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为股份:光伏“卖铲人”深蹲

迈为股份:光伏“卖铲人”深蹲
2022年05月09日 17: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迈为股份 光伏“卖铲人”深蹲

  来源:英才杂志

  从上市首日42亿市值,到三年后市值达700亿以上,苏州吴江走出来的迈为股份(300751.SZ)经历了一段 “梦幻旅程”。

  对于投资者来说,除了曾经高高在上的股价(最高曾超800元/股),迈为股份在设备出口和异质结(HJT/HIT)电池记录的行业突破,也是光伏板块持续低迷时为数不多的亮点。

  走到光伏行业变革的又一窗口,坐上光伏设备市值第二把交椅的迈为股份似乎已在HJT领域占得先机。但从实际情况看,迈为股份想要的远不止这些,而且面临的挑战也不可忽视。

  01

  “孤注一掷”成为HJT巨头

  上市之初的迈为股份,主营产品只是光伏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主攻光伏电池生产后道工序。而PERC电池生产工艺包括清洗制绒、扩散、湿法刻蚀、背钝化、减反射膜制备、激光消融刻蚀、丝网印刷、烧结及测试分选等工序。

来源:迈为股份招股书来源:迈为股份招股书

  在率先打破国内丝网印刷设备外资垄断局面后,迈为股份还于上市当年跃居丝网印刷整线设备市占率全球第一。此时的迈为股份早已不满足于单一的产品结构,在研项目包括锂电池全自动卷绕机、晶圆切割机、双轨激光开槽、叠瓦组件激光切割设备等,覆盖领域包括锂电池、光伏电池片、光伏组件、半导体等。

  不过,支撑此后三年估值大增的还是光伏,其中异质结电池技术的突破最受关注。

  在PERC为代表的P型电池转换效率到达瓶颈之时,N型电池技术有望取而代之。而在现有的TOPCON、HJT和IBC等路线中,HJT转换效率可达25%以上,且具备衰减率低、工艺简单、降本路线清晰等优势特征,有望成为下一代主流的光伏电池技术。

  在日本三洋公司的HJT电池核心专利于2010年过期后,多家公司开始专注HJT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2019-2020年,国内的晋能科技、通威股份、钧石能源等多家企业也纷纷涉入。与捷佳伟创覆盖TOPCON、HJT等多条技术路线不同,迈为股份专注于HJT,2019年开始自主研发HJT生产设备,2020年半年报即披露突破适用于HJT电池的丝网印刷设备,成功研发PECVD设备,并具备整线供应能力,产品处于研发调试阶段。

  正是在2020年5月前后,迈为股份股价开始大幅上涨,8个月时间涨幅接近4倍。2020年年报,迈为股份称PECVD、PVD设备研发项目及HJT异质结整线自动化项目进入试产阶段。

  试产完成后,迈为股份大步迈进。2021年7月,迈为股份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8.12亿元,其中23.12亿元用于“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设备产业化项目”。

  尽管定增价格高达645元/股,被称为“史上最贵定增”,且股价处历史高位附近,却仍吸引了166家机构提交意向。该定增于同年12月落地,工银瑞信、UBS AG、泰康资管、明阳智能及陈光明的睿远基金等机构获配。

  除了定增落地,迈为股份在产品端也获得突破。不仅与REC集团签订400MW 异质结电池整线设备订单,实现国内光伏设备厂HIT整线设备首次向海外出口。而且其HJT2.0异质结电池PECVD量产设备入选了国家能源局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清单。

  在12月底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迈为股份表示,公司已获得多笔HJT设备整线订单,并且通过客户量产验证。今年4月,迈为股份又获得印度首富旗下信实工业8条产线共4.8GW订单。订单从MW到GW,说明迈为股份的产品获得认可。

  迈为股份在半导体、面板和激光设备领域的突破也在持续进行。

  2021年年报披露,迈为股份已经与长电科技三安光电就半导体晶圆激光开槽设备签订了供货协议,并与其他五家企业签订试用订单。其中长电科技订单已有交付。显示面板领域,迈为股份中标了京东方的第6代AMOLED生产线项目,将供应两套自主研制的OLED柔性屏弯折激光切割设备。

  迈为股份向平台型企业更进了一步。

  02

  研发、销售双管齐下

  产品的突破,自然离不开研发助力。2016年,迈为股份研发投入及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0.16亿元和4.61%,在可比公司中均为倒数。2019年迈为股份研发投入开始大幅增长,到2021年达到3.31亿元,仅次于晶盛机电;占营收的比例也达到10.71%,在可比公司中排名第一。其研发人员数量也从上市时的140人增加至2021年899人。

来源:同花顺iFinD来源:同花顺iFinD

  研发数字只是其一,技术是其二。在丝网印刷设备的研发中,迈为股份所积累的高速高精度控制技术、高精度定位技术等,在精密设备制造领域具有很强的迁移能力,在激光开槽、激光切割等需要高精度定位的设备中可以得到应用。

  依托于印刷喷印、激光和真空三方面的技术研发,迈为股份才得以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业务布局,从单一设备企业,进化为平台型企业。

  当前早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除了研发,销售也极为重要。能够不断在海外市场获得突破,可见迈为股份的销售能力同样不俗。

  迈为股份的营销渠道以直接开拓为主,销售顾问为辅,多样化的销售渠道有助于更广泛地开拓客户,提高市场份额。而经过多年的渠道积累,迈为股份的客户已经覆盖下游的很多大中型光伏电池企业,又通过建立海外直销团队,实现设备的出口。

  从数据上看,迈为股份销售费用/营业总收入的值一直处于行业较高水平,2020年跟随行业大幅下滑,也仍有可比公司中最高的5%,2021年则提高到6.36%。不过,新产品上市尤其是异质结这样的新技术,市场份额尤为重要,销售费用的合理增加也无可厚非。

  依托光伏产业链设备技术上的相通性以及客户优势,迈为股份实现了光伏产业链上下游设备的拓展并且积极布局HJT高效电池设备、显示面板核心设备及半导体封装核心设备。

  03

  2022挑战不少

  对于光伏电池厂商来说,具体选择哪条技术路线,需要考虑成本收益问题。

  尽管HJT技术具有转换效率高、衰减率低、工艺简单等优点,但因为与原有PERC电池设备不兼容,新建产线成本高,因此光伏电池企业扩产显得犹豫。相比之下,TOPCON因为可与PERC设备兼容,优势更大一些。

  对于迈为股份来说,要获得更多订单,就需要将HJT路线的非硅成本不断下降。这也是调研中机构和投资者比较关注的。

  在3月份的调研中,迈为股份表示,HJT产业可通过微晶化提效,银浆国产化、降低银浆耗量、降低硅片厚度来降本,并通过规模效益来推动整个HJT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国产银浆进展顺利,已在客户端批量导入。银包铜、微晶、新型组件也都在按计划进行。

  但迈为股份也坦言,今年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铝件、钢件成本上升。而HJT整线需要大量的钢材和铝材,且 HJT 整线的很多进口部件如真空泵、电源、门阀、薄膜硅等是与半导体设备商共用的,进口部件会有一定的供应压力。目前来看,2022年HJT设备单 GW成本下降不容乐观。

  除此之外,智能设备企业在向平台型企业转型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毛利率下滑的局面,锂电池领域的先导智能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iFinD数据显示,2016年迈为股份毛利率曾高达52.42%,但当前已经连续四年不足40%。要抵消毛利率下滑的影响,就需要更大规模的营收来补充。

  好的方面是,迈为股份不需要为HJT订单发愁。其在调研中表示,HJT去年订单情况很好,市占率也很高,现阶段产能比较紧张,而且对今年HJT订单情况十分乐观。

  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具有周期性,但技术降本提效的实现却是可持续的。随着转换效率的不断刷新,待原材料价格进入下降周期,这些订单和技术或将成为迈为股份在HJT时代最有力的武器。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