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案宣判后43个A股独董辞职 离职潮真的来了吗?

康美案宣判后43个A股独董辞职 离职潮真的来了吗?
2021年12月01日 20:48 澎湃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康美案宣判后43个A股独董辞职,离职潮真的来了吗? 

  “康美案”一审落槌后,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辞职情况引起市场关注。

  据澎湃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1月12日晚间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康美(维权)”,600518)一审判决公布后,11月12日至11月30日,共有3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42次独立董事辞职公告,辞职独立董事人数为43个。

  多数辞职独董称是因为“个人原因”

  具体来看,ST光一(维权)(300356)、真视通(002771)、漳州发展(000753.SZ)、*ST天首(000611)统计期内均有2名独立董事辞职,其余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辞职1位。

  从公告显示的离职原因来看,有32个独立董事辞职理由是“个人原因”,占比超过七成。

  此外,在众多离职原因中,*ST游久(600652)、漳州发展的独立董事因六年期满辞职;木林森(002745)独立董事唐国庆职务变动为执行总经理,光弘科技(300735)独立董事邱乐群职务变动为财务总监,博众精工独立董事陈冬华也因职务变动辞职但未披露具体动向;ST华鼎(维权)(601113)独立董事王华平因“浙江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而辞职等。

  11月12日至11月30日发布独立董事辞职公告的上市公司和独董,澎湃新闻记者整理。

  薪资水平总体较低:在5000元至19万元之间

  这些独董一年领多少薪酬?统计数据显示,43位离职的独立董事,2020年人均年薪是7.12万元,最低为5000元,最高为19万元。此外,也有部分辞职独董为今年新任职,尚未有薪酬数据披露。

  2020年获得薪酬19万元的,是孩子王(301078)的王勇。王勇现年53岁,博士研究生学历,曾于1995年至1996年在南京市医药总公司工作,1996年9月至今任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20年3月起任孩子王独立董事。

  2020年仅拿了上市公司5000元工资的是富春环保(002479)的林洁,现年48岁的她是注册会计师,硕士研究生学历。历任江西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营业部财务部经理,中国平安财险江西分公司财务部室主任,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公司资产经营部部长、计划财务部部长,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现任南昌金融投资集团副总经理。

  11月12日至11月30日辞职独董的2020年薪酬,澎湃新闻记者整理。

  年龄跨度大:36岁至70岁

  从43个辞职的独立董事的个人背景来看,36人有硕博学历占比,51%是硕士学历、41%是博士学历。

  年龄方面,39个辞职的独立董事平均年龄53.81岁,50-59岁这个年龄段的最多,有15人,占比38%。其次是40-49岁,也有13人,占比33%。40-49岁有12人,占比30%。

  其中,年龄最大的是宇信科技(300674)的封竞,出生于1951年,现年70岁。2004年12月至2012年9月,封竞曾任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2021年11月19日,因个人原因请辞宇信科技独立董事一职。

  年纪最小的则是科新发展(600234)的钟凯文,1985年出生,现年36岁,他拥有北京大学法律硕士学历,是北京德恒(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11月20日因个人工作原因提出辞去独董职务。

  11月12日至11月30日辞职独董的学历和年龄,澎湃新闻记者整理。

  半数公司年初至今股价收涨

  独董们匆匆请辞的43家公司有哪些特点?

  数据显示,这些企业来自18个行业(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平均市值为119亿元。

  其中,电子公司6家,电力设备、计算机、商业零售行业均有4家公司,综合、机械设备、公用事业行业均有3家。

  从股价表现来看,截至11月30日,39家公司中,21家年初至今股价收涨,18家收跌。

  11月12日至11月30日发布独立董事辞职公告的上市公司行业、市值、股价表现。

  11月独董辞职事件个数与往年相差不大

  11月12日,我国集体诉讼“第一案”迎来审判。广州中级人民院对康美药业特别代表诉讼案作出一审判决,投服中心代表原告方胜诉,52037名投资者共获赔24.59亿元,该赔偿金额为A股历史最高金额。相关被告被判承担投资者损失总金额,其中包括康美药业兼职独立董事江镇平、李定安、张弘承担10%连带责任约2.46亿元,兼职独立董事郭崇慧、张平承担5%连带责任约1.23亿元。该金额远远超出上述独立董事在康美药业的薪酬,引起了市场对于案件、独立董事权责制度极大的关注和激烈的讨论。

  那么,近两周独立董事辞职的数字,在历史上处于怎样的水平?“离职朝”真的来了吗?

  招商证券任瞳团队做了一个定量统计,就今年11月的情况来看,独立董事辞职事件个数与往年相差不大,但还需进一步观察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独立董事选择辞职。

  不过,2020年12月独立董事辞职事件数目显著大于往年水平,同时在今年1月到4月,事件数目也同样显著大于往年。任瞳团队猜测,这可能与2020年12月投资者对康美药业相关责任人提出诉讼,在今年4月广州法院将该诉讼转为特别代表人诉讼案件不无关系。

  近五年每月独立董事辞职事件个数。

  独董辞职公告日公司股票平均绝对收益-0.28%

  对于投资者而言,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他们关心的不仅仅是独立董事辞职人数的增多,更关心这些独立董事辞职对于公司股价来说是不是利空。

  任瞳团队收集了2021年11月12日至11月21日,24家公司发布独立董事辞职公告当日的股票绝对收益以及超额收益。平均来看,公告日平均绝对收益-0.28%,公告日平均超额收益-0.17%。

  “短期来看,近期独立董事辞职与公司股票收益并没有显著的关系。”任瞳团队据此判断。

  此外,通过历史数据回测表明,独立董事辞职事件效应并不显著。平均来看,在事件后60天内负向超额收益不超过1%,并没有产生显著的负向超额收益,个股收益与中信一级行业指数收益接近。

  任瞳团队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独立董事在过去所承担的监督职责弱化,同时独立董事话语权较低,受市场关注度较小,因此市场对此类事件反应较弱。

  不过,任瞳团队同时表示,在康美药业事件之后,随着国内证券市场法律法规的日益完善,市场监管对于独立董事关注度提升,当独立董事认为自身面临声誉以及财产损失风险时,他们更有可能通过“非自然原因”的辞职来进行脱离。因此,未来独立董事辞职事件可能将对公司未来业绩变化或股价走势具有一定的指示效应。

  2010年以来独立董事辞职事件后累计收益。

  独董平均年薪8.4万元

  整体来看,截至2020年12月31日,在沪深两市的4503家企业中,独立董事人数共计14060人,约占全市场董事会总人数的37%,总体上满足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独董人数须占董事会人数1/3的人数要求。

  平均来看每家企业有3.12位独立董事,单个家企业最多存在8位,最少存在2位。其中,共618位自然人仅担任独立董事一职,约占沪深两市总独立董事人数4.40%,9496位自然人除担任独立董事一职外还兼任了审计委员会相关职务,约占总人数的67.54%。

  独立董事一般由法律、财会专家,或者是高校教授、企业高管人员构成。整体拥有较高学历,博士学历获得者共6122名,占总人数43.54%。数据显示两市独立董事的平均年薪酬为84155元,其中深市均值为76611元,沪市均值为93388元,独立董事最高薪酬为543万元。

  截至2020年末两市独立董事任职情况汇总。

  在行业平均薪酬方面,沪深两市独立董事薪酬行业排名前五分别为银行、非银行金融、房地产、石油石化和综合金融,最高行业平均薪酬为25.18万元。沪市独立董事薪酬行业排名依次为银行、非银行金融和石油石化行业,深市依次为银行、综合金融和非银行金融行业。沪深两市拥有最多独立董事人数的机械行业,其行业独董平均薪酬约为6.76万元,基础化工、医药、电子和计算机行业的独董平均薪酬分别为6.88万元、9.30万元、7.90万元和7.63万元,接近两市独董平均薪酬水平。

  独立董事平均薪酬前十行业分布(中信一级分类)。

  2014年独董辞职公告数接近1000条

  自2010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一共发布了4809次独立董事辞职公告,独立董事基于任期届满、退休、工作变动、工作事务繁忙、个人原因等向上市公司提交辞职报告。

  从事件序列绝对值来看,2014年与2015年独立董事辞职公告数较多,其中2014年辞职公告数更是接近1000条。

  每年独立董事辞职公告数。

  究其原因,任瞳团队认为是由于2013年10月,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要求现职包括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由此引发了大规模的独立董事辞职潮。

  此后独立董事辞职数恢复正常水平,2020年和2021年(截至2021年11月21日)独立董事实上辞职数略高于往年水平。若考虑辞职率(辞职公告数/年平均上市公司数目),可以发现2014年与2015年的辞职率较高,2016年以来每年辞职率维持在10%-15%左右。

  独董辞职多发于12月

  从不同月份来看,独立董事辞职更多的发生于每年的12月份,其次是每年的11月和4月。任瞳团队认为该现象主要与上市公司年报编制与独立董事薪酬分发时点有关。从每月辞职公告数占每年辞职公告总数的百分比来看,同样是12月份占比最高,接近14%;3月、4月与11月占比接近。

  不同月份独立董事辞职公告数。

  从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来看,以每年行业辞职公告数除以行业公司总数,计算行业的辞职率,根据不同行业每年的辞职率画出箱型图。可以看出,大部分行业辞职率中位数落在10%-20%,辞职率平均值受2013年、2014年异常值的影响,传媒、非银、综合行业辞职率均值在20%以上,同时也可以看到这几个行业的辞职率的离散程度较高。

  不同行业独立董事辞职率分布(中信一级行业分类)。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