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开始甩卖万达酒店了,煤矿、医美等暴利行业企业主或成接盘侠

富力开始甩卖万达酒店了,煤矿、医美等暴利行业企业主或成接盘侠
2022年06月02日 08: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富力开始甩卖万达酒店了

  原创 章子姨 壹地产

  2018年7月13日,海口海航大厦三层报告厅里坐满了人,这是海航王老板的追思会,很多人泣不成声。

  融创的孙宏斌也出现在了嘉宾名单里。一个月后,融创开始接手海航原海口总部的土地。

  在王老板意外坠落之前,全世界20个行业自己干了12个的海航,已经在卖卖卖了。他们将处置3000亿资产,去世前王老板处置了1200亿。

  接手这部分资产的人,包括了融创,以及和融创携手收购万达资产的富力。

  在当年4月份,富力用57亿的价格,收购了海航地产的海口航海首府。资产毗邻海航双子塔,是海航海口大英山旧机场地块的一部分,被誉为海口龙头项目。

  后来,这里开发成了包括五栋写字楼的富力首府。

  这周一,富力将只剩两栋写字楼在售的富力首府以十亿元的价格出售了。接盘的企业叫力量发展集团,大股东是富力老板张力的儿子张量。

  时至今日,张生和李生口袋仍有钱拿出来救企业,以至于有媒体感叹:

  有两个实力老板的富力,是相对幸福的。

  富力的张生和李生都没有离开大陆。疫情期间,他们一位在北京,一位在广州,定时给手下高管开会。

  上半年的疫情让正在寻求美元债展期的富力颇感寒冷,全国市场销售额至少下降五成,有的地区甚至高达七八成。两位老板每次开会都给高管们加油打气,在手下面前,他们表现出信心十足的样子。

  富力的高管层相对稳定。很多人跟着张生和李生做事有15年以上了,别说只发已经足够高的基本工资:

  不要工资也有人愿意干。

  富力确实有些家底。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一年,富力都是在出手海外资产,或房地产项目外的股权。比如老板一百亿卖了自己口袋里的物业公司,10个亿卖掉了一部分伦敦富力城,26亿把伦敦九榆广场卖给大地会的张松桥……

  直到海口富力首府开始,为了维持公司经营和还债,富力终于开始卖境内资产了。

  子姨了解到,最近两个月,富力开始进行出售万达酒店的谈判,目前正在接洽的酒店项目有:

  10个左右。

  2017年,富力花费190亿,收购了王健林手中的73个万达酒店,其中大部分位于中部、西部和北方的三四城市。

  在那场世纪大甩卖里,王健林为了自救,把那些酒店打了七折卖给了富力。富力几经犹豫,最后决定捡了这个大便宜。

  三年后,疫情爆发了。这些短债长投买来的酒店,开始成为富力最大的累赘。

  兜兜转转,富力最终决定出售这些酒店资产。最开始有大型机构找到富力报价,但价格压得太狠,达不到富力预期,张生和李生不愿贱卖。

  富力转头改为地方定向散售,他们找到了最需要资产保值的一批人:

  各地煤矿、医美等暴利行业的企业主。

  这些企业主认为目前国家政策和市场大行情变化太快,急需为家族找到比较稳定的资产配置。最后当然还是卖不到太高,但已经大大出乎预料了。

  富力的朋友说,这些酒店基本都在三四线城市,分为三个级别,单个价格大约在:

  二到五亿之间。

  目前富力大概有41亿美元债,161亿境内债,今年到期的加起来大概有100亿元。

  富力的朋友给子姨算了笔账,当初接过万达酒店实际花费了200亿出一点点头,他们打算在今明两年陆续出售这些酒店,变现金额大约能比收购价高20%:

  基本解决现在的200多亿债务。

  如果不算资金成本,这笔投资看上去没亏。但如果算上四年资金成本,那就不好说了。

  张生和李生非常不愿意出售北京、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资产。那里的五星级酒店,富力是没有摆上货架的。

  张生和李生似乎仍有耐心和底气,这得益于两人都比较低调和内向,过去几年没有激进地投资地产行业外资产。只有海外投资比较失策,比如在英国亏损了十几亿,足球俱乐部也只是几年投资几个亿。

  朋友告诉子姨,像广州的柏悦、君悦、丽思卡尔顿三个酒店立刻打包,可以卖几十亿:

  只是老板不愿意。

  去年8月,地产行业开始急转直下。和张生李生一起收购万达、海航资产的老朋友孙宏斌,在融创中期业绩会上说,下半年销售压力很大,谁都有可能暴雷:

  除了我们。

  现在看,他判断对了行业的未来,却错判了自己的命运。

  他和张生李生一样,走进万达、海航的那个良夜。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海口市 万达 李生 张生 融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