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腾邦突遭立案!昔日票代巨头麻烦缠身 股价脚踝斩股民索赔报名启动

*ST腾邦突遭立案!昔日票代巨头麻烦缠身 股价脚踝斩股民索赔报名启动
2021年12月03日 09:56 市场资讯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曾曝出实控人一年三变、母子孙三代破产的“中国商业服务第一股”,在重整前夜又陷信披门。12月2日晚间,*ST腾邦(维权)(300178)公告,公司2021年11月3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证监会依法决定对公司立案。(*ST腾邦维权入口)

  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资深股票索赔律师吴立骏认为,监管升级态势表明该公司已涉嫌证券虚假陈述,凡2021年12月2日收盘后仍持有*ST腾邦的受损投资者,可提交获赔申请准备依法索赔。

  资料显示,腾邦国际成立于1998年,2011年2月上市,主营旅游、机票、差旅管理和金融服务,号称国内领先的综合旅游服务提供商。2014年开始,公司豪掷近20亿元大举收购,其中11亿多元收购了喜游国旅,又以子公司融易行平台涉足小额贷业务。2015~2018年,融易行贡献的净利润占到了腾邦国际净利润的50%以上,助力上市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48.86亿元,较2013年前增长十多倍,资产规模从10多亿元飙升至90多亿元,而负债也从数亿元增长至60亿元。

  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加上金融去杠杆,腾邦国际流动性危机凸现,票据清偿违约、客运代理人资格被取消、收购标的公司爆雷等负面消息频出。公司2019、2020年审计连续非标被披星戴帽,净利润两年累计亏损26.25亿元。2020年4月,腾邦国际公告称喜游国旅拒绝配合2019年财报现场审计,公司对其已失去控制。

  2021年前三季度,*ST腾邦净亏损1.32亿元,期末净资产-2285.83万元,已然资不抵债。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被申请强制执行,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遭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2021年7月,深圳中院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昔日票务代理巨头如今已落到保壳堪忧的田地。

  *ST腾邦本次涉案的相关细节尚待调查披露,而过往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伴随着财务恶化,公司各类合规性问题密集进入监管视野。2019年9月,因2018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预计的净利润与年度报告经审计净利润(分别披露为3.12-3.97亿元、3.46亿元、1.68亿元)相比,存在重大差异且未及时修正,腾邦国际、公司董事长钟百胜、总经理乔海、财务总监顾勇被深交所通报批评。

  2020年4月,深圳证监局对腾邦国际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其公开说明子公司融易行2017-2019年将业务资金直接或通过第三方公司间接转至腾邦集团及其关联方的情况,及融易行股权转让的进展情况等,责成公司积极推动转让事项收回交易款项,尽快将暂时用于补流的募集资金归还募集资金账户。

  值得关注的是,彼时有权威财经媒体独家采访了公司内部当事人,后者直指融易行多年通过“倒贷”频繁倒账做大收入进行业绩造假,而向母公司腾邦集团出售融易行,及喜游国旅的所谓“失控”,实质是为了剥离问题资产规避调查,并借子公司失控来“撇账”掩盖。

  2020年9月,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及实控人钟百胜收到深圳证监局警示函,当事人被查明存在定期报告信披不准确、违规进行表决权委托、未按规定减持股份等问题。此外,钟百胜已于2019年1月获得中国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个人身份信息由“中国大陆”变更为“中国香港”,但未及时告知上市公司,导致腾邦国际2019年以来相关定期报告信披不准确(应由“境内自然人”更正为“境外自然人”)。

  2021年1月,腾邦国际子公司腾付通被人行深圳中心支行警告并罚没614万余元,违法违规事实包括: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违规向不符合条件的特约商户提供“T+0”结算服务等。9月,腾付通因未按规定办理变更事项再领2万元罚单。

  同在今年9月,腾邦国际和钟百胜、顾勇、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及其子公司融易行被深交所公开谴责,乔海被通报批评,查明的违规事实包括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后未按期归还、信息披露不及时、2019、2020年度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违规对外提供担保等。

  事实上,前述事项至今仍未彻底解决。*ST腾邦2021年三季报披露,子公司腾付通作为担保人之一为腾邦集团2.8亿元借款提供担保未履行公司审议程序,迄今尚有1.26亿元担保责任尚未解除;公司为腾邦集团另外3亿元借款提供的担保,法院一审判决公司不承担担保责任,但应对腾邦集团在该案中不能清偿的债务承担一半赔偿责任。

  此外,期末腾邦集团尚欠公司融易行股权转让款8.2亿元,融易行尚欠公司资金往来款及利息21.59亿元,对上述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公司已累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5.1亿元。前期用于暂时补流的2.3亿元募集资金,期末仍未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专户。

  12月2日,*ST腾邦股价收报2.66元,较60多元的历史高点跌逾95%,曾经的380亿市值如今只剩16.4亿元。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ST腾邦股东有3.43万户,吴立骏律师提示,暂定在2021年12月2日收盘后仍持有该股的权益受损投资者,可报名索赔。

  (本文由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供稿,不代表新浪财经的观点。吴立骏律师专业从事证券领域投资者索赔法律服务工作超过12年,精通证券法领域中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索赔和执行、熟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相关法律法规和准则、熟悉会计准则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要求,办理了全国第一例示范性判决案件方正科技股民获赔案)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