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浪奇洗衣粉“跑路”案谜底揭晓!虚增营收近129亿,律师:股民索赔正式启动

广州浪奇洗衣粉“跑路”案谜底揭晓!虚增营收近129亿,律师:股民索赔正式启动
2021年12月29日 16:13 市场资讯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12月28日晚,作为“洗衣粉跑路”案件主角的广州浪奇立案调查结果出炉,在历经连环暴雷后,这家始建于1959年,上市28年的老牌企业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涉嫌虚增利润、虚增存货及利益输送一事水落石出。(*ST浪奇维权入口)

  利润、存货统统造假

  12月28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了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经查明,广州浪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利润及存货通通涉嫌虚增,两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具体来看,广州浪奇存在“三宗罪”:

  其一,广州浪奇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虚增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及利润,2018年年报、2019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2018至2019年,广州浪奇通过虚构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循环交易乙二醇仓单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利润。通过上述方式,广州浪奇《2018年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62.34亿元,虚增营业成本60.23亿元,虚增利润2.1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518.07%。《2019年年度报告》中虚增营业收入66.51亿元,虚增营业成本64.50亿元,虚增利润2.01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256.57%。并因此,广州浪奇存在2018年年报、2019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其二,广州浪奇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虚增存货。

  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为美化报表,广州浪奇将部分虚增的预付账款调整为虚增的存货。通过上述方式,广州浪奇2018年虚增存货9.56亿元,2019年虚增存货10.82亿元,两年期间虚增存货金额合计达20.38亿元。

  其三,广州浪奇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资金往来及相关的关联交易情况,2018年年报、2019年年报存在重大遗漏

  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广州浪奇以预付采购货款的名义,经过多层中间公司掩护过渡,将资金给广州钿融及其子公司使用。相关资金来源包括广州浪奇的自有资金、商业承兑汇票、银行贷款以及保理机构贷款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起,广州浪奇时任董事长傅勇国持有广州钿融34%股份。而广州钿融、攀枝花天亿、会东金川为广州浪奇的关联法人,广州浪奇与上述企业之间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经查明,2018及2019年,广州浪奇最终支付到广州钿融、攀枝花天亿、会东金川的资金发生额分别为11.78亿元及24.49亿元。而广州钿融将占用的资金用于会东金川持有矿山资产的扩大生产和技术改造、偿还欠款等。

  按此来看,广州浪奇2018年年报虚增利润是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5倍,2019年年报虚增利润是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2.5倍,两年虚增营业收入高达129亿元,累计超36亿元货款经多层掩护流向关联方。

  最终,广东证监局决定,对时任董事长傅勇国采取了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且对广州浪奇和相关责任人合计处以1405万元的罚款。

  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浪奇于12月23日收到广州中院裁定书,裁定确认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终结其破产重整程序。

  事实上,目前广州浪奇已严重资不抵债。根据2021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浪奇营收为20.48亿元,净利润亏损1.14亿元,总负债67.59亿元,而总资产仅为29.63亿元。

  广州浪奇表示,通过执行《重整计划》有效地保障了全体债权人合法权益,改善了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增强了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公司重回良性发展轨道。未来公司将继续做好绿色日化和健康食品板块的生产经营,加大对子公司的改革力度,聚集主业,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提升公司经营效益。

  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张云律师指出,虽然此前证监会行政处罚并未下达,但是*ST浪奇(维权)在重组方案中已经对于未来面临的投资者索赔诉讼做了充分准备,此前公告显示:预计债权中因投资者索赔损失可能产生的债权,金额最终以生效裁判文书确认为准,按照重整计划规定的普通债权清偿方案清偿。在广州浪奇公告行政处罚决定之后,未在法定期限内主张权利的投资者,广州浪奇不再承担责任。

  也即是说,按照证券虚假陈述案件的诉讼时效一般为三年来计算,广州浪奇的诉讼截止日期为2024年12月23日,若错过诉讼时效,股民将无法索赔。

  此前,广州浪奇发布《重整计划》公告显示,广州浪奇将通过资本公积转增股份形式调整出资人权益,转增股份用于引入重整投资人和清偿普通债权。

  此外,对于广州浪奇普通债权中10万元以下(含10万元)的小额债权或每家债权在该金额以内的部分,将获得100%现金清偿,对于广州浪奇每家普通债权在10万元以上的部分,将以广州浪奇的股份清偿,每100元债权将获得约15.13股广州浪奇股份(不足1股的按1股计算),作价6.61元/股,清偿率为100%。

  最后,张云律师表示,目前*ST浪奇已经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投资者可以提起证券诉讼。根据证监会行政处罚,暂定*ST浪奇的索赔时段为:于2019年4月30日至2020年9月27日之间买入*ST浪奇,且在9月28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ST浪奇的亏损投资者;或是在2019年4月30日至2021年1月8日之间买入*ST浪奇,且在1月9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ST浪奇的亏损投资者。

  (本文观点提供律师: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张云律师,不代表新浪财经的观点。张云律师,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法学硕士,对证券金融类法律有着深入研究,从事证券诉讼多年,积累大量为投资者胜诉获赔案例)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