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扇贝跑路”案后续!600名投资者喊话索赔告上法庭,涉诉金额超亿元

獐子岛“扇贝跑路”案后续!600名投资者喊话索赔告上法庭,涉诉金额超亿元
2022年06月02日 13:29 市场资讯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A股网红公司獐子岛虚假陈述索赔案再度迎来新进展。

  6月1日晚,ST獐子岛(维权)披露关于累计诉讼、仲裁案件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日,公司连续十二个月内累计未披露的诉讼金额合计1000.40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10%以上。

  其中,2022年3月6日至5月27日,晏某等57人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索要各项经济损失、诉讼费共计373.87万元,目前处于一审阶段,尚未开庭审理。

  ST獐子岛表示,鉴于部分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或尚未做出判决,案件诉讼金额存在不确定性,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可能影响尚不确定。獐子岛还表示,公司将依据有关会计准则的要求和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并及时对涉及重大诉讼事项的进展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回顾过往,2006年,獐子岛以水产第一股的身份上市,为彼时A股的第二高价股,股价也一路水涨船高。然而,在2010年—2011年期间,獐子岛爆发高管离职潮,随后业绩也出现了拐点。自2014年以来,在6年不到的时间里,獐子岛的扇贝先后四次离奇“失踪”。

  2014年,獐子岛巨亏11.89亿元,原因为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的异常冷水团,公司在2011年和部分2012年播撒的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

  2017年,獐子岛再度巨亏7.23亿元,原因为海洋牧场遭受重大灾害,扇贝被“饿死”。

  2019年4月,獐子岛发布2019年一季报,亏损4314万元,同比减少379.43%,理由为“底播虾夷扇贝受灾”。

  2020年4月,獐子岛发布2019年年报,公司经营业绩再次出现较大额度亏损,全年亏损3.92亿元,理由依旧为“底播虾夷扇贝发生大规模死亡灾害”。

  獐子岛的扇贝去哪了一度为A股市场的未解之谜。最终,历经2年4个月的调查,2020年6月,“扇贝之谜”案终于揭开谜底。经证监会查明,獐子岛存在多项违法事实:一、獐子岛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其披露的2016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二、獐子岛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其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三、獐子岛公司披露的《关于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存在虚假记载;四、獐子岛公司披露的《年终盘点公告》和《核销公告》存在虚假记载;五、獐子岛公司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与此同时,股民索赔正式按下“启动键”。此后,随着更多投资者进行维权,索赔金额也在进一步增长。

  除了此次披露的57人外,獐子岛2022年4月29日披露的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日,公司共收到部分中小投资者提起的民事诉讼案件555起,涉诉金额合计约1.12亿元。

  其中截止2021年底,共有482名投资者以公司为被告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索赔金额合计1.04亿元。

  具体来看,其中的131起案件收到一审判决并已生效,涉及索赔金额合1635.58万元,一审判决赔付金额合计492.66万元(不含受理费);18起案件因当事人上诉进入二审程序,涉及索赔金额合计3962.33万元;21起案件收到一审判决尚未生效,涉及索赔金额合计417.63万元,一审判决赔付金额合计175.91万元(不含受理费);60起案件法院裁定准许原告撤诉申请,涉及索赔金额合计769.27万元;244起案件与原告达成和解,涉及索赔金额合计3,228.99万元,和解金额合计880.91万元;8起案件尚未判决、撤诉或和解,涉及索赔金额合计407.39万元。

  此外,2021年底至2022年4月,新增73名投资者起诉案件,新增索赔金额合计785.11万元。

  獐子岛表示,上述投资者诉讼案件,公司支付的和解款、一审判决赔偿款已全额计入当期营业外支出;基于公司法律顾问意见及已判决案件赔偿情况,公司就截止本报告日提起诉讼的案件已计提相应的预计负债2,263.38万元。

  股民维权律师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张云律师表示,獐子岛案的诉讼时效截止日期为2023年6月。从目前情况看,投资者获赔前景较为乐观。根据法院目前一审判决认定的条件,在2017年3月21日到2018年2月10日之间买入獐子岛股票,并且在2018年2月10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发起索赔。(ST獐子岛维权入口)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