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纬股份摊上事了

尚纬股份摊上事了
2022年06月07日 19:4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跨界转型新能源,市场反应不积极。

  6月6日晚,尚纬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广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湖州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6月7日,尚纬股份开盘直接跌停,公司跨界的新能源业务才刚刚启动。

  跨界转型一地鸡毛

  尚纬股份之前的证券简称是明星电缆,由此也可以看出这是一家电线电缆企业,成立于2003年的尚纬股份是一家四川特种电缆生产企业,并于2012年上市。虽然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但特种电缆行业明显的天花板和行业的局限性,注定了尚纬股份不能安于现状。

  2020年,李广胜受让了李广元所持有的部分股份后,代替李广元成为了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面对起伏波动的公司业绩和连续多年下滑的股价,李广胜启动了公司的跨界之旅,而且上来就是“明星项目”。

  2020年11月,尚纬股份表示,拟出资不超过5.89亿元,收购星空野望40.27%股权。而这家公司正是罗永浩直播带货的主体运营公司,彼时罗永浩得益于直播人气极速提升,但也因为债主多次诉讼而屡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尚纬股份此次收购被投资者戏称为和罗永浩“交个朋友”。

  而此次收购消息释出后,尚纬股份便连获三个涨停,扭转了此前股价的颓势,由于是跨界投资,且出资溢价高,尚纬股份自身资金紧张,这次并购也引来了交易所的问询关注和投资者的质疑。一个月后,尚纬股份公告称,与交易方未达成一致,决定终止收购事宜。

  此次并购让尚纬股份冲上10元/股,但此后不到三月时间公司股价便已经腰斩。

  跨界失败并没有让李广胜收手,总结失败教训后,尚纬股份在今年1月又启动了新的并购规划,这次目标直指火热的新能源项目。1月17日尚纬股份公告称,将与海螺创业在四川省乐山市高新区投资建设“新能源西南制造基地项目”。双方拟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年产20万吨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的首期4万吨项目。

  虽然新能源项目市场关注度高,但尚纬股份的这次并购却没有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公司股价接下来几天接连跌停。究其原因,一方是因为尚纬股份有跨界并购失败的“前科”,另一方面,此次新能源项目投资者总额高达80亿元,首期投资额为16亿元,计划4月开工,而持有合资公司49%股权的尚纬股份,面临高额的出资压力。

  相比近40亿的出资额,尚纬股份账面上可用资金不足10亿元,公司虽然表示除定增募资、应收账款回款外,还将通过金融机构授信筹措资金,但既没人才又没技术还缺资金的尚纬股份,是否能够在已经玩家众多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站住脚,投资者心里都没有底。

  实控人接连出事

  2016年8月,还是明星电缆的尚纬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李广元犯单位行贿罪、行贿罪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明星电缆也因为协助控股股东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而受到处罚。

  为重塑上市公司形象,明星电缆于2018年11月更名为“尚纬股份”,李广元也通过多次的股权转让和表决权转让,让哥哥李广胜于2020年4月成为尚纬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此后便是李广胜的尚纬股份时代,尚纬股份不仅跨界转型忙,公司股价也波动剧烈,公司也曾多次表示要积极发展公司业务,提升公司市场形象。

  今年5月29日,尚纬股份与海螺创业投资建设的新能源西南制造基地首期4万吨负极材料暨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在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开工,尚纬股份董事长李广胜还出席活动并对项目开工表示祝贺。

  然而6月6日尚纬股份就接到通知,李广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湖州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尚纬股份表示,公司已针对相关事项做了妥善安排,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不受影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将加强经营管理,确保公司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

  因为尚纬股份从事的特种电缆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是铜,为避免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尚纬股份已连续多年开展期货、期权套期保值业务,2022年持仓数量约在2000吨,保证金金额约为人民币5000万元。而2021年公司套期保值业务规模较大,持仓数量约为1万吨,保证金金额也达到了人民币1.5亿元。

  有意思的是,就在公司董事长出事前的6月3日,尚纬股份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秘书姜向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在公司未正式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期间,尚纬股份董秘职责暂由公司董事方永代行。

  利润多年波动剧烈

  跨界转型背后,尚纬股份的业绩波动剧烈。2021年实现营收23.44亿元,净亏损为3090万元,近5年来首次出现亏损。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030亿元,净利润2032万元,又实现了同比双增长。

  而在2021年前三季度,尚纬股份实现营收17.7亿元,同比增长9.74%,归母净利润1618.45万元,同比减少64.81%。此时尚纬股份还并未出现亏损情况,对于2021年业绩亏损,公司表示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综合影响,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影响利润总额减少。

  此外,尚纬股份也深受资产减值损失的影响。近年来防火电缆市场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主要表现为参与该市场竞争企业增多,产品同质化严重。为应对上述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尚纬股份也做出产品变革与创新,但终究逃不过产品同质化严重和市场竞争加剧问题,导致产品市场开拓进展低于预期,经营、财务状况严重恶化,公司也对各类资产进行全面减值测试,并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

  拉长时间线来看,2012年至2016年,尚纬股份处于利润的下滑周期,2017年至2019年又实现了利润的连续三年增长,但2020年后再次进入下滑周期,和其他业绩较为稳定的同业公司起帆电缆神宇股份相比,尚纬股份业绩波动得过于频繁。

  而在2017年尚纬股份业绩上升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却极速增长,其资产负债率由2016年15.98%,飙升至2021年的45.09%。

  此外,由于资本运作不畅,尚纬股份除了IPO项目,直到2021年12月才通过定增募资用于轨道交通和新能源用特种电缆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即便如此,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在2021年还不足10亿元,而应收账款的规模却也达到了近10亿元。

  免责声明

  富凯财经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