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定增火热!北交所提升挂牌公司信心,这些企业受追捧......

新三板定增火热!北交所提升挂牌公司信心,这些企业受追捧......
2021年11月11日 20:30 新三板论坛

【抢红包】股民朋友请注意!双11大促必买清单!十大杀手锏产品,全年最低价,吐血价5折起!最高立省万元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北交所官宣设立以来,精选层新股公开发行火热推进的同时,新三板公司定增融资热情也大幅提升。据Choice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以来合计172家挂牌公司公布了定向发行股票计划,其中11月以来已经有90份定增预案出炉,该数据为今年以来单月最高。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北交所的预期下,挂牌公司通过定增融资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提升,同时企业实施定增的难度也在下降。机构参与度明显提升,有私募基金表示正在通过定增布局新三板。

  新三板公司定增意愿提升

  北交所官宣设立以来,挂牌公司通过定向发行股票募资意愿增强,9月以来挂牌公司定向发行方案大幅增加。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9月有72家挂牌公司抛出了定向发行计划,10月以来合计有82家公司发布了定增方案,总募资将近63亿元,为下半年以来单月最多;而11月以来也已有90份定增预案出炉,为今年以来单月数据最高,合计计划募资26.9亿元。

  (2021年以来单月新增预案家数)

  新三板市场资深人士、广东力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为绎对记者表示,目前新三板公司定增增加很正常,“因为最近我们也在走访一些企业,也想参与一些公司定增的机会,所以这应该是一个正向的现象。”他认为,在北交所的预期下,企业实施定增应该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开源证券中小企业负责人彭海也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北交所出来之后肯定会带动基础层、创新层的活跃度,所以基础层、创新层的融资相对来说会有一部分明显的提升、市场活跃度的提升。另一方面,确实是有市场的资金,包括分配于投资北交所的资金还未有去向,会往前端去进行投资。”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指出,新三板公司定增融资难度整体呈下降趋势,公司受资本市场认可度逐步提高。2017年新三板公司预计募资576亿元,实际募资496亿元,实际募资比(实际募资额与预计募资额之比)为86%,2018-2020年实际募资比先降后升,2020年达到91%,2021年1-9月则达到98%,同比增加10pct,反映出新三板公司定向增发方式融资难度呈整体下降趋势,一方面在于新三板各项制度逐步健全,新三板公司逐步正规化,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新三板公司的认可度逐步提高,整体上公司融资预期与资本市场的看法逐步趋于一致。

  从行业来看,信息技术行业定增募资热情更为强烈,10月以来24家企业发布了定向发行计划;其次是机械设备行业,电子设备、基础化工、医药生物行业的企业也频繁亮出了定增计划。

  据安信证券研报指出,2021年1-9月定增募资次数排名前三的行业依次为工业、信息技术和材料行业,分别募资129次、109次、61次,同比增长-4%、17%、5%,对应募资次数占比分别为31%、26%、15%。

  从单家企业来看,10月以来17家公司计划募集金额分别超过1亿元,“大手笔”定增融资又现。创新层企业威宁能源计划定向发行20.69亿股,发行价格拟为1.45元至1.5元,总募资达3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威宁百万光伏项目(二期、三期)建设、偿还银行贷款及融资租赁款、增加子公司资本金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方面。

  同样处于创新层的盛源科技,计划以每股9元至10元的价格,增发3500万股股份,合计募资不超3.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与主业相关的15万吨/年顺酐项目建设。

  这些企业受追捧

  北交所预期下新三板定增又现火热,朱为绎认为,投资机构不会像2015年那样盲目的去跟进,“应该还是会去找一些优质的企业进行参与。”

  从近2个月实施完成的定增来看,机构投资者参与度提升,知名创投、私募机构现身。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红土创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与了宝泉旅游的定增发行。

  华鼎伟业、佳音王等多家挂牌企业也获得了创投公司的认购。目前处于基础层的华鼎伟业,这次计划定增募资5500万元,烟台业达城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新增投资者,通过认购这次增发股份将上位挂牌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佳音王同样处于基础层,私募机构深圳市投控东海中小微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作为新增投资者,参与了公司的定增发行。

  优质企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新龙生物以每股4.72元的价格,定向发行了2734.79万股股份,合计募资1.29亿元。该公司的定增获得了多家新增机构投资者的认购,包括南昌光明金景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富安达优选2号权益类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珠海云岙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菏泽鸿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新龙生物目前处于创新层,根据公司介绍,公司所属行业是生物制造类微生物农药、有机肥料行业,是新兴行业,主要从事生物农药、生物肥料、天敌昆虫、微生物菌、生物物理防治技术、绿色防控设施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近两年业绩持续增长,2020年实现盈利2205万元,同比增长27%;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306万元,同比增长近三成。

  南麟电子10月上旬完成的定增显示,这次合计募资7014万元,获得无锡云林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上海瑶宇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贝寅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3家新增机构投资者的包揽。

  资料显示,南麟电子的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和功率器件的研发和销售,2020年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910万元,同比增长了3.5倍;今年以来公司业绩更是出现爆发,公司主动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超过3亿元,同比翻倍,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暴增逾13倍,扣非后净利润也超过了7000万元。南麟电子目前处于基础层,或出于对业绩大增的信心,公司今年5月宣布了IPO计划。

  一家私募机构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其正在寻找合适的新三板定增项目,主要面向创新层、基础层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