出去。

  2017年-2021年,上市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2亿元、6.69亿元、8.61亿元、14.16亿元、1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05亿元、1.14亿元、2.65亿元、3.1亿元、3.1亿元,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

  2022年第一季度,紫天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37亿元,同比增加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17.91万元,同比减少56.72%。

  可以看出,进入2021年,上市公司就已经增收不增利。到了2022年,公司净利润更是出现大幅下滑。这或许也是公司再次发起收购的原因之一。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