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炒作ST股的投机客注意了!这41家*ST公司半年报预警退市风险

买卖炒作ST股的投机客注意了!这41家*ST公司半年报预警退市风险
2021年09月03日 17:50 上海证券报

北向掘金重磅上线:紧盯外资聪明钱!资金诊断、持股变动、席位密码、特色选股四大功能!决策必看,机构推荐!详情戳→

投资研报

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三大受益方向梳理,附主题概念策略模型,科创板成立后相关概念涨幅复盘

智能制造景气攀升!市场规模超400亿,“工业牙齿”迎来国产替代机遇期!五大细分龙头最高获机构看涨近7成

超500家顶级机构调研千亿芯片巨头!高毅资产 孙庆瑞、嘉实基金 归凯等共同调研这只“工业软件明珠”!“煤超疯”又来,“黑金”价值重估开始(附受益股)

挖掘专精特新“小巨人”中的潜在“巨无霸”!8只个股上涨目标价曝光(名单)

  随着2021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一批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在A股的命运有了更明确的走向。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沪市41家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被“*ST”),在2021年年报披露后,可能面临被直接退市摘牌的风险。而从刚刚发布的半年报“成绩单”来看,沪市*ST公司经营情况并不乐观,有多达24家上市公司面临财务类退市潜在风险。这些多是长期没有主营业务的壳公司,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或很难找到优质资产实现救赎。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注册制改革不断深化,发行注册节奏常态化、可预期,优质资产IPO上市一路坦途,买壳卖壳的生意恐怕难以为继。随着退市常态化机制的推进,*ST公司的退市风险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警惕!41家*ST公司半年报预警退市风险

  数据显示,当前,沪市风险警示板共有77家公司,其中,存在退市风险的*ST公司有41家。根据2021年半年报,41家*ST公司中有24家可能触及财务类退市。

  具体来看,15家公司收入上半年不足5000万且净利润扣非前后孰低为负,按照这个金额估计,全年很可能收入不足1亿元且净利润扣非前后孰低为负;11家公司净资产为负;其中,*ST天成*ST中新两家公司同时触及上述两个标准。

  回顾这些公司近年来的经营,无一不是早已失去了市场竞争力,收入规模小,扣非净利润连续为负,且多年来通过外部输血、出售资产等盈余管理手段苟延残喘,基本都是明显缺乏持续经营能力的壳公司。

  现行规则中,“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的组合指标取代原有单一亏损指标,旨在更加精准识别无持续经营能力的壳公司。在15家可能触及该退市指标的公司中,*ST中新上半年营业收入仅有12万,*ST中房不足17万,此外,还有*ST昌鱼*ST厦华*ST明科*ST海创*ST游久的营业收入都不足1000万。在11家净资产为负的*ST公司中,*ST海航*ST康美*ST松江、*ST中新、*ST大唐*ST实达*ST易见7家公司的净资产甚至低于-10亿元。

  除财务数据外,还需要重点关注审计意见类型。

  *ST中新、*ST明科、*ST康美、*ST济堂*ST澄星、*ST海航、*ST广珠*ST西水*ST基础、*ST天成、*ST易见11家公司的2020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根据现行规则,若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形未消除,2021年年报被出具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甚至是保留意见,都会直接面临退市摘牌。然而,从半年报情况来看,目前这些公司相关情形基本都未消除,缺乏明显改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现行规则中已经取消了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的环节,退市节奏加快,退市效率更高,以上这些公司若触及退市情形,在2021年年报披露后将直接面临退市摘牌。本次半年报数据对这些公司退市风险的揭示已较为充分,投资者对此需谨慎对待。

  牢牢扎紧制度篱笆严厉打击规避退市

  为何2021年半年报是观察上市公司退市风险的关键窗口?

  这是因为现行规则明确要求,“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为准,“营业收入”应当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此外,财务类退市指标的全面交叉适用,进一步严格了退市执行,制度篱笆已牢牢扎紧。这意味着,以往部分公司通过反复操纵会计指标来调节“报表式”盈利,或者依靠下半年突击构造交易等来试图保壳,已不再可行。

  退市新规实施以来,上交所依法依规执行退市监管,严厉打击个别公司突击构造收入规避退市的情形,凸显了应退尽退的决心。

  比如,*ST圣亚在2020年第四季度大规模对外销售企鹅,销售价格显著高于以前年度售价,且关于企鹅销售的会计处理,明显与以前年度不一致,不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

  *ST环球去年第四季度海外营收大幅增长,与行业趋势不符,且收入主要来自单一客户;

  *ST南化2020年实现营收7.28亿元,表面上并不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但商业实质严重存疑。

  上交所对以上公司依法问询,依规扣除,这些公司也都因触及财务类组合指标,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规避退市,尽管“对抗性”强,但也难逃严格的退市监管。

  *ST圣亚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无法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监管部门通过现场检查发现诸多疑点,但公司拒不提供相关材料,不主动按要求扣除,最终成为两市第一家被交易所认定触及退市指标的案例。

  可以说,这种突击构造收入的路径,已被监管部门封堵。上市公司只有切实增强主营业务,提升持续经营能力,才能避免被清退。

  部分个股非理性上涨需充分关注投资风险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风险警示板公司股价涨幅较大,其中少数公司经营未有改善,但股价却出现连续上涨现象,炒作迹象明显,引发市场关注。

  例如*ST天成,公司股票自5月下旬开始,股价出现毫无征兆地连续涨停,让人感觉很“无厘头”。公司已经多次发布风险提示,并申请停牌核查,公告显示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不存在酒类资产的资本运作,而且明确说公司目前处于立案调查期间,不能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此情形下,公司股价仍大起大落,显然已经沦为投机客炒作的工具。截至8月31日,公司已经申请停牌核查4次。又如*ST中新,自公司发布预重整公告以来股价连续涨停,但结合重整进度及目前公司状况,想在今年内完成重整难度极大。

  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价的非理性上涨,严重扰乱资本市场秩序,既不利于市场价格发现,也不利于市场生态出清。针对半年报情况,上交所对多家公司下发问询函。

  如*ST新亿,存在部分董事、监事无法就公司2021年度半年报内容保真等情况,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上涨,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亿翔源在成立不足20天内即实现超8000万收入,其合理性受到上交所特别关注,相关收入可能需要予以扣除。又如*ST中新,自公司发布预重整公告以来股价连续涨停,但公司半年报不容乐观,仅实现营业收入12万元,扣非净利润-2.06亿元,净资产-21.45亿元,上交所要求公司充分提示退市风险。投资者跟风炒作这些高风险公司,无异于“火中取栗”。

  资本市场研究专家特别指出,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也是注册制改革深化的重要一环。为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要求,自退市新规发布以来,监管部门严格落实相关决策部署,不断加大退市新规的监管力度,打击恶意规避退市行为,推动建立常态化退出机制。在此大环境下,投资者应当充分认识和了解上市公司基本面,警惕退市风险,拒绝“炒小炒差”。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3 上海艾录 301062 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