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旺季不旺,3季度营收环比降逾百亿,多位股东大幅减持

格力电器旺季不旺,3季度营收环比降逾百亿,多位股东大幅减持
2021年10月27日 07:00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白电龙头格力电器(000651.SZ)三季度营收与净利双降。

  10月26日晚,格力电器发布三季报,今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0.83亿元,同比减少16.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88亿元,同比减少15.66%。

  从格力电器以往的营收数据来看,每年三季度一般为旺季,所创造的营收一般为该年最高。同时夏季炎热导致空调高需求、618购物节等因素均能带动公司营收。然而今年三季度公司营收却环比下降超过100亿元,出现“旺季不旺”现象。

  格力电器的业绩下滑由多种因素造成。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向界面新闻表示,格力电器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为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反复。梁振鹏认为,今年三季度南京、郑州、厦门、哈尔滨等地陆续出现疫情,部分地区的疫情传播链条波及多个省市。“在此背景下,部分线下门店的客流、消费受到限制,甚至物流、交通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格力电器的主要产品为空调,约占公司总营收的70%。梁振鹏表示,空调需要上门安装,而部分小区出于对疫情防控较为严格,导致空调销售受到了明显的影响。

  从需求端来看,今年全国温度较低,也影响了空调的需求。梁振鹏认为,今年雨水较多,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洪涝灾害,温度相对没有那么热。因此,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空调的销售。

  从成本端来看,原材料价格上涨让格力电器“两端承压”。梁振鹏表示,从去年开始,空调的主要原材料如铜、钢、铝、塑料、芯片、压缩机等,供应价格均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但考虑到销售端的实际情况,原材料的涨价不能完全地传导至下游,导致格力电器的利润受到影响。

  业绩下滑导致格力电器遭市场“用脚投票”。年初至今,格力电器股价跌幅达33.03%,股价接近2019年以来的新低,市值较年内高点已蒸发超过1400亿元。

  从十大股东来看,多位股东选择在三季度大幅降低仓位。其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北上资金)于今年三季度大幅减持2.04亿股,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减持1745.65万股,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减持4443.51万股。公司前十大股东的合计持股比例也由二季度末的51.09%下降至46.10%。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的筹码已经大幅分散。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总股东户数达到88.80万户,较二季度末增加了超过17万户,户均持股比例也从8351股下降至6723股。对于一家市值庞大的公司来说,筹码如此分散,难言乐观。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