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吴刚再度被查!九鼎投资上半年私募业务收入同比减少49%

创始人吴刚再度被查!九鼎投资上半年私募业务收入同比减少49%
2021年09月30日 09:20 市场资讯

【北向资金十问十答】跟着北向一定能赚钱吗?如何跟着聪明钱选股?北向席位哪些比较牛呢?抄作业何时卖出?

投资研报

次新+白菜价+电力!著名刺客、炒股养家联手爆买这1股2亿!机构坚称1股还有72%上涨空间(名单)

千亿巨头再放大招!亏损业务变身优质资产?绿电运营资产重估,仍有7成涨幅空间!

五年五倍!还能翻3倍?2025年市值有望达万亿?中金给出这家券商近翻倍上涨目标价(名单)

景气度底部回升可期!这个特征明显的周期行业有望迎来旺季,三大区域性龙头有望受益

  来源: 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特约记者 陈梦婕)讯,继年初九鼎集团(430719.OC)被查一事落幕后,其子公司九鼎投资(600053)再度被查。

  9月29日,九鼎投资晚间公告,公司董事吴刚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其相关行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7月23日,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同时,九鼎投资公告称,本次立案所涉事项系对吴刚先生个人的调查,不涉及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对公司的日常运营没有重大影响。

  但追溯发现,创始人吴刚出现了多起违规事件,使得红极一时的九鼎集团由胜转衰。

  上半年私募业务收入同比减少49%

  天眼查显示,九鼎集团曾是投资界最出名私募基金集团之一。目前,旗下有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九安融资有限公司等下属金融公司。

  2014年4月九鼎集团登陆新三板,挂牌前私募融资35亿元。这笔融资以每股6.1元的价格向138名股东发行股份579.79万股,发行对象138名。

  挂牌后,九鼎集团进入全盛发展时期。在“基金份额换股权”、“蛇吞象”式收购中江集团等一系列收购和扩张后,九鼎集团市值一路大增,最高达到1024.50亿元,坐上新三板市值“第一把交椅”。

  但九鼎集团的投资动态停止在2020年。也就是说,在创始人吴刚被查之后,整个九鼎集团的创投业务似乎都陷入瓶颈。

  九鼎投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21万元,同比减少45%;归母净利润4326.8万元,同比减少8.07%。其中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438.42万元,同比减少49.58%,归母净利润6280.31万元,同比减少27.94%。

  对此,九鼎投资在半年报中表示,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系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存量基金进入退出期导致管理费减少,同时,项目退出数量、项目投资收益率降低导致管理报酬下降。

  具体来看,上半年九鼎投资管理的股权基金新增实缴规模0.57亿元,无新增投资;完全退出项目的本金18.71亿元,收回金额16.86亿元;在管基金收到项目回款9.50亿元。与此同时,九鼎投资称,其管理的股权基金已投企业中共有9家实现完全退出,其中上市减持退出2家,挂牌减持/转让退出2家,回购及其他退出5家。

  不过,在九鼎集团的中报中,创投日报记者却看到,九鼎系还有12个重点项目,包括消费、材料、农业、装备等。其中,最早的是投资10年,其余投资时间大多在5-6年。而在退出方式上,都是拟上市退出。

  然而,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私募股权投资IPO退出案例达944家,占比89%;并购、股权转让退出笔数位列第二、第三。对944家的IPO退出案例,九鼎投资却只有2家退出,仅占到IPO退出的0.2%。这意味着这家老牌机构在策马奔腾的创投圈,存在感几乎为零。

  成也吴刚,败也吴刚

  面对这样的业绩,有人认为,这与创始人吴刚不无关系。

  根据证监会对九鼎集团年初的调查结果,其中6亿元的罚没就是由吴刚一手“策划”的。

  追溯发现,九鼎集团挂牌新三板后,在2014年的定增过程中,不仅隐瞒了实际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这一事实,还在创始人吴刚的指示下,操纵他人账户进行证券交易。

  九鼎集团之所以规避上述200人红线监管要求,主要因为定增方案审核速度快,只需在股转系统走备案程序;一旦超过200人,就要经过证监会审核,多一道审核环节。

  另外,在这轮定增中,九鼎控股出资并安排5个账户接受定增股票,这5个账户都指向钱国荣等5人。但在同日,钱国荣等5人就分别将证券账户以及增发股票委托给九鼎集团创始人吴刚管理。结果,2014年8月12日至2015年4月期间,吴刚指就使相关人员操作“钱国荣”等5个账户卖出九鼎集团3.75亿股,获得实际盈利6837.25万元。

  9月27日,青岛证监局又披露,九鼎投资为子公司担保未及时披露,因此董秘易凌杰收警示函。

  面对一系列的违规事件,有人认为,吴刚担责应该首当其冲。在创立九鼎投资之前,曾是证监会某处处长。并且,在升任处长前,吴刚就职于机构监管部检查一处、风险办一处。可以说,对于风控和相关监管法规,吴刚应该是再熟悉不过了。

  但问题是此次6亿的罚没,就是涉及操作他人股票账户,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完全是知法犯法。尽管年初九鼎集团是诚恳接受调查结果并积极整改,9月底这次调查,显然意味着事情并没有结束。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