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涨停!国防军工大动作:千亿巨头来了

果然涨停!国防军工大动作:千亿巨头来了
2022年06月13日 12:29 中国基金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历时半个多月,中航电子吸收合并中航机电预案终于出炉,此次两大军工企业强强联合,不仅让央企重组再添新案例,也加快了机载系统业务的发展。业内直言国内航空机载巨头呼之欲出。

  受利好消息提振,中航电子、中航机电6月13 日复牌均涨停。截至发稿前,中航电子每股报22.61元,涨幅9.76%;中航机电每股报12.34元,涨幅9.98%。

  换股吸收预案出炉

  6月10日晚间,中航电子、中航机电发布了《中航航空电子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

  根据预案,中航电子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中航电子为吸收合并方,中航机电为被吸收合并方,即中航电子向中航机电的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交换该等股东所持有的中航机电股票。同时,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机载公司将其原持有中航电子的股份以及原持有中航机电的股份按照换股比例换成的中航电子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中航科工。

  另外,中航电子拟采用询价的方式向包括中航科工、航空投资、中航沈飞、航空工业成飞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0亿元。

  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中航机电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中航电子将承继及承接中航机电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中航电子因本次换股吸收合并所发行的A股股票将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流通。

  航空机载强强联合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电子、中航机电都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公司,其中,中航电子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航空电子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此外民用产业涉及智能系统与机器人、智慧城市、机电自动化、电子信息、基础器件等领域。中航机电则是航空工业旗下航空机电系统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为航空装备提供专业配套系统产品。两家公司业务有一定程度的重叠。

  从营收业绩、资产规模和市值等方面来看,中航电子略小于中航机电。

  财报数据显示,中航电子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8.39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归母净利润7.99亿元,同比增长26.6%,总资产约263亿元。中航机电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9.92亿元,同比增长22.64%;归母净利润为12.71亿元,同比增长18.27%,总资产约349亿元。

  今年一季度数据业绩上,中航电子营收为收入23.46亿元,同比上升19.6%;归母净利润2.01亿元,同比上升44.37%。中航机电营收为收入39.49亿元,同比上升10.32%;归母净利润2.66亿元,同比上升26.07%。

  截至此前停牌收盘,中航电子市值达397亿元,中航机电市值达440亿元。

  在合并后对公司业务影响上,预案表示此次交易实施后,中航电子将承继及承接中航机电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中航电子作为存续公司将整合吸收合并双方资源,优化航空工业机载板块的产业布局,发挥规模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有效提升存续公司核心竞争力,顺应全球航空机载产业系统化、集成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机载产业,在协同发展、产业拓展上实现新跨越,支撑国家航空事业健康发展。

  航空机载巨头呼之欲出

  对于这次合并重组目的,中航电子、中航电机均表示,为重组形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要的机载系统上市平台,加快机载系统业务的发展。

  业内也纷纷看好此次强强联合,还有机构直言国内航空机载巨头呼之欲出。

  招商证券表示,航空装备是国防建设重点方向,产业链已进入快速增长期。中航电子和中航机电分别为国内航空电子系统、航空机电系统的龙头企业,本次交易能够进一步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提升航空工业机载系统的核心竞争力,把握机载系统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同时,从全球来看,航空机载产业呈现系统化、集成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本次交易将在机载系统层面实现航空电子系统和航空机电系统的深度融合,顺应全球航空机载产业系统化、集成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两者在航空制造产业链中的地位,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航空工业机载系统的综合实力。

  银河证券表示,首先,本次吸并重组是国内航空机载领域强强联合的一次重大尝试,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成为航空工业机载板块核心上市平台。其次,本次吸并重组有助于优化航空机载板块的产业布局,通过专业化整合,更好的协调双方技术、人员、供应链、客户等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大幅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再次,本次吸并重组顺应全球航空机载产业系统化、集成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有助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机载产业巨头。

  天风证券表示,航空工业机载正加速建立以事业部为主体的上下协调、内外协同的业务运行流程体系。此次合并顺利完成后,上市公司有望完成平台整合,更好地协调合并双方的技术、人员、供应链、客户等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或将同时从科研协同和集成交付两方面持续推进与主机协同发展,有望加速统筹产业链资源专业化整合,促进供应链体系提高运转效率,提升专业化人才培养能力、促进自主品牌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或将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高效保障航空武器装备发展,为我国商用飞机机载系统配套破除生产制度壁垒,提供研发服务平台。同时本次公司合并或将在机载系统层面实现航空电子系统和航空机电系统的深度融合,提升资产质量和运营效率,把握机载系统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顺应全球航空机载产业系统化、集成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公司机载系统产品核心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复牌均涨停

  据悉,此前在合并交易公告当天,中航电子、中航机电盘中均一度触及涨停,且在停盘前20日股价均有回调上升趋势。其中,中航电子在停牌前20天股价上涨33.86%,中航机电在停牌前20天股价上涨27.05%。

  而在合并方案公布后,股吧里的投资者也沸腾了,纷纷表示要涨停。

  受利好消息提振,中航电子、中航机电6月13 日复牌均涨停。截至发稿前,中航电子每股报22.61元,涨幅9.76%;中航机电每股报12.34元,涨幅9.98%。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航电子 中航机电 A股 工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