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上市次日一字跌停:大波散户入“坑” 拟募560亿的中国移动瑟瑟发抖

中国电信上市次日一字跌停:大波散户入“坑” 拟募560亿的中国移动瑟瑟发抖
2021年08月23日 19:25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中国电信上市次日一字跌停,大波散户入“坑”…拟募560亿的中国移动瑟瑟发抖

  来源:金融投资报  

  从上市后差点破发,到暴涨超30%,再到一天蒸发超500亿市值……回A上市仅两个交易日,“巨无霸”中国电信就给投资者们诠释了一番什么叫做“大起大落”。

  中国电信上市次日“一字跌停”

  大波散户或被“坑”

  回顾上市首日8月20日,中国电信股价曾一度跌至4.58元,险些跌破4.53元的发行价,随后突然反弹上扬,最终收涨34.88%,报6.11元,成交超200亿元,是当天A股成交最多的个股。

  然而到了第二个交易日8月23日,中国电信却迎来“一字跌停”,报收5.5元/股,总市值5023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缩水超550亿元,以招股书中303.17万的股东户数计算,一天里户均亏损或超1.8万元。

  此外截至收盘,中国电信的跌停板封单超1000万手,然而当天的总成交额仅有17.10亿元,意味着前一交易日200亿的进场资金,或超9成没能成功“出逃”!

  有分析指出,根据前一交易日的龙虎榜数据,当时买入居前的营业部“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通常以散户为主,意味着这波被“坑”资金或也多来自散户。

  如此情况,自然引来了大量投资者关注。

  有人吐槽公司第一天涨太猛,结果“上市即巅峰”坑人不浅;

  有人则担忧这波行情“一个跌停还没完”,接下来不知要跌到啥时候……

  更有不少投资者担忧,如今又出现猛跌势头,这波迟来的破发难道还是躲不掉?

  拟募资560亿超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还敢上市吗?”

  数据显示,虽然此前A股中上市次日就跌停的情况并不少见,但如中国电信这样的大市值“巨无霸”却很少出现类似情况,A股历史上仅有3次,另外两次分别是紫金矿业招商蛇口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信大跌同时,A股三大股指也在全线上涨。截至8月23日收盘,沪指涨1.45%,报3477.13点;深成指涨1.98%,报14535.88点;创业板指涨3.16%,报3293.77点。

  换言之,投资者此前担忧的“巨无霸”带来的抽血效应,如今来看已被市场消化。只是中国电信这波影响虽暂时过去,投资者对其他“巨无霸”接连登陆A股依旧抱有戒心。

  8月18日晚,中国移动正式披露招股书,宣布拟登陆上交所主板,拟募资560亿元超中国电信。

  据招股书介绍,中国移动将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全面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中国移动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最强的通信网络。

  随着中国电信股价大起大落,“移动还要上市吗?”也成为网上不少投资者的关注话题,其中不少更是担忧,中国移动上市破发几率是不是更大?移动是不是正在瑟瑟发抖?

  或许是因为担忧破发,中国移动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可授权主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

  “超额配售选择权”又称“绿鞋”机制,通俗来讲,新股上市后的30个自然日内,当新股破发时,承销商将利用“绿鞋机制”募集的资金买入股票,以维护投资者的权益;当股价出现大幅上涨时,发行人增发15%的股份给事先申购的投资者,增加市场供给。也就是说,“绿鞋机制”的引入,可以起到稳定新股价格的作用。

  中国电信此次在A股上市也引入了“绿鞋”机制,股价何时企稳尚待观察。值得股民注意的是,大盘股上市首日切勿盲目追涨,否则可能成为资金博弈的牺牲品。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