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雷滚滚!尚纬股份差点收了罗永浩的公司 栽了两位兄弟实控人

天雷滚滚!尚纬股份差点收了罗永浩的公司 栽了两位兄弟实控人
2022年06月07日 17:55 财通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天雷滚滚!差点收了罗永浩的公司,栽了两位兄弟实控人

  作者:王鑫

  一觉醒来,又有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了。

  6月6日深夜,尚纬股份自曝大雷。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控股股东、实控人李广胜家属的通知,李广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湖州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暂由公司董事方永先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公告一出,1.58万股东气炸,股民评论:“骗子高管”,“气死我了”,“完犊子玩意儿”。

  毫无意外,今日开盘,尚纬股份一字跌停,封单超25万手,1.58万股民直接被“闷杀”。 

  尚纬股份以前叫明星电缆,成立于2003年,业务主要聚焦于核电新能源、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军工舰船等高端特种电缆市场,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2014至2015年的那波大牛市中,公司股价也曾一飞冲天,最高涨约3倍,但此后就再也没能创出新高。

  背后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业绩不振。近10年公司营收平均增长率为10.65%,而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为-402.58%,2020年公司净利润只有0.17亿元,2021年则罕见亏损0.31亿。

  主业盈利不佳,近年来尚纬股份尝试多次“跨界”。2020年电商直播大热,公司欲溢价28倍收购星空野望,后者正是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的运营主体。但在交易所的追问下,此次“牵手”罗永浩最终告吹,股价大起后又大落。

  今年以来,尚纬股份又瞄向了火热的新能源赛道。1月16日,公司曾公告称,拟与海螺创业出资80亿元投建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但是这次跨界市场并未买账,公告后,尚纬股份连收3个跌停,至今也未有起色。截至目前,股价已经累计跌超42%。

  财通社主意到,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账面现金只有8.07亿元,如何匹配80亿元的总投资额成为市场关心的问题。

  截至目前,尚纬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为李广元,与实控人李广胜为兄弟关系。而李广元因此前卷入贪腐案被判有期徒刑十一年。

  2013年,尚纬股份的前身明星电缆卷入石油系统贪腐案,实控人李广元及多名高管一度失联。随后,公司高管被“大换血”,2015年,李广元兄长李广胜出任明星电缆董事长。2016年6月,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行贿罪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李广元最终被判有期徒刑十一年。从2017年起,李广胜通过多次受让兄弟李广元的股份及表决权委托,于2020年正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目前李广元尚在服刑中,现在李广胜又栽了,1.58万股民只能跟着遭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